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酱酒热,低、无酒精市场也增长34%!趋势真的很极端?|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1-04-16 16:42:23

Micro说:谁能够占领新一代消费者的心智,成为后浪们“社交货币”还需要拭目以待。

除了酱酒热,低、无酒精市场也增长34%!趋势真的很极端?

“这个春糖给我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葡萄酒板块专业度与成熟度再度提升;而酱酒成大热门,以威士忌、金酒、无酒精饮品为代表的产品越来越多,多元化趋势明显;同时,国潮风崛起,一些国产品牌的精品葡萄酒、烈酒等吸引了不少酒商的关注。”一些自春糖归来的酒水老板对微酿说。

市场表现与国际葡萄酒与烈酒数据分析公司(IWSR)发布的《2021年低、无酒精饮料战略研究》颇为吻合。

该研究分析了10个重点国家、合计占全球低以及无酒精饮料消费的75%的数据,显示出:随着消费者寻求减少酒精消费,预计全球低、无酒精饮料市场将继续增长。2020年,尽管受到大流行的影响,但低、无酒精饮料类别仍保持了积极的增长轨迹,其增长速度约为1%,在整个酒精饮料市场的市场份额为3%。而在全球范围内,低、无酒精的市场销量预计在2020-2024期间增长34%。

当消费者更青睐低、无酒精饮品,你嗅到机会了吗?

“成熟市场的表现就是一个风向标。以德国为例,曾经就是最大的无醇酒消费市场。为什么?因为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大家对健康的需求会更加凸显,新生代群体在这一点上表现更为明显。年轻人都喜欢什么?潜水、滑雪、健身等等,这些都需要严格控制酒精、热量,但同时也要有一定的应酬,所以他么更倾向于选择低酒精度和无酒精度的饮品。同时对一些喜欢喝酒而又不能过多摄入酒精的人来说,无醇葡萄酒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比如老年人、病人、孕妇等等目前全球上升速度最快的,就是无醇葡萄酒,在欧洲很多酒店的酒单上,无醇葡萄酒已经成了标配。我们可以看数据,无酒精产品的表现优于低酒精饮料:2019-2020年,无酒精类产品的销量增加了4.5%,而低酒精类产品的销量下降了5.5%。”德国汉凯菲斯奈特集团中国品牌推广代表顾育平分析表示。

数据显示,受到疫情影响,到2020年,全球酒精总量平均下降约8%。但与此相反,低、无酒精饮料这两个分类仍然相对稳定。

当前,低、无酒精饮料倡导的健康饮酒方式已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而嗅到机会的各大烈酒集团也于近年接连开展新布局:隶属于帝亚吉欧旗下的添加利此前就推出“添加利0.0%”,这是一款保留了添加利金酒风味的无酒精替代饮品。而百加得旗下的灰雁伏特加则通过采用新鲜水果原料与冷蒸馏方式,推出了精萃伏特加(Grey Goose Essences)系列,其酒精度降低至30%,同时不含人工添加剂、低糖低卡,以此鼓励消费者轻松地小酌一杯。

对标发达国家低度酒精饮料是确定性趋势

“另外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受到疫情的影响,人们的消费场景更多的来自于家庭消费,大家增加了对饮料和鸡尾酒的试验,预计烈酒行业将看到较明显的增长——2020年,烈酒销量增长了32.7%,相比之下,啤酒的业绩持平,增长0.5%。预计2020-2024年,烈酒的复合年增长率也将达到最大,约增长14%,”深圳一位酒商表示。

“确实如此,无色烈酒的上升来自于年轻化的趋势,以金酒为代表,”现在中国有无数的金酒吧,每个城市都在开金酒吧,预计金酒会取代威士忌成为下一轮的最高峰,因为金酒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热量非常低,喝了以后不会肥胖,这是年轻消费群体最为关注的,顾育平表示。“其实酒类就是一个综合体,光做葡萄酒是很难的,单体葡萄酒公司很难维持,除非你的产品品种、产地非常丰富,需要非常广的产品矩阵,所以今年我们看到比较明显的趋势分化就是:1.往白酒品类靠,比如酱酒;2.扩充以金酒、威士忌、鸡尾酒等为代表的的年轻化产品。现在的酒类产品越来越平民化,利润率也越来越低,所以大家都在增加品项。”

而“Q叔醉话”的负责人屈阳则展示了一些数据,并在他的视频号中表达:“资本的嗅觉是最敏锐的,我了解到的一些风投企业,他们已经不再投资盲目扩充重资产的酒企,而是更关注一些自带消费渠道的企业,因为投长期基金,不如投消费变现。一些贴合消费低度酒的品牌因为迎合了年轻人酒水消费日常化以及女性消费者的新增饮酒需求,在疫情之下,消费行业广泛受挫的大环境下站上了资本市场的风口,这个代表了未来的赛道。同时,资本也越来越青睐于国潮风,这里并不仅仅体现在包装上,而是有一定品牌基础的国产葡萄酒及烈酒生产商。”

除了酱酒热,低、无酒精市场也增长34%!趋势真的很极端?

除了酱酒热,低、无酒精市场也增长34%!趋势真的很极端?

刚刚在春糖期间推出威士忌、金酒新品的钰之锦品牌CEO仲崇沪则表示:“新的消费群体产生新的规矩和话语体系,当新一代年轻人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规矩会像上一代一样成为兼顾商业价值的社交货币。年轻一代消费者带来“人”的变化,人口结构迁移带来了巨大的新品类品牌红利。对标发达国家低度酒精饮料是确定性趋势,市场提升空间巨大,而中国本土市场缺乏对新一代消费群体足够心里链接的品牌,需要大家抓住机会,不要忽视了以威士忌、金酒等为代表的品类。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批创业者正在积极奋勇的开拓这个标志着健康与时尚的低度酒饮市场,对于酒企来说,差异化和精准的定位将是关键一步,谁能够占领新一代消费者的心智,成为后浪们“社交货币”还需要拭目以待。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