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R推出VDN香气酒鼻子

来源:时间:2021-08-07 19:41:10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CIVR推出VDN香气酒鼻子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近日,露喜龙葡萄酒行业协会(Conseil Interprofessionnel des Vins du Roussillon,简称CIVR)与著名香气训练工具酒鼻子(Le Nez du Vin)的创始人让·勒诺瓦(Jean Lenoir)合作,推出了一套6种天然甜葡萄酒(Vins Doux Naturels,简称VDN)特有香气的酒鼻子。

CIVR推出VDN香气酒鼻子

酒鼻子是法文“Le Nez du Vin”的意译,“Nez”本意是鼻子,在品酒中也可以指葡萄酒的香气。简单地说,酒鼻子是提炼出的葡萄酒香气的精油标本,这种提炼的原理与香水相似。酒鼻子可以帮助人们进行规律性的嗅觉记忆训练,以便在实际的品鉴中能准确地说出每一种香气的名称。来自勃艮第(Burgundy)的品酒师让·勒诺瓦是酒鼻子的发明人,他位于普罗旺斯(Provence)的实验室也是法国最有名的酒鼻子生产厂家。在2016年,让·勒诺瓦就曾为吉恭达斯(Gigondas)葡萄酒推出过一套其特有香气的酒鼻子。此次与CIVR的合作也是为了VDN的推广与相关知识的普及。

露喜龙是法国VDN的主要产地之一。其中,班努(Banyuls)、莫里(Maury)和里韦萨特(Rivesaltes)等产区的产量占法国VDN总产量的80%。酿造VDN的工艺,是在酒精发酵进行到中途的葡萄酒中加入高度数的葡萄蒸馏酒,使酒精含量达到15%以上以中止发酵,从而保留酒中较高的含糖量(最高可达125g/L)。随后,有的酒会被装瓶直接销售,有的则会被装入橡木桶或暴露在阳光下的玻璃罐中进行氧化,从而生成特殊的三类香气和风味,包括熟干果、李子、焦糖、咖啡、可可以及经过氧化的葡萄酒特有的“哈喇味”。

此次推出的酒鼻子中包括6种VDN特有的香气,首批400盒被分发到佩皮尼昂市(Perpignan)的各大图书馆。CIVR主席菲利普·布里埃(Philippe Bourrier)说:“我们的目的是提醒葡萄酒界以及消费者,VDN对于露喜龙地区的重要性。VDN的风格有点像干邑(Cognac)和雅文邑(Armagnac)等烈酒,但它的酒精度更低,香气也更加丰富。”VDN每年在露喜龙的产量约为1,500万升,占露喜龙葡萄酒总产量的20%。

由于拥有较高的酒精度和含糖量,VDN一般都具有较强的陈年能力,市面上也有很多十几年甚至数十年前的老年份VDN。2017年11月,CIVR就曾推出过一个介绍老年份VDN的网站以推广和宣传它们的这一特产。如今,这一款酒鼻子的面世也将成为他们一系列推广及教育活动的一部分。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