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那么贵,原因是什么?

来源:时间:2021-08-13 16:41:0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香槟那么贵,原因是什么?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长久以来,仍有许多人分不清香槟(Champagne)与起泡酒。事实上,香槟是一种特殊的起泡酒,只有在法国北部香槟产区,选用指定的葡萄品种,即霞多丽(Chardonnay)、黑皮诺(Pinot Noir)和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根据指定的生产工艺所酿造的酒,才可标注为香槟。在价格上,香槟一般也比其他种类的起泡酒要贵两倍。那么,问题来了:香槟那么贵,原因是什么呢?

香槟那么贵,原因是什么?

1. 独特的双重气候

香槟地区气候非常凉爽,这给酿酒的过程带来一定的难度。水涨而船高,香槟比其他种类的起泡酒要贵不是没有一定道理的。香槟地区位于北纬49°,这使得大多数酒庄的酿酒温度都维持在30至50华氏摄氏度(即零下1摄氏度到10摄氏度)之间。一旦控制不好温度,整个酿酒活动便会失败。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香槟地区气候兼具海洋性和大陆性特点。也就是说,其海洋性特点会让四季的温度产生小幅度的变化,而其大陆性的一面则往往会带来恐怖的冬霜,这将给葡萄树的生长带来极大的威胁。

2. 复杂的酿酒工艺

香槟是采用传统法酿制而成的,这种方法要求严格且耗时颇长。一次发酵完毕之后,酿酒师会将葡萄酒装瓶,并往瓶中添加糖和酵母,然后在封闭的容器中进行二次发酵,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会被关在瓶中成为酒中气泡,香槟中那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气泡就是由此而来。 发酵的过程中,死酵母细胞群(酒泥)会沉淀在瓶底。这个缓慢的发酵过程结束之后还有一段熟化期,酒泥会缓慢地释放面包、饼干和土司的香气到酒瓶中,这整个过程被称为酵母自溶(Yeast Autolysis)。熟化的下一个过程是吐泥(Disgorge),即去除酵母沉淀物,否则葡萄酒将会变得十分浑浊。在传统法中,吐泥通常是通过转瓶(Riddling)进行的。在这个过程中,酒瓶会被缓慢地倾斜并轻摇,酵母会自动地滑到酒瓶的颈口处。之后,再将瓶的颈口进行低温处理。此时,沉淀于瓶颈处的酵母会结冰。打开瓶塞时,结冰的部分会在瓶中二氧化碳的压力下被挤出来。之后再用葡萄酒和糖的混合物将瓶子装满。这个过程被称为加量(Dosage)。一般情况下,普通的香槟需要经过至少15个月的酒泥发酵,而年份香槟则需要36个月的时间进行酒泥发酵。

酿造其他类型的起泡酒就不需要经过那么多道流程了。以普罗塞克(Prosecco)为例。普罗塞克是通过罐中发酵法酿造的。在一次发酵完成后,基酒会被转移到加压罐中,而不是装入瓶中。接下来,酿酒师会往罐中加入糖和酵母并将发酵罐密封。二次发酵完毕以后,必须立即进行过滤并在压力下装瓶。这样便可将二氧化碳保留在酒中。这种酿造方法成本较低,但酿造出来的起泡酒需要趁其新鲜时饮用。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看到这里,想必大家对香槟的价格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了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