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葡萄酒计划制定国际认可统一标准,打造高中端葡萄酒品牌

来源:时间:2019-04-29 10:48:40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所产葡萄酒因品质高、口感佳,多个品牌在国际屡获大奖。然而,由于酒庄分散没有形成合力,也没有国际认可的品质标准,所产的葡萄酒很难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形成独立品牌。

银川葡萄酒计划制定国际认可统一标准,打造高中端葡萄酒品牌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2018年,银川市政府成立银川科创融汇葡萄酒产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并作为市场运营主体,聘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葡萄酒产业奠基人之一李华教授为研究院院长,组建专家技术团队,欲将银川都市圈葡萄酒产业进行整合,制定国际认可的行业标准,并打造知名品牌进军国际市场。

研究院提供本土技术支持

“想要生产高端葡萄酒,将这个产业做大做强,离不开高标准的酿酒技术支撑。”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华告诉记者,葡萄酒品质的好坏,除了要有优质的酿酒葡萄和好的自然环境之外,酿酒和调酒过程是最终保障葡萄酒口感和稳定性的关键。

“一些酒庄照搬国外的设备和生产工艺,出现了水土不服品质得不到保障的情况。宁夏酒庄请国外专家来调酒,每小时费用200美元。”李华说,这是大部分葡萄酒企业所负担不了的,也解决不了长期问题的。

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以李华教授为首席专家,组建了国内一流水准的葡萄酒研发技术团队,面向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根据产业和市场需求,开展应用型科技研发和转化。从葡萄的种植到葡萄酒的酿造全过程,提供全产业链的监控和大数据分析,对标欧盟和北美标准,制定和规范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产业的标准化种植和生产流程。

五大产区年产1.2亿瓶 综合产值230亿元

截至目前,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面积57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1/3;已建成酒庄86个,整个产区出产的葡萄酒共获得国际金奖114个,葡萄酒年产量0.7亿升(1.2亿瓶);宁夏葡萄产业年综合产值达230亿元,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达271.44亿元。同时,形成了以镇北堡为核心的银川产区,以甘城子为核心的青铜峡产区,以肖家窑为核心的红寺堡产区,以农垦玉泉营为核心的永宁产区和以金山为核心的贺兰产区。

制定国际认可的统一标准

“这么好的产区和环境,品质这么好的葡萄酒,为什么在国内和海外,我们的葡萄酒却没有应有的市场份额?”银川科创融汇葡萄酒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骊在组建这家国企的时候,通过大量对国内外市场的调研,发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除了宁夏市场以外,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非常低。除了原有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国际著名产区外,“新世界”产区(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阿根廷、智利等)也制定有严格的行业标准,工业化批量生产出的葡萄酒品质稳定且价格较低,迅速占据了国内外中低端葡萄酒市场。

“单瓶售价100元人民币左右的葡萄酒,我们跟国外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力。”马骊告诉记者,国内葡萄酒产区中,渤海湾产地和沙城产地对市场的影响也很大,所以一定要制定出一套被国际市场承认的葡萄酒行业标准,结束贺兰山东麓酒庄酒企“小、散、弱”且各自为阵的局面,形成合力打造出代表贺兰山东麓产区水平的高中端葡萄酒销量冠军品牌。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