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来自西西里岛,却囿于厨房?

来源:时间:2021-06-03 11: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是谁来自西西里岛,却囿于厨房?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是谁来自西西里岛,却囿于厨房?。

1786-1788年,德国著名文学家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在旅居意大利期间,曾在日记中写下了这么一句赞誉西西里岛(Sicily)的话:如果没去过西西里,就不能说自己去过意大利,这是因为只有在西西里,你才能找到意大利的美丽之源。长期以来,美丽的西西里不仅吸引了各国的游客,更是成为了众多知名电影如《教父》(The Godfather)、《天堂电影院》(Nuovo cinema Paradiso)与《西西里的美丽传说》(Malena)等不可或缺的外景拍摄地之一。除了这些,西西里的特产——马沙拉酒(Marsala)更是让这座岛屿在18-20世纪之间享誉国际。

是谁来自西西里岛,却囿于厨房?

西西里岛风景

1. 什么是马沙拉酒

马沙拉酒也被誉为“西西里岛的雪莉酒”,它是一种风格多样的加强型葡萄酒,仅采用西西里岛本土的葡萄品种进行酿酒。在酿酒的过程中,马沙拉酒一般会采用格里洛(Grillo)、尹卓莉亚(Inzolia)和卡塔拉托(Catarratto)等白葡萄品种,也有不少的马沙拉酒会采用黑珍珠(Nero d’ Avola)和马斯卡斯奈莱洛(Nerello Mascalese)等红葡萄品种进行酿造。马沙拉酒最常见的风味是香草、红糖、煮熟的杏子以及罗望子味。高品质的马沙拉酒风味更加微妙精细,往往伴有黑樱桃、苹果、果脯、蜂蜜、烟草、核桃和甘草等风味。

2. 马沙拉酒是怎么酿成的

依据不同的陈酿工艺,马沙拉酒可以分为两大类:马沙拉·康乔托(Marsala Conciato)和马沙拉·索莱拉(Marsala Vergine / Soleras)。

一般的马沙拉酒通常采用马沙拉·康乔托酿酒法。在发酵完成后,会加入酒精、煮熟的葡萄汁以及加甜了的加强酒来进行加强,之后采用普通的橡木桶陈酿。这种马沙拉酒根据不同的陈酿年份又可分为:优质马沙拉酒(Fine,陈酿约1年)、超级马沙拉酒(Superiore,陈酿至少2年)以及超级珍藏马沙拉酒(Superiore Riserva,陈酿至少4年)。

高端的马沙拉酒一般都使用马沙拉·索莱拉系统,它也被称为“永动机”系统(Perpetuum System),这个系统与酿造雪莉酒的“索莱拉”系统(Solera System)相似,它们指的都是葡萄酒加烈之后的陈酿过程。加烈后的马沙拉新酒被注入到摆放整齐的酒桶堆中。酒桶堆一般有3-9层,每层所注入的葡萄酒的平均年份大致相同。在这些酒桶中,最底层的葡萄酒永远是陈酿年份最长的,可以装瓶出售的。当最底层的葡萄酒被装瓶后,就用其上一层酒桶中的葡萄酒将其注满,上一层酒桶的位置则被上上层酒桶中的葡萄酒所取代,依次类推,最上层的酒桶则用新酒装满。由于最底层的酒桶不会被完全放干,因此到最后,每层酒桶中的葡萄酒都含有不同年份的葡萄酒。也就是说,马沙拉酒是由不同年份的葡萄酒混合陈酿而成的。

3. 马沙拉酒可用于调料吗

马沙拉酒既可制成甜型酒,也可制成干型酒,其最常作为调料酒来制作酱料、甜点和烩饭等。干型马沙拉酒常被用来制作各式主菜,为牛肉、蘑菇、火鸡和小牛肉等料理带来坚果和焦糖风味。而甜型马沙拉酒主要用于制作各式甜酱和甜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可用甜型马沙拉酒的料理就可用干型马沙拉酒,但可用干型马沙拉酒的料理就不一定能用甜型马沙拉酒代替了。因此,干型马沙拉酒可谓是厨房必备调料酒!大多用于烹饪的马沙拉酒也被称为佳酿级马沙拉酒(Fino / Fine Marsala),其属于最基本的马沙拉酒,颜色通常为金色或琥珀色。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