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爱好者的必要装备

来源:时间:2021-05-27 17: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葡萄酒爱好者的必要装备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葡萄酒爱好者的必要装备。

在美酒如云的各大社交场合或品酒会,抑或是亲朋好友的聚餐,你留意过以下物品的身影吗?品酒时葡萄酒才是主角,所以大部分人往往忽视了这些配角的存在。

葡萄酒爱好者的必要装备

1.酒杯

葡萄酒有好次之分,葡萄酒酒杯也同样如此。一个好的酒杯应该具有这样的特点:杯口适当收拢,有助于香气聚集;杯壁透明干净,便于观察酒液;杯壁厚度适中,有利于葡萄酒液温度缓慢变化;杯柄长度适中,使得握感舒适······

醴铎(Riedel)

这个奥地利品牌创立于1756年,已有超过260年的玻璃器皿制作历史。其制作工艺十分考究,为纯手工水晶精制,造型、设计与清澈度均属上乘。醴铎认为,不同风格的葡萄酒应该使用专门杯型的酒杯,以提升使用者的品鉴体验。因此,醴铎推出了针对不同风格的红、白葡萄酒而设计的杯型,除此之外,它在造型、容量、杯壁厚度和重量等方面也有着精准的考量和拿捏,让使用者有着“一切都刚刚好”的体验。醴铎的设计与技艺,也让其一跃成为高档葡萄酒杯的代名词。“侍酒师(Sommeliers)”及“侍酒师黑领结(Sommeliers Black Tie)”系列更是许多葡萄酒迷们心驰神往的典藏级酒杯。

葡萄酒爱好者的必要装备

Riedel璀璨六色套装(Fatto A Mano)

葡萄酒爱好者的必要装备

Riedel侍酒师黑系列收藏版酒杯(Sommeliers Black Series Collector"s Edition)

葡萄酒爱好者的必要装备

Riedel侍酒师黑领结系列酒杯(Sommeliers Black Tie)

*以上酒杯在红酒世界深圳机场店均有销售。

扎尔图(Zalto)

扎尔图是奥地利顶尖水晶工艺品牌,尤以奢华的酒杯著称于世界。历史上,奥地利的手工艺达到了后世难以企及的高度,许多制作银器、饰品、瓷器、酒具的手工作坊曾经是欧洲皇室的指定供应商。追求完美品质的扎尔图至今沿用着14世纪的吹制技术,打造出薄如蝉翼的酒杯,拿在手中轻盈无比,但却不像人们想象得那般脆弱。扎尔图坚持使用无铅水晶为原材料,杯身通透,长期清洗也不会起雾。在外形设计上,扎尔图以地球的倾斜角度24°、48°、72°为灵感,设计出杯身曲线倾斜角度,非常具有辨识度。

葡萄酒爱好者的必要装备

2. 开瓶器

不管是新手还是侍酒师,一把好的海马刀必不可少。海马刀又被称作“侍者之友”,它轻便易携,方便使用,是品酒必备的工具之一。

说到海马刀,则不得不提有”法国国刀“之美誉的拉吉奥乐(Laguiole)酒刀,拉吉奥乐原本是一个法国小镇,位于该国南部奥布瑞克(Aubrac)的腹地,以生产刀具闻名。拉吉奥乐的每一把开瓶器皆由匠人精心打造,也因为独一无二的灵感和选料,每一件成品都呈现出别具个性的灵性与美丽。如今,拉吉奥乐的意义已不止于一个地名,它更多代表了酒刀的品质。需要注意的是,拉吉奥乐并不是一个品牌,许多法国以外的欧洲国家也会生产以拉吉奥乐命名的酒刀。

葡萄酒爱好者的必要装备

此种刀的钢材原料可来自世界各地,其中,最上乘的一种是大马士革钢材,而瑞典的山特维克钢(Sandvik)也是品质极高的钢材。用来制作拉吉奥乐刀柄的材料有牛角、玉石、珍稀象牙以及本地的传统木材,甚至每个产区用过的橡木桶,材料质地细腻,油脂丰富,反复打磨后可变得平整滑润,光泽柔和持久,线条流畅,符合人体工学,每一把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精品。

在漫画《神之水滴》(The Drops of God)里,作者将拉吉奥乐的红酒开瓶器作为剧中人物的传家之宝。对于葡萄酒爱好者来说,一瓶好酒无法享用一辈子,但一把质量上乘的开瓶器却可以伴随一生。

3.醒酒器

虽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需要醒酒,但醒酒这一过程确实能让许多葡萄酒达到更好的状态。醒酒器通过扩大葡萄酒与氧气接触面积,从而加速单宁软化,释放其闭塞的香气,还能分离出葡萄酒中的沉淀物,让葡萄酒达到适合饮用的状态。一些酒体饱满、单宁强劲的红葡萄酒,如许多优质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酒、西拉(Syrah)葡萄酒、巴罗洛(Barolo)、布鲁奈罗-蒙塔希诺(Brunello di Montalcino)和基安帝(Chianti)等都需要不同程度的醒酒。

醴铎在醒酒器方面也是专家,其生产的醒酒器采用无铅晶质玻璃手工吹制,工艺细腻,造型大胆,宛如一件件艺术品。

葡萄酒爱好者的必要装备

Riedel黑领结迪奥醒酒器(Black Tie Amadeo)

葡萄酒爱好者的必要装备

Riedel黑领结系列醒酒器

*以上醒酒器在红酒世界深圳机场店均有销售。

4. 酒柜

或许每一位葡萄酒爱好者心中都有一个酒窖梦,珍藏各种美酒。但就实际情况而言,酒柜才是更常见且实用的选择。放满美酒的酒柜不仅合理地利用了空间,还能向客人们展示自己的葡萄酒喜好。与普通的冰箱相比,酒柜在温度、湿度等方面更加适合长期储存葡萄酒。现在酒柜购买渠道很多,价格从一两千到上万不等,对于爱酒的朋友来说,投资一个酒柜绝对不会错。

葡萄酒爱好者的必要装备

5. 冰桶

白葡萄酒爱好者怎么能少得了冰桶呢?法国香槟(Champagne)、西班牙卡瓦(Cava)和意大利普洛赛克(Prosecco)等起泡酒,还有新西兰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德国雷司令(Riesling)等白葡萄酒等都适合冰镇后饮用。冰桶能快速、有效地降低葡萄酒温度,使之达到适饮状态。使用冰桶时,先往桶里放一定量的冰,然后加水,冰和水的比例约为1:1,冰水总共的体积约为冰桶容量的3/4。普通的白葡萄酒通常需要冷却10-15分钟,而香槟和起泡酒则需要30-45分钟。

葡萄酒爱好者的必要装备

6. 倒酒片

“如何不把葡萄酒倒洒”相信是困扰很多人的难题。看着侍酒师们还能单手倒酒,动作优雅之外还没有倒洒一滴葡萄酒,简直是“力与美的结合”。对于新手来说,倒酒片也能帮你达到类似的效果。只要将这种圆形片卷成圆柱形,再插入瓶口,倒酒时酒液就能顺着倒酒片呈弧度流出,便于掌控倒酒量。美酒珍贵,可不要浪费了。

葡萄酒爱好者的必要装备

7. 真空瓶塞

把橡木塞按原样塞回瓶子,是许多人保存未喝完的葡萄酒的方法。但使用过的塞子的密封性已经没那么好,长时间与氧气接触,葡萄酒的风味就会大打折扣。现在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真空瓶塞,这种瓶塞使用简单,只需将其塞进酒瓶,形成气密密封,再用气泵抽出瓶中残留的氧气,这样就可以大大延缓葡萄酒的氧化速度。而且这种瓶塞清洗后可反复使用,更加环保。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