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的浪漫,需要“用心”品鉴

来源:时间:2021-08-16 12:41:2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香槟的浪漫,需要“用心”品鉴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香槟总是出现在一些浪漫温馨的场合,因此,它是一种讨喜的起泡葡萄酒。当然,如果你已经发现香槟与香槟之间也存在不同的话,那么就应该再学习一下香槟的品鉴知识了。当然,这个过程并不难,只需要学习以下几点知识就够“显摆”的了。

香槟的浪漫,需要“用心”品鉴

1. 白中白(Blanc de Blancs)/黑中白(Blanc de Noirs)/桃红香槟(Rose)  酿制香槟的葡萄原料不只一个品种,也不只来自同一个年份或葡萄园。白中白香槟是指仅用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酿制而成的,带有爽脆酸味的香槟。黑中白香槟是用红葡萄品种黑皮诺(Pinot Noir)和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酿制而成的,口感柔顺丰富。  桃红香槟是一种风味迷人、结构复杂而精致的起泡酒。一般来说,桃红香槟存在两种酿造方法,即调配法(Assemblage)和放血法(Saignee)。目前我们常见的桃红香槟都是采用调配法酿制的,即在获得获得静止型白葡萄酒后,将5%-20%的静止型红葡萄酒(一般为黑皮诺)加入到这些静止型白葡萄酒中,然后装瓶,让其进行二次发酵,进而产生迷人的桃红气泡。  2. 年份香槟/无年份香槟(NV)  年份香槟通常只有在最好的年份才会酿制,而且在生产之前,酒商们还要公开宣布“今年可以做年份香槟”。然而,相关规定要求,即便是在“年份年”,酒商们也最多可以用80%的果实酿制年份香槟,以保障其可以保留足够的基酒。年份香槟至少需要与酒泥接触3年,且多数都会受益于长时间的熟成,并发展出浓郁的酵母味,当然,这也正是年份香槟的魅力所在。  一般来说,无年份香槟是所有香槟酒商最重要的产品。每个酒商的无年份香槟都有它独特的风格——有清淡爽脆的,也有酵母味丰富、复杂饱满的。此外,酒商们也力争保证每年出产的酒品风格和品质都一致。我们在超市里常年见到的,产品包装没什么变化的往往都是这些无年份香槟。相关规定要求,无年份香槟至少要熟成15个月,其中至少有12个月要与酒泥一起放置。此外,无年份香槟更多地代表了酒庄本身的风格,与年份关系不大。  3. 如何品鉴香槟?  品鉴香槟的方法与品鉴静止葡萄酒的情况差不多,都包括对外观、气味和味道等方面的评鉴。只是在气泡这一方面,品鉴者需要在视觉上和口感上多家留心。  酒中出现的气泡可以用精细(Fine)或中等大小(Medium-Sized)来描述,它们或稳定地成组、成串地移动,或微小而有光亮,最后再以飞快或缓慢的速度消失。有一些小气泡能像流星那样穿过液体到达表面,有一些则是呈螺旋式旋转着向上升起。其它的一些则更加持久大方,它们会围绕着杯壁形成一圈精妙的警戒线。还有一些则是小心翼翼地分散开来,或是非常均匀地分布排列着。  大多数的起泡酒口感柔滑,入口令人感到愉悦,但气泡不至过多,也不扎口。有的年轻起泡酒非常有活力,入口后令人感觉到气泡很刺激口腔,紧接着所有的气泡就会消失掉,这样的情况称之为扎口。有的起泡酒,比如已经经过较长时间的陈年,或者装瓶时溶解的二氧化碳所受的压力比一般情况下低,这时产生的气泡就会非常柔软精细,描述时称之为“细腻的”。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