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这些因素影响葡萄酒的价格

来源:时间:2021-06-03 12: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原来是这些因素影响葡萄酒的价格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原来是这些因素影响葡萄酒的价格。

市面上,葡萄酒的价格各异,既有十几万的天价葡萄酒,也有几十元的廉价葡萄酒。你有没有考虑过,为什么这些葡萄酒的价格差异那么大?那些天价葡萄酒究竟贵在哪里呢?究竟是什么因素影响了葡萄酒的价格呢?

原来是这些因素影响葡萄酒的价格

其实,葡萄酒的价格是由几个因素共同影响的。  1. 产区名气  通常,来自名气或者等级更高的产区的葡萄酒价格会更高。譬如在勃艮第(Burgundy)产区,等级高的葡萄酒价格更高,一般,特级园(Grand Cru)葡萄酒的价格几乎是一级园(Premier Cru)的4倍,而一级园葡萄酒的价格则大概是普通村庄级(Village)的3倍。另外,葡萄园的名气也会有所影响。以罗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为例,拉塔希(La Tache)比李奇堡(Richebourg)更出名,所以年份相同的拉塔希葡萄酒的价格比李奇堡的高。  如果你不认识具体的产区,那么牢记一个规律:酒标上产区越细,葡萄酒的质量往往越好,所以价格也就越贵。  2. 年份好坏

所谓的年份,指的是酿酒葡萄的采摘年份。它对葡萄酒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天气上。如果采收葡萄的年份气候条件好,能为葡萄的生长和成熟提供理想的生长条件,因而最终酿造的葡萄酒品质自然会更佳,价格也会更高。如果你不了解某一个年份,可以查阅相关葡萄酒评论家的记录。譬如,每年4月波尔多期酒(En Primeur)品鉴周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等名家都会对相关年份的期酒进行品鉴和评分。这些品鉴记录和评分在一定程度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一个年份的优劣。  3. 品牌价值  这指的是葡萄酒生产商的品牌。与产区名气一样,葡萄酒生产商或酒庄的名气越高,葡萄酒的价格自然越贵。这就是为什么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柏图斯(Petrus)等名庄的葡萄酒往往要价不菲。因为这些酒庄出身名门,地位显赫,具有无可限量的品牌价值。  4. 葡萄园管理

酒庄对葡萄园的管理也会左右葡萄的质量,进而影响葡萄酒的品质。有些酒庄会雇佣大量工人来完成栽培、灌溉、修剪等工作,有些酒庄甚至采用无人机或者其它专业设备来管理葡萄园。这些耗时耗力的方式当然会让葡萄酒的价格提升不少。  5. 酿造工艺  要酿造一款品质上乘的葡萄酒,需要在葡萄酒酿造过程中投入大量的精力。在葡萄采摘的环节,一些酒庄会采用人工采收,有些采收工作甚至需要在夜间进行,这就增加了不少成本。  追求质量的酒庄还会购买顶级的酿酒设备,例如优质昂贵的法国橡木桶。此外,有些酒庄还会不惜一切代价聘用技艺精湛的高级酿酒师作为酿酒顾问,指导酒庄酿酒。聘请的费用也是一笔大开销,这些费用都会平摊到每瓶葡萄酒的价格。  6. 包装设计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先天因素外,影响葡萄酒价格的还有这些后天因素。葡萄酒酿成后,酒瓶、瓶塞、酒标等包装都是需要花钱的地方。不同的选择会出现不同的质量和价格,有些成本低的葡萄酒会采用普通的包装,所以价格相对低。有些顶级名庄,例如木桐酒庄(Chateau 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还会由里及外对葡萄酒进行精心的包装,甚至专门邀请国际知名艺术家设计酒标,这些都会增加包装成本,从而影响葡萄酒的价格。  7. 市场供需  市场供需是一种无形的重要因素。虽然全球各地都生产葡萄酒,但是顶级葡萄酒的产量还是相对有限的。像波美侯(Pomerol)产区的车库酒(Garage Wine)以及加州纳帕谷(Napa Valley)产区的膜拜酒,其名声显赫,产量稀少,备受全球消费者追捧。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它们的价格自然是水涨船高。  以上是影响葡萄酒价格的重要因素。当然,葡萄酒的价格也不完全由这些条件决定,其它诸如运输、宣传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葡萄酒的最终价格有所影响。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