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哪些葡萄酒历史

来源:时间:2020-09-02 11:32:33

中国是世界上人类和葡萄的起源中心之一。因此,葡萄酒应该是“古而有之”。据考证,中国在汉朝(公元前206年)以前就种植葡萄,葡萄酒年的生产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葡萄酒在中国的起源也很早。在中国的历史上,葡萄酒还是比较早有的。

中国有哪些葡萄酒历史

几乎一讲到中国的红酒文化,所有的人都会想到那句脍炙人口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据考证,我国在汉代(公元前206年)以前就已开始种植葡萄并有葡萄酒的生产了,当时已从邻国学到葡萄种植与葡萄酿酒的技术。较早有关于葡萄酒的记载是司马迁的《史记》,亦有不少史料记载了公元4—8世纪期间,吐鲁番地区葡萄园的种植、经营、租让及葡萄酒买卖的情况。

不过,汉代时引进的技术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与传播,因此,此后的葡萄酒在中原地区仍是极少见到,只有边远地区向中原进贡时才可见到葡萄酒。与世界其它国家一样,此时的红酒,同样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只有贵族或有钱人家,才可以品尝到来自西域的葡萄美酒。

葡萄酒文化在中国的兴起,则是到了魏晋及稍后的南北朝时期,在葡萄酒的消费和生产又有了恢复和发展的情况下,从当时的文献以及文人名士的诗词文赋中可看出,当时的葡萄酒成为王公大臣、社会名流筵席上常饮的美酒,葡萄酒文化开始兴起。而在唐朝,当时许多名诗人都有对葡萄酒的赞美诗篇,足见葡萄酒的受欢迎程度是极高的。当时的胡人在长安还开设酒店,销售西域的葡萄酒。

到了现代,红酒显然不再带有贵族的烙印,从十几块钱到几百块的红酒,轻而易举地走进了平民的生活中。

虽然我国的葡萄酒生产历史悠久,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有过辉煌的鼎盛时期,但由于朝代更迭和战争不断,它并没有像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那样不断发展壮大。到了清末民初,由于国力下降和战乱不断,人们连基本的衣食都不能满足。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转折点,葡萄酒文化和葡萄酒产业也随之衰落。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