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传说与历史——伊朗葡萄酒设拉子

来源:时间:2019-01-04 09:43:59

设拉子传说

据伊朗传说,一位被国王拒绝的女孩无意中发现了葡萄酒,她想用烂葡萄剩下的液体残渣毒死自己。发酵的结果使她昏了过去,第二天才醒过来,把这一发现告诉了国王,国王奖励了她。

现代设拉子酒的故事,其实是一个传说。在十字军东征期间,法国骑士加斯帕德·德·施特林伯格(Gaspard de Sterimberg)在希拉兹(Shiraz)郊区发现了美味的葡萄,于是决定带回一些枝条,在他位于罗纳河谷(Rhone Valley)艾尔米塔奇(Hermitage)的农场里种植。

另一个鲜为人知的神话是,这种酒是由比利牛斯山脉的巴斯克人引入法国的,他们被认为与波斯人有贸易往来。然而,这些山区的特殊居民大部分的旅行是通过海运,主要是横跨大西洋,而不是通过陆路向东。

葡萄酒传说与历史——伊朗葡萄酒设拉子

设拉子起源

这些关于西拉(法国)或设拉子(澳大利亚、南非、美国)如何被推广到更广泛的国际流通的西方描述,在任何方面都不能代表设拉子葡萄酒的起源。

大约在公元9世纪,设拉子酒被认为是中东最好的葡萄酒。大约七个世纪后,英国人发现了这种葡萄,并进一步推广为世界上最好的葡萄之一,这导致了这种葡萄在波斯湾航线上销往欧洲的销售。

在文化上,大约在诗人哈菲兹(Hafez)时代,14世纪的生活以饮酒为中心,至少在他的诗歌中是这样。但它更进一步:“mey”、“wine”和“saghi”——倒酒的人——在波斯文化和著作中代表了超过一千年的标志性形象。

令法国人沮丧的是,最近在波斯领土上的考古和人类学发现表明,波斯的葡萄酒使用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400 - 5000年这使得波斯的发现成为世界上最早使用葡萄酒的地方。这一新的证据表明,葡萄酒与第一批永久性设施的制造以及动植物的驯化有关。

历史名城希拉兹(Shiraz)距离大流士建造的波斯波利斯古城约70公里,海拔1600米,气候适宜种植葡萄园和葡萄。早在17世纪左右,欧洲人将这种葡萄酒护送到皇家宫廷之前,这种葡萄酒就已经闻名于世了。

不幸的是,这个传说被证明是假的。根据加州大学1999年进行的一项研究,DNA测试显示,如今的西拉/设拉子葡萄酒(Shiraz/Syrah wine)是两种法国本土葡萄的产品,而不是波斯血统。

然而,几千年来,希拉兹一直是一个产酒城市。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前,伊朗有300家酒庄;现在据信有上千只,但它们是非法的和地下的。作为一个整体,伊朗显然不是一个葡萄酒生产国,但有传言称,住在设拉子附近的村民秘密生产少量葡萄酒。曾经世界闻名的葡萄园已经变成了食用葡萄的作物。

伊朗葡萄酒

在伊朗,对饮酒的惩罚包括体罚、罚款和监禁。然而,各种各样的酒都被走私到这个国家,尽管政府不断打击,但顾客并不短缺。

事实上,伊斯兰政权在某种程度上被夹在中间:虽然伊斯兰教禁止饮酒,《古兰经》(Koran)也将令人陶醉的物质视为魔鬼的杰作,但饮酒是波斯文化和遗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伊朗人对此感到非常自豪。在先知反对饮酒之后,波斯人甚至没有停止生产和消费葡萄酒。

因此,虽然最近几十年设拉子葡萄被护送穿越大陆前往法国并进入全球消费的传说在科学上被证明是错误的,但希拉兹市及其葡萄酒生产的古老历史自豪地命名为目前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葡萄酒之一。真正的葡萄酒鉴赏家不仅会欣赏一杯特定葡萄酒的香味,还会欣赏它的历史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