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来源:时间:2021-05-25 17:49:5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张裕葡萄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世纪末。当时,爱国华侨张弼士投资白银三百万两创办了张裕酿酒公司,并从欧洲引进大批优质葡萄植株,开垦葡萄园,而后酿造出了中国第一批葡萄酒,开创了中国工业化酿造葡萄酒的先河。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Panama-Pacific International Exposition)上,张裕旗下四款来自山东烟台的佳酿一举夺得四项金奖和最优等奖项,惊艳四座,中国葡萄酒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新世纪的张裕传奇继续,辉煌依旧。张裕旗下酿制的多款佳酿不断斩获国际大奖,成功出口至英国、德国、西班牙等数十个国家。接下来,本文将带你走进张裕旗下八大中国名庄,探索这些酒庄出品的佳酿。

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期间,张弼士及拜访团受到美国总统威尔逊(Thomas Woodrow Wilson)接待

辽宁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Chateau Changyu Golden Icewine Valley)

辽宁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坐落于有着“东方安大略省(Ontario)”之称的辽宁桓龙湖畔,由张裕与加拿大冰酒(Icewine)出口量巨大的奥罗丝公司(Orose Company)联手打造。酒庄葡萄园位于长白山余脉,海拔为380米,依山傍水,缓坡向阳,十分有利于形成湖区微气候,夏季温暖且昼夜温差大,冬季寒冷但不干燥。其用于酿制冰酒的葡萄园冬季平均气温在-10℃以下,有利于葡萄结冰,满足冰葡萄一般在-8℃时采收的条件,能够确保每年都有冰酒产出。

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辽宁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葡萄园

酒庄邀请了来自加拿大的阿尔伯特·米兰(Albert Milan)担任首席酿酒师,致力于酿造出品质卓越的冰酒。酒庄共出产了三款冰酒,分别是金钻级、蓝钻级以及黑钻级冰酒。这三款冰酒全部采用威代尔(Vidal)酿制,色泽金黄,澄清晶亮,通常散发出浓郁的杏果、菠萝、玫瑰、蜂蜜及热带水果的香气,口感甜美且丰富,酸度爽脆而平衡,余味持久,广受好评。凭借优异品质,2008年份的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金钻级威代尔冰葡萄酒于2011年获得了醇鉴世界葡萄酒大赛(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简称DWWA)的银奖,这是亚洲冰酒首次获得该大赛的奖项。而后,其2015年份又斩获2017年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Competition,简称IWSC)的金奖。除了金钻级冰酒,酒庄的蓝钻级和黑钻级冰酒也同样表现不凡。比如其2015年份蓝钻级冰酒夺得了2018年柏林葡萄酒大奖赛(Berliner Wine Trophy,简称BWT)和2018年DWWA的金奖;而其2016年份黑钻级冰酒也拿下了2020年BWT的金奖。

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阿尔伯特·米兰

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Chateau Changyu Moser XV)

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坐落于宁夏贺兰山东麓,其葡萄园以冲积土为主,含有砾石和沙土等,十分适合种植葡萄。同时,葡萄园所在地受温带半干旱气候影响,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有助于葡萄果实积累香气和风味物质,并保持较高的酸度。

酒庄的首席酿酒师是欧洲酿酒世家摩塞尔(Moser)家族的第十五代传人——罗斯·摩塞尔(Lenz Moser),而酒庄的名字也正是来源于此。他将家族传统与精湛的种植技术带到酒庄,独创了“黄金20厘米高度结果部位确定”理念,使葡萄的通风情况、热量条件和光照角度都恰到好处,有利于出产健康优质的酿酒葡萄。

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

目前,酒庄主要出品正牌酒——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干红葡萄酒、副牌酒——摩塞尔家族赤霞珠干红葡萄酒以及数款摩塞尔传奇系列酒款。其中,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赤霞珠干红葡萄酒凭借着优异的品质拿下多个奖项,其2015年份更是在2019年德国国际葡萄酒大赛(Mundus Vini)上斩获大金奖,并被评为“最佳中国葡萄酒”。这款酒通常呈深邃的宝石红色,散发着黑色浆果、咖啡和香草等复杂的香气,酒体饱满,单宁紧实但质地细腻,很好地展现出产区特色。

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2017年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赤霞珠干红葡萄酒

摩塞尔家族赤霞珠干红葡萄酒也具有不俗的表现,它颜色深邃,具有成熟浆果和橡木桶陈年所带来的烘烤及香料风味,入口柔顺而细腻。其2015年份和2017年份分别拿下了2018年和2021年BWT的金奖,品质优异。此外,摩塞尔传奇系列是酒庄的入门级酒款,包括红、白和桃红。其中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一款由红葡萄品种赤霞珠酿制而成的干白葡萄酒,这是全球首款,极具特色。

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的酒款

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Chateau Changyu AFIP Global)

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位于北京市郊区密云县境内,2009年以来,其酿制的葡萄酒已登上国宴40余次。酒庄葡萄园位于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葡萄果实成熟期间糖分、颜色物质的形成与风味物质的积累。酒庄的葡萄园分布于坡地和丘陵上,土壤以石灰质砾石为主,具有优良的排水性,也有利于葡萄藤的根部深扎入土壤中,与波尔多左岸有不少相似之处。酒庄的一大亮点是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全程提供技术支持。曾执掌OIV长达11年的罗伯特·丁洛特(Robert Tinlot)在生前曾是酒庄的名誉庄主,而酿酒师则是曾在法国拥有20多年酿造经验的哥哈迪·法格纳尼(Gohadi Fagnani),多方强强联合助力酒庄持续出品了高品质的美酒。

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

酒庄主要以赤霞珠和霞多丽(Chardonnay)两个品种来打造葡萄酒。其中赤霞珠干红葡萄酒又分为大师级、特选级以及珍藏级三个等级,这些葡萄酒采用酒庄的优质赤霞珠酿造,上市之前在法国橡木桶和瓶中都需要至少陈酿12个月以上,最终成酒展现出馥郁的香气、平衡的结构和饱满的酒体,颇为诱人。霞多丽干白则为珍藏级,在上市前还需经历一段时间的法国橡木桶陈酿和瓶中陈年,成酒风格柔顺,口感细腻。

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酒款

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Chateau Changyu Baron Balboa)

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位于我国葡萄种植“黄金地带”的新疆天山北麓中段、准噶尔盆地南部边缘,葡萄园内土壤为独特的戈壁砾石。园区地处内陆干旱地区,气候干燥,日照充足,有效积温高,昼夜温差大,能有效避免葡萄藤遭受病害的入侵,有利于葡萄果实糖分和果皮颜色的积累,因此这里孕育的葡萄果实糖分较高,果皮颜色较深。世界酿酒大师萨尔维伯爵(Comte de Salvieux)现任酒庄名誉庄主兼首席酿酒师,他为酒庄酿造的葡萄酒酒体丰满、果香浓郁。

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

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干红葡萄酒采用梅洛(Merlot)与赤霞珠混酿而成,成酒颜色呈深宝石红色,芬芳馥郁,带有莓果、黑醋栗、甘草以及黑胡椒等香气,伴随着烟熏、烤坚果等橡木气息,酒体丰满厚重,结构强劲,富有力量,余味悠长。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天山北麓独特的气候条件,使得这款酒的酒精度通常都能保持在13.5%abv,给人以恰到好处的微醺之美。

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酒款

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Chateau Changyu-Castel)

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位于山东胶东半岛烟台产区,于2002年与法国卡思黛乐(Castel)公司联手创建,是一座中国专业化国际酒庄。产区属暖温带湿润的季风气候,受海洋的影响,与同纬度内陆地区相比,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能够出产成熟度好、风味浓郁的葡萄果实。葡萄园内略带酸性的砾石砂质土壤,具有良好的透气性,非常适宜葡萄生长。此外,酒庄严格遵循国际高端酒庄建设的3S原则——大海(Sea)、沙滩(Sand)和阳光(Sun),以法国传统工艺酿造优质佳酿。

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

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主打蛇龙珠(Cabernet Gernischt)干红和霞多丽干白两个系列的酒款。蛇龙珠是唯一被国际广泛认可的中国酿酒葡萄品种,酒庄使用这一品种酿制的葡萄酒呈深宝石红色,香气优雅悦人,具有樱桃等红浆果香气,伴有黑醋栗、覆盆子、胡椒、蘑菇等香气及和谐的醇香与橡木香,口感柔顺圆润,单宁精致细腻,酒体平衡。酒庄出品的霞多丽干白颜色呈禾杆黄色,香气细腻、优雅,具有宜人的青苹果、柠檬、桃子等果香及和谐的奶油、烤面包香气,酸爽适口,回味持久。

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系列葡萄酒

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Chateau Changyu Rena)

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位于陕西渭北旱塬产区,以酿酒技术的合作方——意大利的瑞那(Verna)家族命名。渭北旱塬产区有葡萄种植的“风水宝地”之美誉,产区内光热充足,全年无霜期长达213天,昼夜温差大,葡萄很少遭遇病害,出产的果实品质优异。这里土壤以粉质砂壤土为主,土层深厚,耕作层疏松,土壤中富含矿物质营养元素,利于葡萄风味物质的形成。酒庄首席酿酒师奥古斯都·瑞那(Augusto Verna)来自意大利酿酒世家,其家族酿酒历史可追溯至1525年。值得一提的是,酒庄利用前沿的互动科技,搭建“敏感的舌头”、“快乐鼻子”等项目,让游客从嗅觉、味觉等多个层面感受葡萄酒的魅力。

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快乐鼻子”项目

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干红葡萄酒由赤霞珠与梅洛酿制而成。在酿造过程中,酒庄采用20余种来自不同产区及不同烘烤程度的橡木桶,通过“换桶酿造”技术赋予酒液更多的风味、层次。此酒颜色呈深宝石红色,香气浓郁雅致,具有典型的黑醋栗、李子等黑色浆果以及胡椒等香气,与香草、烘焙等橡木香融合和谐,风味醇厚,口感平衡、协调,酒体丰满。

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干红葡萄酒

可雅白兰地酒庄(Can ya Brandy)

拥有“中国白兰地第一庄”之誉的可雅白兰地酒庄位于山东烟台,坐落在柳林河畔,拥有1,000亩(约67公顷)专用于种植白玉霓(Ugni Blanc)的葡萄园。酒庄借助坡度优势,采用自然动力酿造法酿制白兰地。同时,酒庄引进法国干邑(Cognac)经典酿造工艺,将先进的数字化控制与人工技艺相结合,打造出可雅白兰地。

可雅白兰地的酿造历史可追溯至1896年,由张裕酿造,这也是中国最早的白兰地。1915年,可雅白兰地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亮相,一举夺得赛会的金奖。为了能酿造出媲美欧洲各大知名白兰地的酒液,可雅白兰地酒庄韬光养晦,不断精进酿造工艺,酒庄酿制的白兰地XO于2015年在素有“烈酒奥斯卡”之称的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Spirits Selection by Concours Mondialde Bruxelles)中再次惊艳亮相,斩获金奖殊荣。紧接着,在2019年3月权威媒体the drinks business主办的一场全球白兰地XO大对决中,可雅白兰地XO再次脱颖而出,击败轩尼诗(Hennessy)、马爹利(Martell)、人头马(Remy Martin)和拿破仑(Napoleon)这些法国干邑品牌,获得此次全球白兰地XO盲品赛冠军。

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可雅白兰地酒庄

可雅白兰地主要有三个系列:桶藏15年XO、桶藏10年XO、桶藏6年VSOP。张裕可雅XO白兰地颜色呈琥珀色,香气醇和,散发出成熟的果香、橡木香、花香以及苦杏仁香;酒液入口,甘冽丰满,层层叠叠,典雅馥郁,美妙至极。张裕可雅VSOP色泽金黄,酒香醇和优雅,带有香草、雪茄以及巧克力香气;口感甘冽沁润、丰富顺滑,质地细腻典雅,醇厚和谐。

百年张裕:斩获国际大奖无数,中国人自己的名庄佳酿

可雅白兰地VSOP

张裕打造的第八座酒庄是丁洛特葡萄酒酒庄(Ding Luote Wineries),这座正在建造中的酒庄坐拥1,000亩(约67公顷)山坡葡萄园,葡萄藤平均树龄在十年以上,采用有机栽培法种植。酒庄建成后,每亩地所产葡萄仅酿一桶葡萄酒,每年的葡萄酒总产量也将会限制在25万瓶以内。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