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导致你的葡萄酒更贵?

来源:时间:2021-06-03 19: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哪些因素导致你的葡萄酒更贵?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哪些因素导致你的葡萄酒更贵?。

不知你是否有过类似的购酒体验:当你购买了一瓶上千元的葡萄酒回到家后,与家人们一边品尝一边又将酒标仔细研读了一遍。你不禁开始好奇,这么昂贵的葡萄酒到底好在哪里呢?跟货架上哪些几十元的葡萄酒有什么不同?哪些因素使得这瓶葡萄酒更贵呢?  一般来说,主要有三大因素导致你的葡萄酒更昂贵:较老的年份、独特的风土条件以及经过橡木桶熟化。

哪些因素导致你的葡萄酒更贵?

1. 较老的年份

一瓶年份较老的葡萄酒通常比年轻的葡萄酒更贵,但这仅限于红葡萄酒。随着时间的推移,葡萄酒的单宁和酸度会逐渐变柔和,其水果风味也会发生改变。如果你品尝到一款葡萄酒酒体饱满、口感顺滑,它很有可能是一瓶经过陈年的葡萄酒,因为它的单宁和酸度感已相对减弱。想要更好地体会陈年的红葡萄酒到底具有何种口感和风味,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和珍藏里奥哈(Reserva Rioja)葡萄酒会是很好的选择。  对于一瓶非常适合陈年的葡萄酒,几乎每陈酿一年它都能增值1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6.8元)。为什么陈年后的葡萄酒变得更贵了呢?因为整个陈年过程不仅需要占用较大的窖藏场地,还需要消耗资金用于管理和运营。经过一定时间的陈年,葡萄酒自身的风味变得更加复杂、口感也变得更加顺滑,这样的美酒怎能不贵呢?  2. 风土条件

也许你会好奇,为何酒庄要限制每株葡萄树的产量呢?难道不是越多越好么?其实,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使葡萄的风味更浓郁、多样。你可以设想一下,公司的经营者是更愿意雇佣8-10个普通工人,还是愿意聘请4-5个精英呢?同理,为了使葡萄最大限度地反映当地的风土特色,葡萄管理者们会尽可能严格地控制每株树的产量。  谈到反映风土特色,酒庄往往很看重葡萄园的选址。我们都说好坡出好酒,确实如此。由于山坡上的土壤较为贫瘠,为了存活下来,葡萄树的根系必须深入土壤才能汲取到水源和营养物质。因此,产于山坡上的葡萄风味也更加集中、更能反映出当地的风土特色。   3. 橡木桶熟化

最让人期待的酒可能就要属经橡木桶熟化的葡萄酒了。为什么酿酒师们要将葡萄酒放在橡木桶中熟化呢?因为橡木桶不仅能为葡萄酒增添橡木桶的风味,还能使之适度地与氧气接触。当葡萄酒与氧气接触时,单宁的苦涩感会逐渐减弱,口感亦会变得更加柔顺、风味也会更加集中。  谈到橡木桶风味,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橡木桶能够给予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完全不同的风味。橡木桶能够给予红葡萄酒摩卡、桉树、香草、莳萝、肉豆蔻、牛奶、巧克力或杏仁的风味,而能够给予白葡萄酒的则有焦糖、红糖、蜜饯、杏仁、干果或葡萄干风味。

也许你会好奇为何橡木桶的成本这么高,要知道一棵80年的老橡树仅能用于制造两个橡木桶。当然,法国橡木桶酿制出的葡萄酒则更让人期待,因为其制造成本几乎是美国橡木桶的两倍!  除了以上三大因素外,其它因素也有可能使你葡萄酒更贵。比如,酿酒师对葡萄风格的理解、使用的酿酒技术、葡萄酒的余味、葡萄品种的选用等。所以下次你若想选购一款好酒,别再认为最贵最老的就是最好的,你可以认真看一下酒标上葡萄酒的产地,查询一下酒庄的酿酒师资历如何,是否具有一定的名气等。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