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具风情,“大众情人”霞多丽vs“香公主”维欧尼

来源:时间:2021-08-16 13:41:1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各具风情,“大众情人”霞多丽vs“香公主”维欧尼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霞多丽(Chardonnay)因多变的风格和经典的魅力征服了世界各国的酒友,是当今最受欢迎的白葡萄品种之一,人称“大众情人”。而维欧尼(Viognier),虽不如霞多丽著名,但具有浓郁的花果香,令人印象深刻,近年来备受酿酒师青睐,已然成为了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虽说二者都能酿造酒体饱满的白葡萄酒,也常经橡木桶发酵或熟化产生奶油般的质感,都来自同一个故里——法国,但他们各具风韵,各位酒友一起来见识一下吧!

一、各有风情

除了葡萄品种外,酿酒工艺也是影响葡萄酒的风味的关键因素。为了简单清晰起见,本文仅将受橡木影响的霞多丽和维欧尼进行比较。

1. 主导风味

各具风情,“大众情人”霞多丽vs“香公主”维欧尼

霞多丽葡萄

霞多丽最典型的果香是黄苹果。不管霞多丽种植在何处,霞多丽的风味都是以类似黄苹果味的果香为主导。虽然在凉爽产区如夏布利(Chablis)出产的霞多丽较少经橡木桶熟化,带有更多的柑橘类水果的风味,但在大多数时候,黄苹果味是霞多丽的标志。除此之外,霞多丽还带有明显的柑橘风味。在果实相当成熟的时候,霞多丽葡萄酒多以凤梨味为主;而采用成熟度较低的果实酿造出的霞多丽葡萄酒带有清酸的柠檬皮味。

各具风情,“大众情人”霞多丽vs“香公主”维欧尼

维欧尼葡萄

维欧尼具有浓郁的花香,主要以玫瑰花瓣和异国香水味为主。橘子味是维欧尼的经典果香,不同于清新酸爽的柑橘类水果,它给人甜香柔和的感觉。维欧尼葡萄酒常呈现出橘子味奶昔和佛手柑糖的风味,虽给人甜蜜芳香的气息,但常用于酿造干型葡萄酒。维欧尼葡萄酒还常带有清新的核果和成熟的异国热带水果的风味。

2. 整体口感

霞多丽葡萄酒似乎有这么个特点,就是酒中的果香会在入口时冲击你的味蕾,充盈你的口腔,奶油般质感的酒液从舌尖滑到舌根时,它的咸香味慢慢浮现。而维欧尼在开始时给人的感觉比较轻柔,随后典型的柑橘类香气会慢慢铺开,回味中带有柑橘皮的略苦味。

各具风情,“大众情人”霞多丽vs“香公主”维欧尼

吉佳乐世家多里安白葡萄酒

二、食物搭配

经橡木桶熟化的霞多丽拥有奶油般的质感,以柠檬和黄苹果味为主,适合与龙嵩叶、香薄荷和百里香等绿色植物进行调料的美食搭配,也适合搭配鸡肉、火鸡、猪排或是干贝。

而受橡木影响的维欧尼具有浓郁的果香,略似油脂般饱满的酒体,酸度不如霞多丽高,因此比较适合搭配用摩洛哥或是突尼斯调料(如姜黄、辣椒粉)的菜肴、根生蔬果(如胡萝卜和山药)以及鲜美可口的肉类。

总而言之,霞多丽大气妖娆、风情万种,像一位百变的女王,已成经典;而维欧尼就像是娇羞单纯的小公主,更多时候会与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西拉(Syrah)等葡界大人物一起出现在众人眼球,虽不夺目,但也明媚动人。她们各具风韵,绽放不同的风采,各位酒友,哪个是你的爱呢?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