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木塞vs螺旋盖 两者各自有哪些优势

来源:时间:2021-04-16 15:35:05

 说到喝葡萄酒,基本上很多人的目光都会停留在酒标和酒瓶上,让我们对这瓶酒在外观上形成第一印象,但无论我们多么欣赏,最后都会打开来喝。那么,橡木塞vs螺旋盖两者各自有哪些优势呢?

橡木塞vs螺旋盖 两者各自有哪些优势

不管是对于酿酒师还是消费者来说,橡木塞都是最传统最经典的葡萄酒封口选择,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螺旋盖的问世成功的挑战了橡木塞在葡萄酒界的霸主地位,如果橡木塞大战螺旋盖,孰优孰劣?谁又将是未来葡萄酒保存最有利的武器?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黑白对比问题,人们对两者之间旷日已久喋喋不休的争论似乎总是不厌其烦。史上最全最精简的橡木塞族和螺旋盖族大比较,欲知详情,请看下文。

橡木塞早在公元1400年现代欧洲成形之际橡木塞就已成为了主要的葡萄酒封口选择,为什么呢?究其原因是因为橡树树皮是当时少数几种能够抵挡住瓶中液体的的天然产品,且可塑性强。玻璃瓶正是那个时代最受欢迎的盛放葡萄酒的器皿。世间万物凡事都有利有弊,时光机器快进到21世纪的今天,天然橡木塞积累了一套自己的利弊:

橡木塞: 优势

纯天然,可再生资源

良好的历史优势(典型的富n代)

长期有效的葡萄酒陈年(已证实)

橡木塞: 缺点

价格不菲 (是软木塞的2-3倍)

葡萄酒感染橡木塞污染的几率为1-3%

可再生比率低

质量变化性大

不同橡木塞的透气性能不一致

螺旋盖和其他橡木塞替代品

虽然螺旋盖的首次使用仅仅发迹于1964年,但它们很快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如果你有幸到澳大利亚旅行,会发现这个国家几乎每一瓶葡萄酒都被冠以了螺旋盖。而这些橡木塞替代品的流行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橡木塞生产品质的下降,酿酒师们厌倦了低质量橡木塞导致的TCA和木塞污染等诸多消费者抱怨,进而将目光转移到了螺旋盖的身上。除却利用金属和塑料做成的螺旋盖,还有其他几种“山寨”版橡木塞,它们大多使用塑料或者以植物为基础做成的聚合物。利弊详情大致如下:

橡木塞替代品: 优势

价格适中

没有TCA细菌族导致的橡木塞污染

葡萄酒长期陈年效用已被证实为良性

螺旋盖开启方便

橡木塞替代品: 缺点

一些橡木塞替代品不具有透气功能,导致葡萄酒无法在陈放过程中与氧气缓慢接触

大多数使用不可再生资源做成

可回收可再利用,但属于生物不可降解性材料

产品生产质量变化性大

常与低廉葡萄酒联系在一起

难道橡木塞能“呼吸”就代表它略高一筹吗?

橡木塞一族最津津乐道的法宝--透气功能,现在已不被它们家占有,现在人们可以买到带有已计算好氧气进入量(oxygeningress)的螺旋盖,滑稽的是,很多真橡木塞与氧气互动的实际比率差别很大。

难道说螺旋盖要比橡木塞好?

当然不是,尽管大多数的法定产区更适合橡木塞替代品的使用,但那仅仅是因为质量水平所覆盖和反映出的价格,如果下次你在商店购买到一瓶价格实惠的葡萄酒,我敢说八九不离十那瓶酒用的不是的天然橡木塞,相反的很有可能是一种科技凝聚合成的填充塞,质量通常很差,而这种价格低廉的产品与它们能够导致橡木塞污染的可能性一样不可靠。的天然橡木塞是一种可以再回收利用的自然资源,但由于它高昂的价格,大多数的橡木塞只适用于标价在30美金以上的葡萄酒。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都有很好的了解,以上观点都不倾向于用哪种瓶塞材料比较好,因为在不同国家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但可以肯定的是,有几个想法是绝对错误的。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