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度的高低会不会影响葡萄酒的品质?

来源:时间:2021-08-21 12:41:1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酒精度的高低会不会影响葡萄酒的品质?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我们都知道,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酒精含量都一致。就拿德国雷司令(Riesling)来说,它的酒精含量有可能只有加州或者是澳大利亚雷司令酒的一半。法国香槟(Champagne)却有可能比意大利起泡酒(Italian Spumante)的酒精度高25%,而加州仙粉黛(Zinfandel)却有可能接近加强酒的水平。

酒精度的高低会不会影响葡萄酒的品质?

近几十年来,葡萄酒的酒精含量普遍呈上升趋势,其原因在于拥有丰富果味的高酒精度葡萄酒更能够吸引消费者。这些丰富的果味源于温暖气候条件下所产的葡萄能够充分成熟,而充分成熟的葡萄糖分含量高,糖分含量越高,就意味着葡萄酒发酵过程产生的酒精就越多。

加利福尼亚州就是气候影响葡萄成熟的一个典型案例。在过去的15到20年之间,加利福尼亚州的葡萄种植区的气温逐年稳步上升。澳大利亚、西班牙、南美洲地区也呈现出相同境况。

酒精度的高低会不会影响葡萄酒的品质?

当然啦,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产区都是炎热气候。德国靠北,属于寒冷气候地区,所以该地区的葡萄成熟缓慢,酿造的雷司令酒精度较低。再比如说俄勒冈,其属于气候寒冷的西北地区,跟加州的黑皮诺(Pinot Noir)相比,俄勒冈的黑皮诺酒体较轻、酒精度更低、口感更干。

酒精度的高低会不会影响葡萄酒的品质?

有数据表明,酒精的含量会影响葡萄酒的风味和结构。酒精蒸发令我们更容易感受到葡萄酒的香气。酒精还可以增加葡萄酒的黏度,促进酸度和甜度之间的平衡。但需注意的是酒精度含量过高会掩盖葡萄酒的风味和香气,造成过于强烈热辣感。如果你对此有所怀疑的话,那么,请喝一口零酒精的葡萄酒感受一下它们之间的差异。(编译/Sarah)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