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读法国葡萄酒业圣经——《桦榭葡萄酒指南》

来源:时间:2021-06-02 20: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读一读法国葡萄酒业圣经——《桦榭葡萄酒指南》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读一读法国葡萄酒业圣经——《桦榭葡萄酒指南》。

作为法国历史悠久的葡萄酒指南之一,《桦榭葡萄酒指南》(Guide Hachette des Vins)在法国葡萄酒圈里可谓地位崇高。它是法国最畅销、最权威的葡萄酒指南,常被尊称为“法国葡萄酒业圣经”。那么关于这本指南,有哪些不可不知的呢?  

1. 简介与发展  

1985年,法国阿歇特出版集团(Hachette Livre)邀请了来自法国各地区的酿酒师、酒商和侍酒师等专业人士组成了盲品评审小组,对各产区酒庄所提交的葡萄酒进行盲品打分。在完成了所有酒款的品鉴和评分之后,阿歇特出版集团将评审小组的品鉴记录进行整理,并出版了颇具影响力的葡萄酒指南书——《桦榭葡萄酒指南》。  

独立与客观,是《桦榭葡萄酒指南》自出版以来一直坚持的两大宗旨,也是其拥有庞大而稳定的读者群的根基。首刊发行之后,《桦榭葡萄酒指南》对于酒品的选择越来越严格,参与评选的葡萄酒样本从8,000款增至40,000款,最终收录的葡萄酒数目也在逐年增长,由创刊时的5,000款增录至10,000余款。此外,《桦榭葡萄酒指南》对主要面向法国市场的产酒国瑞士和卢森堡也先后进行了适量的补充介绍,加上其在版页设计上的创新,都体现出这本“圣经级别”葡萄酒指南的与时俱进。  2. 评选范围  

在《桦榭葡萄酒指南》第一版第四页有这样一句话:“(我们的)资源样本丰富,与诸多公正权威的专业人士合作,是基于地域性分析的组织。”正如所写的一般,《桦榭葡萄酒指南》的评选范围主要面向法国本国的葡萄酒市场,涉及一些面向法国市场的产酒国酒款。  

截至2016年,《桦榭葡萄酒指南》中所品评的葡萄酒主要来自以下区域:  

法国  

阿尔萨斯及洛林大区(Alsace and Lorraine)  

博若莱和里昂(Beaujolais and Lyonnais)  

波尔多(Bordeaux)  

勃艮第(Burgundy)  

香槟(Champagne)  

汝拉/萨瓦/比热(Jura/Savoie/Bugey)  

朗格多克-露喜龙(Languedoc and Roussillon)  

普瓦图-夏朗德大区(Poitou and Charentes)  

普罗旺斯及科西嘉(Provence and Corsica)  

西南产区(South West France)  

卢瓦尔河谷及中部(Loire Valley and Central)  

罗讷河谷(Rhone Valley)  

地区餐酒(Vin de Pays/IGP)

卢森堡  

3. 评分体系  

盲品打分是《桦榭葡萄酒指南》颇具个性的评分方式。每年的1月至5月期间,主办方在各个地区组织了专业的评审小组对各酒庄所提交的葡萄酒进行盲品。提交盲品样本的酒庄不需缴纳任何费用,但其提交的葡萄酒必须是最近年份的酒款。在盲品打分环节,为确保公正公平,主办方仅向评审小组提供产区和年份信息。目前,评审小组每年所品鉴的葡萄酒总数可达40,000款以上。

读一读法国葡萄酒业圣经——《桦榭葡萄酒指南》

《桦榭葡萄酒指南》的评分等级可分为五等,从0至5,分别对应葡萄酒的品质级别,数字越高代表等级越高,品质越好。同时,在指南最终给出的葡萄酒质量评分中,品质等级为“好(Good)”的葡萄酒可获得“推荐(Commended)”认可,级别在3至5范围内的葡萄酒将获得一星、两星及三星的赞许。比如,2012年份的木桐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Pauillac, France)便获得了《桦榭葡萄酒指南》二星级的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评分最高的葡萄酒将进行第二轮盲品,而后评审小组从中选出一至两款表现最为出色的酒款,授予最高荣誉“评委珍藏奖(Coup De Coeur)”。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