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动会破坏你的酒吗?

来源:时间:2021-08-13 14: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震动会破坏你的酒吗?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葡萄酒专家所认为的震动会破坏葡萄酒指的是两方面:酒的沉淀和化学反应。一方面,葡萄酒在陈年过程中,酒中的固体物质会自然地沉到瓶底,震动会使沉淀与清澈的酒体混合,从而改变风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大多数收藏家在喝酒前通过换瓶来去掉沉淀。  另一方面,当瓶身晃动时,瓶子内部会产生一种动能(Kinetic Energy),这种动能可能会引起两种化学反应:一是折射率、丙醇增加而导致的葡萄酒过甜,香气减少(闻起来像煮熟了的土豆,甚至有类似汽油的味道);二是酒石酸(Tartaric Acid)的减少引起的芳酯的减少。没有芳酯的葡萄酒,看起来色泽暗哑,尝起来寡淡无味。

震动会破坏你的酒吗?

那么葡萄酒在陈年过程中可能遇到哪些引起震动的情形,又该如何避免呢?  1. 地震  地震对葡萄酒的损坏程度是可想而知的。尤其是那些地震频繁的地区,人们在储藏葡萄酒时就应该想到这个隐患。专业收藏葡萄酒的人士认为,预防地震破坏的最好方法是用原装木箱来保存葡萄酒,而且最多不要超过两层。如果家里是用酒架放酒,可以用线将瓶颈系在酒架上,防止在地震发生时从酒架上滑落。或许你会说,地震来了应该担心的是房子会不会倒塌吧,哪还能顾得上酒。所以更为保险的方法是为你的爱酒买份保险,这也是很多收藏家会选择的防护工作。  2. 长期而持续的晃动  研究表明,轻微的晃动,如果是长期而又持续的,也会对葡萄酒风味产生重大影响。生活中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公共交通和家用电器引起的震动。如果家里的房子靠近铁轨或者地铁线,火车或地铁运行时带来的震动人们难以察觉,但是对葡萄酒来说却是明显的。除了房子外部,房子内部的家电,比如洗衣机和冰箱在运作时也会轻微震动,如果你的酒架离这些家电很近,甚至只是倚着同一面墙,就要考虑换一个位置了。  3. 偶尔的晃动  葡萄酒总是要拿出来喝的,即使你不喝,难免也有需要移动的时候,这种情况下就要避免意外的晃动。比如进入藏酒室时,开关门动作要轻柔(藏酒处最好是远离门口),每一瓶酒都要单独放置,不要叠加,这样拿酒时就不需要移动其他酒款。拿到一瓶酒后,将酒瓶正立放置一到两天,让沉淀重新回到底部再开瓶,避免酒中的沉淀影响风味。  总之,如果家里有陈年的葡萄酒,就要多多留意,这样才能将震动带来的影响减到最小,你的葡萄酒才会越来越有价值。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