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净值人群最爱奢侈品和精品酒,大盘虽低精品葡萄酒仍跑过股市 (附进口量数据)| 微酿观察

来源:时间:2021-03-11 10:46:50

Micro说:看似一面是火焰,一面是海水,实则量减质增?

高净值人群最爱奢侈品和精品酒,大盘虽低精品葡萄酒仍跑过股市 (附进口量数据)

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并不可观,但值得关注的是,全球超级富豪人数仍在继续增长。

富豪最爱购买什么?爱马仕和葡萄酒

据莱坊(Knight Frank)2月24日与房地产经纪公司道格拉斯·艾丽曼(Douglas Elliman)合作发布的最新财富报告显示,2020年超高净值个人(净资产在3000万美元以上,约合1.94亿元人民币)的人数增加了2.4%,达到52万人。其中,中国高居榜首,新增超高净值人士9594人,同比增长15.8%,达70426人。

富豪最爱购买什么呢?

高净值人群最爱奢侈品和精品酒,大盘虽低精品葡萄酒仍跑过股市 (附进口量数据)

该报告中显示,富裕投资者和收藏家最爱购买的爱马仕和葡萄酒。在2020年奢侈品投资指数(KFLII)中,精品葡萄酒是增长第二快的豪华资产类别,较上年同期升值13%。

有意思的是,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Liv-ex)的报告也表明,尽管遭遇强劲逆风,2020年精品葡萄酒市场仍显示出显著的抗冲击性,继续在低波动中提供稳定的回报。葡萄酒作为另类资产的吸引力不断提高,市场不断扩大并且更趋多样化。

以波尔多一级酒庄为例,其价格走势的佳酿50指数(Fine Wine 50)2020年上涨了3.26%,而跟踪全球最受追捧的100种葡萄酒价格变动的行业基准指数佳酿100指数(Liv-ex 100)则上涨了4.65%。

这其中,有两点值得关注:1.精品葡萄酒表现优于股票;2.中国作为葡萄酒消费大国推动了需求增长。

然而,与中国超富人群火爆购买葡萄酒形成反差的是,中国葡萄酒市场近年来却不容乐观。

看似一面是火焰,一面是海水,实则量减质增?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全国规模以上葡萄酒生产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41.33万千升,同比下降6%;130家规模企业中亏损企业40个,企业亏损面为30.77%。全年累计销售收入100.2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9.8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5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4.48%。

进口酒方面,2020年中国葡萄酒进口数量为47136万升,同比下降28.8%。自2018年起,中国进口酒数量呈现“三连跌”。

一面是火焰,一面是海水,为何被新富阶层看好的葡萄酒却在中国市场表现的并不那么“激动”?

高净值人群最爱奢侈品和精品酒,大盘虽低精品葡萄酒仍跑过股市 (附进口量数据)

高净值人群最爱奢侈品和精品酒,大盘虽低精品葡萄酒仍跑过股市 (附进口量数据)

“如图所示,看数量更要看质量,上一轮葡萄酒爆发期逐渐远去。而精品更精品、入门产品同比白酒和啤酒等其他酒种性价比严重不足、消费分级催生市场日趋理性、质精量减少,是葡萄酒大盘数量走低、质量稳中有进的主要原因,”微酿创始人白羊徐表示。

“中国葡萄酒近几年增长乏力,或者说呈现下降趋势,这并不是说中国葡萄酒不行了,而是葡萄酒行业进入了一个调整期,新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西鸽酒庄董事长张言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刚刚在两会上提出“减轻葡萄酒产业税负”的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则认为,疫情下聚餐场景大幅度减少,而国产葡萄酒距离进入家庭日常消费还有些距离,另外前几年进口葡萄酒的冲击,特别是进口葡萄酒良莠不齐的现象,给国内葡萄酒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干扰。

值得关注的是,“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建立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葡萄酒文化,让葡萄酒成为消费者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政策+市场消费导向,无疑为中国葡萄酒产业未来发展注入了一直兴奋剂。

“相信随着新中产阶层的扩容,以及国产高端品牌葡萄酒的崛起,葡萄酒市场将会进一步明朗!”业内人士表示。

高净值人群最爱奢侈品和葡萄酒,大盘虽低精品葡萄酒仍跑过股市。从事葡萄酒行业的人士,你的切身体会,同意吗?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