闲谈:波尔多酒庄中的领头羊

来源:时间:2021-06-03 09:41:06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闲谈:波尔多酒庄中的领头羊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闲谈:波尔多酒庄中的领头羊。

波尔多葡萄酒在商业上取得的成功很大程度归功于各个子产区的酒庄分级制度,这些分级按照声誉和酒款品质等指标对酒庄进行排名,使国内外葡萄酒爱好者在消费酒款时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波尔多的梅多克(Medoc)、圣埃美隆(Saint-Emilion)和格拉夫(Graves)都拥有令人向往的列级庄(Grand Cru Classe),而波美侯(Pomerol)虽因面积和历史等方面的原因没有进行分级,但所产的葡萄酒仍然名满天下。在这些分级体系中,位列最高一级的酒庄有哪些?在未进行分级的产区中,又有谁可以称得上精英中的精英?

一、梅多克

1855年,世界博览会在巴黎举行。当政的拿破仑三世(Napoleon III)要求波尔多葡萄酒商会(Bordeaux Wine Council)筹备一个葡萄酒展览会,此次展览会促成了1855波尔多分级的产生。加上1973年扩充的1家庄,1855分级中共有5大一级庄,个个都在波尔多八大名庄之列。这5家一级庄中,有4家来自梅多克。

1. 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闲谈:波尔多酒庄中的领头羊

拉菲古堡建筑外观

10年前,拉菲古堡正牌酒与其它四大一级庄正牌酒的价格比约为1:1,但由于亚洲市场的影响,从2003年开始,拉菲古堡几乎成为所有一级庄中最有名的酒庄,这也使得其价格在数年内比其它四大一级庄的价格高出约50%。

你可能没听过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家族,但你应该听过“来杯82年的拉菲压压惊”这句流行语。拉菲究竟有多有名呢?看看国内外无数傍着“拉菲”名头的酒款就知道了。不过事实上,拉菲确实是座名副其实的一级名庄,2016年拉菲古堡的正牌期酒再次获得了葡萄酒评论家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给出的满分评价,有力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2. 拉图城堡(Chateau Latour)

闲谈:波尔多酒庄中的领头羊

拉图城堡的酒不算波尔多最贵的,但酒庄财产的估值位居世界第一。人们常拿拉菲与拉图比较——前者优雅婉转,后者雄浑有力,认为拉图代表了波尔多最阳刚的一面,这一点很大程度得益于酒庄酒款中高达90%以上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比例。

3. 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

玛歌酒庄的酒曾让拿破仑·波拿巴(Napoleon Bonaparte)魂牵梦萦,也曾被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列为波尔多五大名庄之首。玛歌恢宏壮丽的城堡如一座圣殿一般,守护着世间的佳酿。

4. 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1973年“后进”列入5大一级庄的正是木桐酒庄,这是罗斯柴尔德家族花费了无数资金和心血所得来的成果。另外,木桐另一个特别之处便是每年一换、充满艺术感的酒标。说这是噱头也好,是商业手段也罢,我们都无法否认的是,如今木桐的葡萄酒品质丝毫不逊于其余四家一级庄。

二、圣埃美隆

圣埃美隆是波尔多右岸的著名产区,其分级制度形成于1958年。在历经多次修改之后,2012年9月6日,圣埃美隆酒庄分级的格局又有所改变。最新的分级中,共有19座一级特等酒庄(Premier Grand Cru Classes)和64座列级庄,而一级特等酒庄又分为A、B二等,其中最高等级的一级A等酒庄(Premiers Grands Classes A)共有4家。

1. 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

身为波尔多八大名庄之一的白马酒庄不喜欢走右岸酒庄的寻常路线,在其他酒庄使用高比例的梅洛(Merlot)时,白马偏偏就爱用品丽珠(Cabernet Franc),所酿的酒芳香尤其浓郁。一瓶1947年份6升装白马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Cheval Blanc,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曾以192,000英镑(约合人民币170万元)的价格在拍卖会上拍出,至今维持着单款葡萄酒拍卖价格的纪录。

2. 欧颂酒庄(Chateau Ausone)

在圣埃美隆,被列入波尔多八大名庄的酒庄有两座,其中的另一座就是欧颂酒庄。和白马一样,欧颂也偏爱使用高比例的品丽珠来酿造葡萄酒,但与其他圣埃美隆酒庄不同的是,欧颂酒庄产量少、名气大,因此葡萄酒价格常常是最贵的,有人因此说,欧颂葡萄酒仅仅是少数人享用的葡萄酒。

3. 金钟酒庄(Chateau Angelus)

闲谈:波尔多酒庄中的领头羊

金钟酒庄在2012年升级为一级A等酒庄。虽然欧颂等酒庄对此颇有微词,但不论如何,金钟葡萄酒确实在近年取得过傲人的成绩,例如2016年份金钟正牌酒就获得了詹姆斯·萨克林99-100分的高分评价,甚至还有许多人认为金钟具有挑战波尔多八大庄的实力。

4. 柏菲酒庄(Chateau Pavie)

柏菲酒庄和金钟一样是在2012年才晋级一级A等酒庄。业内流传着的“左岸有拉菲,右岸有柏菲”的说法是对柏菲酒庄名气以及酿酒水平的肯定。

三、格拉夫

1959格拉夫列级庄的名气比不上梅多克列级庄,但它的特别之处同样令人印象深刻。格拉夫拥有红、白两类独立的列级庄,这些列级庄没有再细分等级,并且是依据首字母排名的。综合来说,格拉夫的王牌酒庄有3家:

1. 侯伯王庄园(Chateau Haut-Brion)

侯伯王庄园是1855波尔多五大一级庄中唯一一个不在梅多克的酒庄,它位于格拉夫的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侯伯王被称为格拉夫之王,同时也是唯一一个红、白正牌葡萄酒都能列入波尔多顶级酒单的酒庄。

2. 美讯酒庄(Chateau La Mission Haut-Brion)

美讯酒庄和侯伯王庄园仅有一路之隔,二者都属于克兰斯帝龙酒业公司(Domaine Clarence Dillon)旗下财产。2009年,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Liv-ex)结合1855年波尔多酒庄分级标准,再按照葡萄酒的价格,对当前波尔多酒庄进行了重新分级。在这次新分级中,美讯酒庄晋身第一等级。在此后每2年一次的重新分级中,美讯始终在列。

3. 滴金酒庄(Chateau d"Yquem)

闲谈:波尔多酒庄中的领头羊

滴金酒庄建筑

苏玳(Sauternes)是世界最著名的贵腐(Noble Rot)葡萄酒产区之一,它虽然位于格拉夫,却不在格拉夫列级庄的分级体系中,因为早在1855年,苏玳及其村庄巴萨克(Barsac)便有了自己的等级划分。这次分级中,最高等级的是超一级酒庄(Premier Cru Superieur),获此殊荣的仅有滴金酒庄一家。滴金的酒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每一滴都似黄金般昂贵。

四、波美侯

波美侯是波尔多最小的子产区,它从19世纪才开始真正得到发展。这里没有波雅克(Pauillac)产区那样豪华的城堡,没有权倾朝野的贵族,也没有富可敌国的银行家,但它出产了不少世界上最昂贵、最迷人的葡萄酒。由于各种原因,波美侯没有进行分级,不过单从价格和名气来说,以下酒庄可以算是在强者如林的波美侯傲视群雄的几家。

1. 柏图斯酒庄(Petrus)

在波尔多一众名庄之中,柏图斯的建筑显得特别简陋。只看酒庄外观,人们很难相信它会是八大名庄之首。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名字都不带“Chateau”的小酒庄出产着波尔多最贵的葡萄酒。柏图斯的葡萄园面积为12公顷,只有拉菲的1/9左右。酒庄年产葡萄酒不到3万瓶,即便每瓶平均税前价格就达18,000元,仍旧年年供不应求。

2. 老色丹酒庄(Vieux Chateau Certan)

虽然从酒款价格和名声上来看,老色丹酒庄已经被异军突起的柏图斯和里鹏酒庄(Le Pin)超越,但在16世纪便声名远扬的老色丹面前,这些酒庄都只能算后起之秀。

3. 拉弗尔酒庄(Chateau Lafleur)

拉弗尔酒庄有一个更优美的名字——花庄。拉弗尔酒庄的葡萄酒曾多次获得著名酒评家和媒体的满分好评,例如《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杂志和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等。

4. 里鹏酒庄

和柏图斯一样,里鹏也是带着一副朴素的外表,生产着顶级葡萄酒。里鹏葡萄酒素以奢华闻名,拥有天鹅绒般的质感和浓郁的芬芳。更可贵的是,里鹏的葡萄酒虽然陈年能力强大,却也非常适合在年轻时饮用。由于产量小、名气大,里鹏的葡萄酒上市价也普遍在万元以上。

诚然,波尔多的顶级酒庄远不止以上所述几家,也并非完全为旧有的分级体系所限,这篇文章仅盘点其中一二,以期帮助初涉葡萄酒世界的读者浅探波尔多名庄之林。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