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倾销执行5年起步?澳洲进口酒从此影响全球格局?|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0-12-08 17:00:04

Micro说:对于澳洲葡萄酒来说,市场从来不会失落,只有失落的“占领者”。

反倾销执行5年起步?澳洲进口酒从此影响全球格局?

近日,澳洲进口酒反倾销事件一直在发酵。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内容显示:根据国内相关产业申请,2020年8月18日,商务部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发起反倾销调查,并于2020年11月27日作出初裁,决定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根据中国《反倾销条例》的规定,通常情况下,临时反倾销措施的实施期限为自实施之日起不超过4个月,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至9个月。中方调查机关将按照法律程序,对本案继续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作出终裁,确定最终反倾销措施。

牵一发而动全身,“进口葡萄酒”无疑是中国政府博弈中澳关系手握的一张王牌,由于中国庞大的市场地位及澳洲输出国的产业属性,进而影响全球葡萄酒产业。

反倾销,一“反”难掉头?

虽然对于澳洲葡萄酒,目前中国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从表面字样上看,最长不过9个月,但一些酒商纷纷对微酿反馈:这个数字只是暂时性的,具体还要根据两国政策导向来判定。

我们从1995年到2014年,澳大利亚对中国发起的反倾销事件统计来看,在为时19年的贸易中,澳大利亚对中国发起45起反倾销调查案件,其中20起案件实施了最终反倾销措施。在同期澳对华实施最终反倾销措施的20起案件中,7起因最终反倾销措施5年期满而终止实施,其余13起至今仍处于实施中。有行业人士表示,一般一个产品反倾销的周期是最长为5年,但是到了5年会继续反倾销调查,一旦落实就会有第二个5年!如此一来,澳洲葡萄酒是否面临着一“反”难掉头的局面尚未可知。

实际上,葡萄酒并不是澳大利亚进口的第一个遇到反倾销调查的品类。2018年11月,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大麦反倾销调查;2020年5月,正式裁定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存在倾销和补贴,对澳洲进口大麦加征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规定自5月19日起,将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大麦征收总计80.5%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反倾销税率为73.6%,反补贴税率为6.9%,征收期限为5年。

加征保证金比率足以让澳洲进口商“重新评估现有及未来的生意”

11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发布《关于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反倾销调查初步裁定的公告》,微酿第一时间对“澳洲酒加征107.1-212.1%保证金影响有多大?”进行了深度解析,不少人士认为:“107.1-212.1%”这个比率足够让从事澳洲葡萄酒的进口商

“重新评估现有及未来的生意”。而与此同时,坊间不断有进口商主动联系智利、阿根廷等新世界,供应链稳定,口感接近,价格优美的“备胎”,毫无疑问,2020是震动的一年,2021是余震显现的一年。

虽然保证金有三种去向路径,但值得关注的是,即使按照第三条路径,如果倾销税率等于或高于和保证金比例,保证金转为反倾销税,212.1%的反倾销税率仍旧不高,早在2008年6 月6日澳大利亚对华发起的可拆卸钢制车轮反倾销案,反倾销税率竟然高达 239.1%。

无论是不久前的澳洲大麦事件,还是澳洲进口酒事件,微酿看来,均是澳洲方面在“非对称反倾销格局”下的自尝其果行为,从1996 年澳对华开启首例反倾销调查案件开始至 2014 年, 我国是遭受澳反倾销调查和反倾销措施最多国家,成为澳反倾销首要目标国。但值得注意的现象是,1995年到2006年期间,中国从未发起针对澳大利亚的反倾销诉讼。

市场从不会“失落”,只有失落的“占领者”

从“非对称反倾销格局”到主动进行反倾销调查,这些年来,是什么原因导致中澳贸易实现180度贸易转变?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力,让中国从出口大国转变为进口大国,大豆、水泥、虾、煤炭等诸多大宗物资都是典型代表,当然也包括进口酒。

就澳洲葡萄酒而言,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澳洲对中国内地出口葡萄酒总额达12.8亿澳元(约64亿人民币),占其葡萄酒出口总额的44%,是第二大出口目的地美国的三倍,澳洲葡萄酒的出口已经高度依赖中国市场。

反倾销执行5年起步?澳洲进口酒从此影响全球格局?

因此,从数据上来看,整个葡萄酒格局如同一个“滑动拼图”,中国有35%的市场空白需要填补,而澳洲有44%的产能压力需要释放,但这两者如果进行相互匹配,如今并不这么容易,需要绕过诸多其他板块,“搅局”整个世界葡萄酒格局。当然,需要明确的是,目前反倾销事件正处于临时情况,水涨船高,价格涨幅普遍不超过50%,而对比澳洲大麦,远月报价从1720元/吨提升至3192元/吨,涨幅一度超过85%,更有不少澳洲葡萄酒贸易方担心,未来澳洲葡萄酒也许会失去“零关税”待遇。因此,澳洲进口酒影响使能可能进一步扩大。

而面对64亿人民币的巨额蛋糕,包含国产酒在内,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南非、智利、阿根廷,均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期望,尤其是早已实施零关税的智利、格鲁吉亚等葡萄酒产区,未来,都有可能蚕食澳大利亚葡萄酒丢掉的市场份额。为此,阿根廷驻上海总领事巴勃罗·奥夫雷贡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阿根廷葡萄酒面向中国的出口增速迅加,近年来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0%,中国已成为阿根廷葡萄酒出口的第6大市场。未来,阿根廷计划以品质吸引更多顾客,将针对中国市场推出更多“中端、高端产品”。

在采访中,一位从事澳洲酒的酒商反馈,已经给各渠道客户、合伙人、办事处等下发了相关通知,根据目前市场情况做出了应对措施,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是调整产品价格;二是调整产品线。比如2021年1月10日至2月9日公司的澳洲瓶装酒在2020年12月价格基础上上涨15%;同时进一步加大法国、智利、德国、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保加利亚等国葡萄酒的支持力度,成立国产葡萄酒事业部,落地双循环战略。

反倾销执行5年起步?澳洲进口酒从此影响全球格局?

而一些经营澳洲葡萄酒多年的上海酒商则表示:“公司目前还处于观望阶段,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备货较为充足,至少半年内保证客户拿到产品且价格不变;第二,目前各类进口商征收保证金比例还未最终敲定,如征收50%我们能接受,如是200%就会考虑彻底放弃。”

业内人士认为,"失落的市场"可能是未来几年的关键词。来自Hunter Valley的第四代葡萄酒商、Tyrrells Wines的总经理Bruce Tyrrell表示,近年来,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以及他们对澳大利亚优质葡萄酒的情有独钟,提振了这一产品的需求。但高额关税意味着在中国销售的一瓶普通葡萄酒,价格会飙升到不合理的水平。“我们在中国的葡萄酒价格将上涨四倍。如果之前一瓶卖20澳元,现在就会涨到80澳元,我们对此无能为力,我们必须去寻找一些新市场,比如越南、泰国等。”

对于澳洲葡萄酒来说,市场从来不会失落,只有失落的“占领者”。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