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州: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心脏

来源:时间:2021-08-05 14: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南澳州: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心脏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南澳州产区(South Australia)位于澳大利亚中南部,其葡萄酒产量居澳大利亚国内之首。这里拥有众多举世闻名的子产区,还有全澳大利亚最古老的葡萄藤以及一批历史悠久的优秀酒庄,将其称作澳大利亚葡萄酒产业的心脏毫不为过。

南澳州: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心脏

南澳州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十分悠久。最早的葡萄树种植记录可以追溯到1836年,当时,一位名叫约翰·巴尔顿·哈克(John Barton Hack)的移民者在北阿德莱德(Adelaide)种植了葡萄树。1838年,乔治·斯蒂文森(George Stevenson)在阿德莱德开辟了一个葡萄园并于1841年开始酿造葡萄酒。20世纪30年代起,南澳州取代了维多利亚州(Victoria)成为澳大利亚葡萄酒产业的中心。目前,无论是产区葡萄酒的产量还是品质,都彰显着南澳州在澳大利亚葡萄酒界的重要地位。

南澳州: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心脏

从位置上来看,南澳州北接内陆,南临海洋,拥有得天独厚且多种多样的地理及气候条件。产区内靠近内陆的区域气温较为炎热,而靠近海洋的区域由于受到海风的影响则较为凉爽,整个南澳州地势高低起伏不平,既有低洼凉爽的山谷,也有海拔达到600米左右的山地。总体而言,这里受海洋影响较大,昼夜温差较小,有利于热量的积累,从而帮助葡萄达到完美的成熟度。整个产区内年降水量普遍偏低,因而当地的葡萄园多会采用人工灌溉来缓解干旱。此外,这里的土壤类型也十分多样,从砂土、石灰岩质土壤、红土到黏土应有尽有。

南澳州: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心脏

西拉

复杂多样的气候和风土条件使得南澳州在葡萄品种的种植上有了广阔的选择性。从西拉(Shiraz)、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等红葡萄品种到霞多丽(Chardonnay)和雷司令(Riesling)等白葡萄品种,都能在这片土地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其中,19世纪来到这片土地的西拉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了南澳州最具代表性的红葡萄品种。

南澳州: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心脏

赤霞珠

南澳州的众多子产区由于气候和地理位置等条件的不同,主要种植的葡萄品种与酿造的葡萄酒的风格各有特色,其中,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库纳瓦拉(Coonawarra)以及迈拉仑维尔(McLaren Vale)都位居世界著名优质葡萄酒产区之列,出产的葡萄酒十分值得一试。

巴罗萨谷

巴罗萨谷是享誉世界的优秀葡萄酒产区,也是将澳大利亚优质葡萄酒的名声带向国际的重要产区。巴罗萨谷有着深厚的葡萄酒酿造传统,当地的部分酿酒世家已历经了6代的传承,产区内酒庄数量繁多,超过150家。此外,巴罗萨谷至今仍保留着一些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藤。

南澳州: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心脏

巴罗萨谷为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葡萄生长季的平均降水量约为220mm,十分适合培育酒体饱满的红葡萄酒、加强型葡萄酒和偏强劲风格的白葡萄酒。产区内土壤主要由黏土和砂土组成,土层较厚。巴罗萨谷葡萄园种植总面积达11,221公顷,产区内白葡萄主要种植在山谷周围的山坡上,较高的海拔和凉爽的海风都使得这里较为适合霞多丽、雷司令和赛美蓉(Semillon)等喜凉的白葡萄品种;而西拉、赤霞珠和歌海娜(Grenache)等需要较多热量才能成熟的红葡萄品种则大多种植在海拔较低的坡地上。

南澳州: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心脏

巴罗萨谷

西拉是巴罗萨谷的招牌葡萄品种,在澳大利亚常用设拉子(Shiraz)这个名字。巴罗萨谷出产的设拉子葡萄酒享誉全球,一般带有黑莓、黑醋栗、李子和樱桃的风味,酒体饱满,单宁柔和,产区内还有不少老藤设拉子,风味尤为浓郁复杂。除此之外,这里的赤霞珠也非常知名,通常具有果味浓郁和单宁柔和的特点。

南澳州: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心脏

奔富酒庄在巴罗萨谷的葡萄园

盛名远播的奔富酒庄(Penfolds Winery)是澳大利亚最具代表性的酒庄,旗下的酒款十分多样,酒庄BIN系列的酒款更是以其高品质和独特的风味获得了众多葡萄酒爱好者的青睐,其中的“BIN 95”就是大名鼎鼎的澳大利亚酒王——葛兰许(Grange),不过葛兰许如今早已自成系列。除此之外,奔富BIN 389 赤霞珠设拉子红葡萄酒(Bin 389 Cabernet Sauvignon-Shiraz)也是一款颇具声名的葡萄酒,人称“小葛兰许”。BIN 389始于1960年,由酒庄的传奇人物马斯·舒伯特(Max Schubert)酿制,使用的酿酒葡萄便有部分来自于巴罗萨谷产区,而该酒款陈年所用的橡木桶则是葛兰许使用过的旧橡木桶。

南澳州: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心脏

奔富BIN389赤霞珠设拉子红葡萄酒

库纳瓦拉

除了西拉之外,澳大利亚的赤霞珠也拥有不容忽视的实力,而库纳瓦拉就是南澳州优秀的赤霞珠产区。库纳瓦拉面积虽小,但名声响亮——这里能够酿造出在葡萄酒界备受赞誉的顶级澳洲赤霞珠葡萄酒。

南澳州: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心脏

库纳瓦拉产区坐落于南澳州优美的石灰岩海岸(Limestone Coast),呈狭长的带状分布,地形平坦,海拔较低。由于距海岸线仅100公里,所以常年受到海风以及来自南极的寒流影响,气候温和,葡萄生长季的平均降水量约为260mm。产区内的红土(Terra Rossa)是澳大利亚最为著名的土壤之一,这里的红土区域并不大,只有长约12公里,宽约1公里的一小部分地带。由于红土具有极佳的排水性,表层易碎,比较贫瘠,因而非常有利于培育出优质的葡萄。

南澳州: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心脏

库纳瓦拉颇具特色的红土

库纳瓦拉的葡萄园种植总面积为4,957公顷,这里出产的优质赤霞珠葡萄酒通常结构强劲,单宁充沛,风味浓郁,结构鲜明,带有黑莓、黑樱桃、薄荷以及按树叶等风味,部分酒款需要经过若干年的陈年来发展得更为易饮,而最为顶级的库纳瓦拉赤霞珠则可以陈年几十年。

南澳州: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心脏

产自库纳瓦拉的红韵特级珍藏赤霞珠红葡萄酒

除了赤霞珠之外,库纳瓦拉也种植了一些其它的葡萄品种,如西拉、梅洛以及白葡萄品种霞多丽、雷司令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等。与南澳州其他温暖的产区相比,库纳瓦拉的西拉葡萄酒酒体较轻且十分适合配餐,至于梅洛,则是一个在当地种植历史相对较短的品种,一般与赤霞珠混酿,成酒通常风味浓郁,陈年潜力可观。

迈拉仑维尔

迈拉仑维尔是南澳州葡萄酒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历史。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该产区位于巴罗萨谷南面,拥有较低的海拔,气候为温暖的地中海气候。这里夏日温暖,阳光充足,葡萄生长季的平均降水量为226mm。同时,这里也是世界上最具地理多样性的地区之一,来自山坡与海湾的凉风增添了产区内微气候的多样性,地区内的土壤类型也十分复杂。

南澳州: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心脏

迈拉仑维尔的一处葡萄园

迈拉仑维尔葡萄园种植总面积为6,209公顷,种植的主要葡萄品种为西拉,此外由于产区内存在的多种不同的气候地理形态,赤霞珠、歌海娜、赛美蓉和霞多丽也在不同的地方有着不错的表现。该产区与巴罗萨谷以及猎人谷(Hunter Valley)并称澳大利亚三大西拉产区,受到当地较为凉爽的气候的影响,这里的西拉葡萄酒与巴罗萨谷相比较为柔和,常被形容为拥有天鹅绒般的口感,通常还带有成熟浆果和巧克力的香甜风味,单宁十分细致。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