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葡萄酒进口量额连续两年下跌,转口贸易受到影响

来源:时间:2021-05-24 15:28:09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香港的葡萄酒进口额下降14.7%,至75.11亿港元,进口量下降15.8%,至3467.6万公升。

香港葡萄酒进口量额连续两年下跌,转口贸易受到影响

图片来源于: 悦聊酒

2020年,疫情带来的“限聚令”导致香港本地葡萄酒的销售受到影响;边境关闭更是让跨境葡萄酒贸易几乎陷入停顿。

这已经是香港葡萄酒进口量额连续两年下跌。2019年,持续了数月的示威活动使得内地赴港游客急剧减少,影响了当年零售与餐饮的葡萄酒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香港葡萄酒进口额和进口量较前一年分别下降26.4%和19.6%。

进口来源地方面,香港进口葡萄酒主要来自欧洲,如法国、英国、意大利等。不过近年来,澳洲、美国及新西兰等新世界国家也占有相当可观的份额。2020年,葡萄酒进口来源地中,来自西班牙、美国及瑞士的葡萄酒进口跌幅最大,分别减少了47.4%、37.0%和27.0%。

作为“亚洲的葡萄酒中转站”,香港一直以来在葡萄酒转口贸易方面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转口贸易也是香港亚洲葡萄酒交易中心这一角色的重要组成部分。葡萄酒进口至香港后再转运至以亚洲为主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内地是其最大的出口市场。

不过,除了暴力冲突和疫情使得转口贸易受到影响外,许多其他因素都使得香港葡萄酒转口至中国内地的份额正在不断缩减。

随着越来越多大陆港口通关速度加快以及享受更多优惠待遇,香港作为葡萄酒进入中国内地的门户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2018年,中国内地还保持了香港葡萄酒转口贸易额84.4%的份额。但2020年,该份额下降至40.2%。

受此影响,香港葡萄酒转口贸易近几年持续大幅萎缩。继2019年下跌56.0%之后,2020年香港葡萄酒转口贸易总值再度减少40.4%,至8.99亿港元。

香港葡萄酒转口贸易额在进口总额中的占比也在逐年缩减。从2018年的28.6%,下降至2020年的12%。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内地葡萄酒市场疲软也是香港葡萄酒进口量额和转口贸易下降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量为471360千升,同比下降28.8%。从金额方面来看,2020年月中国葡萄酒进口金额为2832.1百万美元,同比下降19.9%。

2020年葡萄酒市场因疫情遭受沉重打击,但数据分析称葡萄酒业的表现会在2021年至2025年期间反弹。

根据Statista的数据预测,2021年全球葡萄酒市场的销售额将达3,810亿美元,于2021至2025年将每年增加8.51%。

在中国内地,消费者购买力日增,且对葡萄酒的认识越来越深。Statista预测,2021年中国内地葡萄酒市场的销售额将达245亿美元。2021至2025年期间,销售额每年将增加6.36%。

而2021年香港的葡萄酒销售额预计为6.67亿美元,销售额将每年增加7.63%。

随着葡萄酒转口贸易萎缩,香港“亚洲葡萄酒交易中心”的角色被受到质疑,不过,香港仍拥有亚洲最成熟的葡萄酒消费市场,以及活跃的高端葡萄酒市场。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关税优势,加上开放的商业环境和旺盛的市场需求,香港吸引了大批葡萄酒专业人士和酒商入驻。

根据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数字,从事进口酒精饮料作批发用途的公司数目由2008年的310家增加至2019年的820家。与此同时,销售酒精饮料的专门店数目也由2008年的140家增加至2019年的460家。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蓬勃的葡萄酒拍卖行业,苏富比(Sothebys)、佳士得(Christies)、Acker Merrall & Condit以及Zachys等国际主流拍卖行长期在香港举行高端葡萄酒拍卖活动。

据《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杂志报道,由于亚洲投资者需求激增,香港自2009年以来一直跻身世界最大葡萄酒拍卖中心之列。2019年,拍卖总值高达1.6亿美元。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