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信息:白马酒庄 Chateau Cheval Blanc

来源:时间:2021-05-25 16:45:18

白马酒庄

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位于法国波尔多右岸的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产区,在1955年圣埃美隆分级中被评为最优的一级A等酒庄,在其后多次重新分级中也一直维持这一最高等级。

白马酒庄的葡萄种植历史十分悠久,最早可追溯至15世纪。1832年起,利布尔讷贸易法庭(Libourne Trade Tribunal)的主席让-雅克·杜卡斯(Jean-Jacques Ducasse)在20年间先后从飞卓酒庄(Chateau Figeac)购入了39公顷的土地,创建了白马酒庄。之后,让-雅克·杜卡斯的女儿亨利耶特(Henriette)嫁给让·劳萨克-福卡德(Jean Laussac-Fourcaud),酒庄也随之转移到福卡德手中。他在酒庄开展了一系列创新的改造措施,包括修建有效的排水系统、改种50%的梅洛(Merlot)和50%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等,开启了白马酒庄历史的新篇章,酒庄的名声渐渐在国际舞台上流传开来。在1862年的伦敦万国博览会(Universal Exhibition in London)上,白马酒庄获得了第一枚铜牌,而后又相继在1878年的巴黎万国博览会(Universal Exhibition in Paris)和1886年的安特卫普万国博览会(Universal Exhibition in Antwerp)上夺得金牌。酒庄这卓越的成绩至今仍印刻在酒庄葡萄酒酒标上,酒标上那两枚奖牌便是1862年获得的铜牌以及1878年收获的金牌。1888年福卡德去世后,酒庄由亨利耶特继续主持管理,之后由他们的儿子阿尔伯特·福卡德-劳萨克(Albert Fourcaud-Laussac)接管。阿尔伯特投入了大量资金来修整葡萄园,并使用混合选择法培育优良的老藤葡萄树,还投入使用12个橡木桶。在福卡德(Fourcaud)家族的带领下,在19世纪后期,白马酒庄已然可以和波尔多左岸的一级庄相媲美,在拍卖会上的价格更是不相上下。因其优异的表现,在1955年圣埃美隆评级中,白马酒庄被列为最优的一级A等酒庄。

1998年,酒庄开启了又一新篇章。LVMH集团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阿诺特(Bernard Arnault)和比利时首富阿尔伯特·弗雷男爵(Baron Albert Frere)接替福卡德家族,出任庄主。伯纳德·阿诺特和阿尔伯特·弗雷男爵尊重酒庄的传统和历史,保留了酒庄原有的酿酒团队,同时注入创新理念,进一步提升酒庄葡萄酒的品质。酒庄现有的标志性新酒窖就是依据伯纳德·阿诺特和阿尔伯特·弗雷男爵的想法修建的,充满未来感,而又和周围的葡萄园景观和谐地融合在一起。这一新酒窖落成于2011年6月,由著名建筑师克里斯蒂安·德·波特赞姆巴克(Christian de Portzamparc)设计,内部面积达6,000平方米,配备有现代化的酿酒设备,包括52个大小不一的混凝土发酵罐,以适应不同地块葡萄的酿造需求。

白马酒庄葡萄园面积达39公顷,分布在一块完整的园地上,在这一个半世纪以来保持着几乎一样的边界。园内以黏土、颗粒较大的砾石和砂砾土为主,砾石和黏土土壤比例相当,种有60%品丽珠、35%梅洛和5%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值得一提的是,酒庄的葡萄种植比例上百年来几乎没有变化,1911年品丽珠的种植比例也约为50%。酒庄在葡萄园管理方面非常细致。葡萄园被划分为53个地块,每个地块由专人进行管理。这些经验老到的工人长久以来管理着同一片葡萄园,对每一株葡萄藤的生长状况都了如指掌。他们能迅速地、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应的葡萄藤管理,保证葡萄健康均匀地成熟。葡萄采收时,葡萄园主管和技术总监会到葡萄园去,根据香气的浓郁度、酸度和糖分的平衡度以及单宁的成熟度这三个成熟标准来对葡萄进行筛选,确保采收到完整成熟的葡萄。采摘后的葡萄总共会经过三轮的人工挑选,在葡萄园内会进行首次分拣,之后由4名工人在分拣台上二次缓慢精挑,去梗后再次细挑。

酒庄实行严密细致的酿造工序,最大限度地减少化学物质的使用,以酿制出清新、优雅、精致和平衡的葡萄酒。葡萄破碎后被置入450千克容量的小罐中,之后葡萄汁通过重力自流法(Gravity Flow)流入发酵罐中。依破碎后葡萄汁的重量与来源地块的不同,酿酒师会选择不同的发酵罐,并仅填充3/4。在酒精发酵12小时后,工人进行每天3次的淋皮。根据技术团队和酒窖主管每天一次的品鉴以及液体比重计的测量数据,工人会在发酵后期逐渐减少淋皮次数。酒精发酵完成后,酒液会在28-30℃的温控发酵罐中浸皮数天,以使得单宁更为柔顺、结构更为平滑。之后,葡萄酒液被转移至20℃的发酵罐中进行3个星期至数个月不等的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以柔化酸度、稳定结构。所有的发酵过程完成后,葡萄酒液被转移至全新橡木桶中,在14℃的恒温地下酒窖中陈酿16-18个月。酿酒师会在这一阶段进行换桶,使用惰性气体将210升酒液转移至相邻的橡木桶中,最大限度地减少氧化,维持葡萄酒的平衡性。桶陈三个月后,酿酒师对各个橡木桶中的酒液进行品鉴,然后混合酒液,调配得到当年份的白马酒庄红葡萄酒。

酒庄酿制的酒款包括正牌酒白马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Cheval Blanc,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副牌酒白马酒庄副牌(小白马)红葡萄酒(Le Petit Cheval, Saint-Emilion, France)和白马酒庄干白葡萄酒(Le Petit Cheval Blanc, Saint-Emilion, France),这三个酒款均深受葡萄酒爱好者和酒评家的喜爱,其中,白马酒庄正牌酒多个年份获得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和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的满分赞誉。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