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葡萄酒数据分析报告》新鲜出炉

来源:时间:2018-11-19 14:31:17

近日,中酒协葡萄酒分会与易知数据共同发布了一份《2017年中国葡萄酒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了国内外葡萄酒发展趋势,包括中国葡萄酒消费位列全球前五,葡萄酒销售收入呈下降趋势,进口葡萄酒持续挤压市场份额,中小国进口酒遇新机,进口葡萄酒占据线上消费绝对优势,行业发展向头部集中趋势明显, 产销率达最佳平衡点,以及龙头企业纷纷发力海外。

《2017年中国葡萄酒数据分析报告》新鲜出炉

图片来源于:新浪

报告通过对中国葡萄酒宏观环境、国内外葡萄酒市场发展现状、国内葡萄酒消费市场及受调查葡萄酒企业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对当下中国葡萄酒行业概貌进行了总结,并为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预判。

报告亮点

1 、 中国葡萄酒消费位列全球前五

报告显示,从2015年开始,中国葡萄酒消费量持续增加,且增速保持在3.5%-6.8%。2017年,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增加了0.6亿升,全球占比7%,相比其他国家市场空间更大。

2 、 葡萄酒销售收入呈下降趋势

受供给侧结构改革等因素影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2017年葡萄酒销售收入增速也出现下降,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甚至出现负增长。预计未来仍有下降趋势。

但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一系列政策规范和“一带一路”助力,中国葡萄酒企业将得到持续优化调整,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3 、 进口葡萄酒持续挤压市场份额

受主流消费者消费习惯转变、海外直采比重增加和“零关税”政策等因素影响,进口葡萄酒继续快速蚕食国产葡萄酒市场份额。

较之2013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量5年内翻了一番,2017年达到74.9万升,增幅17.35%,而国产葡萄酒产量增速为 -11.95%。

预计随着国内葡萄酒巨头对海外酒庄的并购整合,进口葡萄酒规模还将进一步提升。

4 、中小国进口酒遇新机

受“一带一路”政策影响,进口葡萄酒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以下两点值得关注:

法国进口量虽仍居榜首,但澳大利亚增幅远超法国,未来两国的进口量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沿海葡萄酒小产国格鲁吉亚增长快速,增速超过40%,跻身十强;

5 、 进口葡萄酒占据线上消费绝对优势

进口葡萄酒占据七成以上消费市场,从2018年数据显示,再提升近8个百分点,有进一步抢占线上市场的势头。其中,法国葡萄酒最受消费者青睐,其次为国产葡萄酒。拉菲、长城和张裕连续两年居线上销售TOP3。

6 、 行业发展向头部集中趋势明显

根据全国排名前列的受调查国产葡萄酒企业数据显示,从生产、销售额及利润情况来看,头部企业张裕、长城、威龙都稳居前三。其中,张裕远超其他企业。

对比2016年数据,2017年销售额TOP10企业合计市场占比提升4.53个百分点,利润合计占比超过90%,行业发展向头部集中趋势明显,出现了长尾效应。

7 、 产销率达最佳平衡点

自2014年以来,国产葡萄酒企产销率维持在95%以上,基本能实现产销平衡。2017年葡萄酒的产量和销量双双降至近几年来的最低值,但产销率为100.73%,为近几年最佳平衡点。

8 、 龙头企业纷纷发力海外

国产葡萄酒目前仍处优化调整中,葡萄酒品质正在向高质量产品倾斜。从近几年国产葡萄酒在布鲁塞尔国际大奖赛的获奖情况看,总奖牌数于今年首次突破三位数,达到131枚。

此外,如张裕、威龙、长城等龙头企业,则分别通过收购海外品牌、在海外建厂或产品出口的方式布局海外市场,加剧与进口葡萄酒的市场争夺。

结论

国产葡萄酒发展趋势利好,虽然与进口葡萄酒之间的竞争依然持续并加剧,但在压力之下,无论从整体消费趋势、还是国内外市场环境来看,国产葡萄酒都已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