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评论家罗伯特·约瑟夫认为“盲品打分”会被淘汰的

来源:时间:2020-06-23 14:03:33

世界每一天都在变化,靠舌头点评酒款的酒评家是否会因此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葡萄酒评论家罗伯特·约瑟夫认为“盲品打分”会被淘汰的

图片来源于:酒斛网

近日,著名的葡萄酒评论家罗伯特·约瑟夫(Robert Joseph)发表了一遍新文章,他在这篇名为《The Blind Can"t Lead the Blind Tasting》的文章中,表达了自己对于“盲品”的新看法,他不仅批评了一些酒评家们,还对未来这一职业的前景表示了担忧。

他认为,葡萄酒评论家依靠“盲品”,对各种葡萄酒的质量进行评价和打分,反而会导致对葡萄酒缺乏必要的判断力,认为“盲品打分”是需要被淘汰的。

“我陪同了一些新锐的世界顶级品酒师,随他们一起工作,在这当中,我几乎没见过任何的盲品器材,所有的桶样葡萄酒都会在桌上大大方方地摆上标签以证明身份,无论是盲品袋还是不透明的酒杯,统统没有。”

他认为,在品尝葡萄酒并在给其打分时,知道葡萄酒的真实身份是非常重要的,葡萄酒本身携带的文化基因很大一部分需要依靠“酒标”和“品牌”进行传承,同时信息的透明也可以更清楚地了解酿酒师们的真实想法,“盲品”降低了在点评葡萄酒时的文化属性。“血统”怎么能不是点评一款葡萄酒的必要部分呢?就像观看一部电影,有了“上下文”的衬托,完整的剧本想表达的内容才会被观众们吸收接受。

“我举个例子,我们在品尝一款高丹宁葡萄酒的时候,可能会说出刚烈、坚硬等描述,但如果是非盲品尝,我们就可以轻松地说出这款酒与上一个年份的差异,这种描述,我认为,更有说服力,比起单调的优秀、饱满等词汇,生动多了。”

“不仅如此,我们对于葡萄酒的判断会受到比如环境、心情等各种因素的“打扰”,婚礼当天喝什么酒都好喝,离婚打架给你什么酒咽不下去,人毕竟是感性的生物,酒评家也一样,所以用酒标暗示一下酒品的上限和下限,也是对酒品本身和观看酒评家评价的芸芸百姓的一种公平。

“纯盲品的话,一款酒你觉得不好,也许仅仅是一句不好,如果是非盲品,你会被标签震惊,同时思考这背后的原因,我认为盲品是达尔文主义者的特征之一。”

总结一下,罗伯特·约瑟夫的观点是:传统的葡萄酒盲品打分点评机制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全新市场环境,盲品得出的冷冰冰的口味指标似乎离消费者也越来越远,人们还是喜欢“听故事”。

就在罗伯特·约瑟夫在文中的观点对传统酒评家进行品评打分的方式方法做出了自己的见解时,6月17日,在葡萄酒大师协会(Institute of Masters of Wine)举办的研讨会上,对现在大热的人工智能进行了分析与讨论,有些专家甚至认为,人工智能将在不久的将来令葡萄酒评论家这一职业彻底消失。

葡萄酒评论家罗伯特·约瑟夫认为“盲品打分”会被淘汰的

图片来源于:酒斛网

研讨会中提出,人工智能能技术和互联网对于葡萄酒世界最大的影响就是各种专业APP及平台的诞生和普及,在大数据的加持之下,在手机上就可以和各种爱好者们互相交流,当你想买酒时,系统早就根据你的购买记录计算出了你的喜好并推荐出适合的酒款。

100个“买家秀”远比一位德高望重的酒评家的分析更有说服力。

专家们都承认,葡萄酒行业是一个相对保守,不愿意积极使用新技术的行业,但这在历史的滚滚车轮面前根本不是事,传统酒评家体系一定会改变,这只是时间问题,但互联网也不会完完全改变葡萄酒行业的玩法,毕竟人们喝酒的嘴都没变,葡萄也是地里种出来的也没变。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