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葡萄酒,你不得不知的五个小知识

来源:时间:2021-08-13 16: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关于葡萄酒,你不得不知的五个小知识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学习葡萄酒是一个漫长且苦乐交织的过程。漫长是因为葡萄酒世界纷繁杂复,需要葡萄酒爱好者长期勤勉地学习,才能逐渐掌握系统的葡萄酒知识。苦乐交织则是因为想要真正成为品酒行家,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实践。不过好在付出就有回报,葡萄酒世界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各种有趣的背后故事让人在感受葡萄酒带来的感官愉悦的同时,也能获得精神层次的满足。故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所以现在就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吧。  1. 过桶 V.S. 不过桶

关于葡萄酒,你不得不知的五个小知识

过桶后的葡萄酒或多或少会带有橡木桶的风味,使葡萄酒变得更为复杂。由于橡木桶中也含有一定量的单宁,葡萄酒在橡木桶中熟化时会吸收桶中的单宁,从而使葡萄酒的骨架和结构更为坚实。值得一提的是,橡木桶的大小、种类、新旧程度、烘烤程度以及使用比例都会对葡萄酒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法国橡木桶一般会带来烟熏、皮革、雪松、焦糖等风味,而美国橡木桶则会带来香草、椰子、奶油、烤坚果等风味。而过不过桶主要取决于酿酒师想要酿造何种风格的葡萄酒。  2. 干型 V.S. 甜型  大部分人可以在品尝一口酒后分辨出葡萄酒是干型还是甜型,这就涉及到葡萄酒中残留糖分(Residual sugar)的问题了。在发酵过程中没有被酵母转化为酒精的糖分就是葡萄酒中残留的糖分,根据残留糖分的多少,葡萄酒一般可划分为极干型、干型、半干型、半甜型、甜型等。干型葡萄酒中也有残留糖分,只是含量较低,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对甜味较为敏感的人能够在干型葡萄酒中尝出甜味的原因。  3. 年轻 V.S. 成熟  在不同时间品尝同一箱的葡萄酒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因为这样就能够感受时间赋予葡萄酒的变化了。当然,想要感受年轻葡萄酒与陈年后葡萄酒的不同,也可以将同一款酒的不同年份一起品尝,感受它们之间的区别。一般来说,年轻葡萄酒的果香,即一级香气较为突出,通常散发着新鲜的水果香气。部分经过特殊工艺酿造的酒款会散发出二级香气,例如苹果酸乳酸发酵会带来黄油的香气。而经过熟成的葡萄酒则会发展出如湿树叶、野味、森林腐殖土、蘑菇等陈年香气,少量优质的葡萄酒还能同时保留果香,品尝起来复杂且均衡。  4. 旧世界 V.S. 新世界  提起葡萄酒中的旧世界,多数人也许知道指的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而新世界则指的是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除了包含的国家不同,新旧世界的葡萄酒风格也有所差别。旧世界的葡萄酒相对来说,酒体比新世界的轻盈,风格更为内敛,酒精度不高。新世界葡萄酒的酒体则更为饱满,果味也更加浓郁,酒精度偏高。以上结论适用于大部分葡萄酒,但并不总是如此。旧世界的葡萄酒在酿酒方面限制颇多,每个国家的酿酒者在长达几个世纪的时间内都严格遵循当地的酿酒规则。而在新世界,酿酒者们则更为开放。他们尝试不同的酿酒工艺,利用最新的技术努力赋予葡萄酒更多的风味。  5. 香槟(Champagne)、普罗塞克(Prosecco)和卡瓦(Cava)的区别

这三种都是起泡酒,其中香槟和卡瓦都是用传统方法酿制的起泡酒,一个来自法国,一个来自西班牙。而普罗塞克来自意大利东北部,既可以采用瓶中发酵法,也可以采用罐中发酵法酿制。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