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介绍:唯侬酒庄 Chateau de Rayne Vigneau

来源:时间:2021-06-10 14:35:03

唯侬酒庄

唯侬酒庄(Chateau de Rayne Vigneau)位于法国波尔多苏玳(Sauternes)产区,在1855年苏玳和巴萨克官方评级(1855 Classification of Sauternes and Barsac)中位列一级庄(Premier Cru)。

唯侬酒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最初名为“博姆酒庄”(Vigneau de Bomme),即酒庄所在地博姆村(Bomme)加上酒庄所有者唯侬(Vigneau)家族之名。早在1635年的一份文献记载中,就已经出现了酒庄时任主人加百利·唯侬(Gabriel de Vigneau)的名字。加百利的儿子艾蒂安·唯侬(Etienne de Vigneau)娶了滴金酒庄(Chateau d"Yquem)庄主的千金珍妮·萨万格(Jeanne Sauvage),并于1681年开始接管唯侬酒庄事务。

1834年,莱恩夫人(Madame de Rayne)购入该酒庄。在莱恩夫人的精心管理下,酒庄在1855年苏玳和巴萨克官方评级中被评为一级庄。随后,莱恩夫人的侄孙阿尔伯特·庞塔克(Albert de Pontac)继承了酒庄,为纪念莱恩夫人,他将酒庄名改为唯侬酒庄(Rayne de Vigneau)。1961年,酒庄葡萄园和园内设备皆被出售,酒庄城堡、外围建筑和花园被保留了下来。2004年至2015年间,唯侬酒庄隶属于法国农业信贷集团(Credit Agricole Group)旗下的法国农行名庄公司(CA Grands Crus),在此期间,酒庄在管理者安妮·勒·娜奥尔(Anne Le Naour)的带领下,葡萄酒的整体品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如今,唯侬酒庄为法国遗产珍宝集团(Tresor du Patrimoine)旗下产业,由经理文森·拉贝杰(Vincent Labergere)和酿酒顾问丹尼斯·迪布迪尼(Denis Dubourdieu)共同管理。

酒庄的葡萄园地理位置极佳,位于俯瞰苏玳地区的山丘上,占地面积为84公顷,葡萄树的平均树龄达30年。葡萄园的土壤由黏土和砾石组成。园内种植了74%赛美蓉(Semillon)、24%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2%密斯卡岱(Muscadelle)。受锡龙河(Ciron River)和加龙河(Garonne River)的影响,葡萄园在夏末秋初时常受晨雾眷顾,贵腐菌(Botrytis Cinerea)得以滋生。葡萄感染贵腐菌后,果实中的糖分和风味物质进一步浓缩,使酒庄生产的葡萄酒更加香甜芬芳。

酒庄格外用心地酿造苏玳贵腐甜白葡萄酒。唯侬酒庄的葡萄皆由人工采摘,以确保每颗葡萄都在被贵腐菌侵染到完美状态时采摘。根据传统流程,采摘之后的葡萄还要经过全手工筛选。在酿造方面,葡萄园里的精细工艺自然也延伸到酿造车间,葡萄需在分拣台上经过严苛的二次筛选后,方可进入压榨环节,之后在新桶比例为40%-50%的橡木桶中发酵及陈酿。

唯侬酒庄目前共出产四款葡萄酒。酒庄的正牌酒为唯侬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Chateau de Rayne Vigneau, Sauternes, France),其口感清新,香气浓郁,回味悠长,如今已成为苏玳产区的品质典范。副牌酒为莱恩夫人贵腐甜白葡萄酒(Madame de Rayne, Sauternes, France),这款酒的命名是为了纪念莱恩夫人对酒庄做出的贡献,相比于正牌酒,这款酒多了一抹女性化色彩,风格更加平易近人。此外,酒庄还生产另外两款葡萄酒,即唯侬酒庄干白葡萄酒(Le Sec de Rayne Vigneau, Bordeaux, France)和唯侬酒庄黄金甜白葡萄酒(Gold de Rayne Vigneau, Sauternes, Franc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