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中的二氧化硫,是益友还是天敌?

来源:时间:2021-06-08 18:41:02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葡萄酒中的二氧化硫,是益友还是天敌?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葡萄酒中的二氧化硫,是益友还是天敌?。

二氧化硫又称亚硫酸盐,往葡萄酒中添加二氧化硫已成为葡萄酒业内的圣典准则。如果添加了二氧化硫,酒庄一般会在酒瓶身上标注出来,有时候一种语言不够,酒庄还会使用多种语言标明。这样看来,含二氧化硫似乎成了葡萄酒的一大亮点。但是自二氧化硫使用以来,人们对它的争议未曾停止过。

葡萄酒中的二氧化硫,是益友还是天敌?

天然葡萄酒专家西蒙·伍尔夫(Simon Woolf)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对比品鉴了两瓶来自同一葡萄园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葡萄酒,这两瓶葡萄酒原本都不含二氧化硫,其中一瓶在实验前人为注入了少量二氧化硫。不含二氧化硫的的长相思散发出清新的柑橘和水果类的香气,风格活泼,复杂迷人,而含有二氧化硫的长相思相对沉静,香味没有前者明显,而且更多的是柠檬水的味道。  葡萄酒品质的纯净一直是酿酒师的终极追求,部分酿酒师认为添加任何附加品,如二氧化硫,都会影响葡萄酒的本质,不利于葡萄酒完美呈现葡萄种植地的风土特色。为此,这些酿酒师们纷纷杜绝使用二氧化硫或者逐渐减少二氧化硫的使用量。但是又有一个头疼的问题来了,没有注入二氧化硫的葡萄酒若长期存放在酒窖将容易受到空气中细菌或真菌的污染,而且易被氧化,产生一种野性的霉臭味道,令人不悦。

那么二氧化硫真的会降低葡萄酒的品质吗?其实不然,现在酿酒师在葡萄酒中注入的二氧化硫只是少量,对葡萄品质的影响甚小,甚至可以忽略,不会对人身体造成伤害。葡萄酒大师伊莎贝尔·乐杰容(Isabelle Legeron)是一位天然葡萄酒的忠实粉丝,但是他也曾说道:“与其完全不使用二氧化硫,不如逐渐减少二氧化硫的使用量。”不使用二氧化硫对葡萄酒品质造成的损害是不可预估的,对酒庄带来的经济效益损失令人担忧,所以大部分酿酒师仍然是二氧化硫的拥趸。(编译/Grac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