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的九大“香贝丹”特级园

来源:时间:2021-08-06 11:41:39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勃艮第的九大“香贝丹”特级园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法国勃艮第(Burgundy),有一条南北延绵约60公里的“特级园之路”(Route des Grands Crus)。此公路途经38个风景如画、美酒飘香的葡萄酒村,一路北上随处可见一排排生机盎然的葡萄树,其中不少还是著名的勃艮第特级园(Grand Cru)。南起莫雷-圣丹尼村(Morey-Saint-Denis)、北至拉沃背斜谷(Combe de Lavaux)的一段特级园之路的两旁就坐落着九个“香贝丹”(Chambertin)特级园。

勃艮第的九大“香贝丹”特级园

1. 玛泽耶-香贝丹园(Mazoyeres-Chambertin)

面积:1.82公顷

产量:约每年9,709瓶

2. 香牡-香贝丹园(Charmes-Chambertin)

面积:28.43公顷

产量:约每年143,108瓶

3. 拉奇希尔-香贝丹园(Latricieres-Chambertin)

面积:7.31公顷

产量:约每年34,447瓶

4. 香贝丹园(Chambertin)

面积:13.62公顷

产量:约每年67,244瓶

5. 香贝丹-贝斯园(Chambertin-Clos de Beze)

面积:14.67公顷

产量:约每年67,298瓶

6. 格里特-香贝丹园(Griotte-Chambertin)

面积:2.65公顷

产量:约每年13,433瓶

7. 夏贝尔-香贝丹园(Chapelle-Chambertin)

面积:5.48公顷

产量:约每年23,408瓶

8. 玛兹-香贝丹园(Mazis-Chambertin)

面积:8.27公顷

产量:约每年41,097瓶

9. 卢索-香贝丹园(Ruchottes-Chambertin)

面积:3.25公顷

产量:约每年14,896瓶

这九个“香贝丹”特级园均位于知名产酒村热夫雷-香贝丹村(Gevrey-Chambertin)内。九个特级园中,贝斯园作为修道士的财产最早于公元640年出现在夜丘(Cote de Nuits)的历史记载中。但是由于香贝丹园是当地最有名气的葡萄园,所以周边拥有相似优质风土条件的葡萄园也在原名后面加上了“香贝丹”,以提高知名度。其中,只有贝斯园例外地在其原名前加“香贝丹”。于是,勃艮第如今有着九个名字都含有“香贝丹”的葡萄园,这九个优质葡萄园于1937年7月31日被正式评定为特级园。

这九个“香贝丹”葡萄园平均海拔为240-280米,东或东南朝向。它们所在的山坡位于坚硬的岩石上,表层土壤主要为棕色土,含有部分冲积土和小碎石,中层土壤以黏土和石灰石为主,底层土壤为侏罗纪(Jurassic)时期形成的泥灰土(Marl)和石灰石。另外由于1.5亿年前这里曾经被海洋所覆盖,所以地表还能发现不少海洋生物化石。

勃艮第的九大“香贝丹”特级园

多样的土壤类型使得这些特级园能够出产优质黑皮诺红葡萄酒,这些葡萄酒都展示出极具代表性的特征,香气以草莓、黑醋栗以及鹅莓等果香为主,另外还夹杂着甘草、香料、紫罗兰、慕丝和树丛等多样的香气。酒液入口,强劲、奔放以及优雅的特点展露无遗,酒体饱满,风味复杂。这些优质的黑皮诺葡萄酒陈年潜力至少为10年。

虽然这九个特级园出产的葡萄酒有着以上众多相似之处,但是其实彼此之间还是会有细微差别。相邻的香贝丹园和香贝丹-贝斯园是其中公认品质最佳的两个园,出产的葡萄酒通常酒体饱满,单宁紧实,口感丰富,颇具男性魅力。香贝丹园葡萄酒由于曾被拿破仑(Napoleon)所喜爱,还被称为“王者之酒”。位置最靠北的卢索-香贝丹园和玛兹-香贝丹园所出产的葡萄酒结构感稍显欠缺,但是胜在口感纯净浓郁。

勃艮第的九大“香贝丹”特级园

与香贝丹-贝斯园隔路相望的格里特-香贝丹园和夏贝尔-香贝丹园虽然产量不大,但是出产的葡萄酒带有更多的红色水果风味,同时口感更显丝滑。难舍难分的玛泽耶-香贝丹园和香牡-香贝丹园葡萄酒口感更为柔顺,尽显女性柔美。而拉奇希尔-香贝丹园葡萄酒相比其它几个特级园而言,香料风味更为明显,但是酒液质地略显粗糙。

这九个特级园的葡萄酒都充分展现出热夫雷-香贝丹村葡萄酒的特征。整体而言,强劲有力、复杂且浓郁的“香贝丹”葡萄酒搭配同样口味复杂的菜肴便能相得益彰。烤肉固然会是最佳选择,不过红酒烩鸡肉、牛排以及软奶酪等菜肴也是不错的搭配,可以承托起葡萄酒的力量感和持久的香气。值得注意的是,年轻的“香贝丹”葡萄酒一般饮用温度为12℃-14℃,年份较老的饮用温度可以稍微提高至14℃-16℃,因为老酒的香气和风味相对而言没有那么奔放,过低的温度会让香气和风味显得过于内敛。

这九个各有所长的“香贝丹”特级园中,哪一个园出产的葡萄酒最得你心?哪一款才是你心中的“王者之酒”?那就得靠你自己一一感受各自的魅力然后作出判断了!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