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珊和瑚珊——北罗讷河谷的姐妹花

来源:时间:2021-06-04 11: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玛珊和瑚珊——北罗讷河谷的姐妹花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玛珊和瑚珊——北罗讷河谷的姐妹花。

发源于阿尔卑斯山的罗讷河(Rhone)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河流之一。沿河流两岸分布的葡萄园在罗讷河谷(Rhone Valley)的狭长地带自北向南呈条状分布,以蒙特利马尔(Montelimar)小镇为界,被分为北罗讷(Northern Rhone)和南罗讷(Southern Rhone)两大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尽管北罗讷河谷的产量只占罗讷河谷葡萄酒总产量的5%,但是世界上许多拥有最高声誉和最高价格的葡萄酒都来自这里的葡萄园。  提到北罗讷河谷的白葡萄品种,许多人第一反应是维欧尼(Viognier)。事实上,除了维欧尼,该地区典型的白葡萄品种中还有一对形影不离的姐妹花——玛珊(Marsanne)和瑚珊(Roussanne)。  1. 玛珊

玛珊和瑚珊——北罗讷河谷的姐妹花

玛珊个头较小,喜欢干燥的气候,适合种植在石质土和山坡土里,其根部能够扎进土壤深处以汲取养分和水分,广泛种植于圣约瑟夫(Saint-Joseph)、圣佩雷(St-Peray)、埃米塔日(Hermitage)和克罗兹-埃米塔日(Crozes-Hermitage)等地区,产量较高。用玛珊酿制的白葡萄酒酒体丰满、香味明显,常带有柠檬、山茶花和蜂蜜等风味。该葡萄品种主要用于混酿。  2. 瑚珊

玛珊和瑚珊——北罗讷河谷的姐妹花

瑚珊是一种比较难种植的葡萄品种,比玛珊更加挑剔。它需要充足的光照条件来达到理想的成熟度,很容易受大风、干旱和一些真菌病害如白粉病影响,而且产量不稳定,但它同时也具有很多优点,让不少酒商愿意接受挑战。同样,在埃米塔日、克罗兹-埃米塔日、圣约瑟夫和圣佩雷等产区,瑚珊通常与玛珊一起混酿,得到有趣、复杂的白葡萄酒,有些甚至具有很好的陈年潜力。同时,南罗讷河谷的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也可以用瑚珊酿制出高质量的葡萄酒。  用瑚珊酿制的白葡萄酒一般带有杏桃、杏仁、山茶花、刺槐花、蜂蜜和新鲜奶油等风味。  3. 玛珊-瑚珊混酿  玛珊和瑚珊几乎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姐妹花,它们“性格”互补,因此,玛珊和瑚珊混酿出的葡萄酒也很好地结合了各自的优势。玛珊可以酿造出结构优良、酒体饱满且带有矿物气息的葡萄酒,但是它的风味和香气缺乏浓郁度和紧致感。而瑚珊质地轻盈,风味十足,香气浓郁,在混酿中可以增添梨子、金银花以及草本的气息。  较年轻的玛珊-瑚珊混酿白葡萄酒会散发出柑橘、柠檬和矿物质的气息,一些经过陈年的酒则会发展出坚果以及类似柑橘的水果香气。这些混酿酒的陈年潜力至少可以达到10年。  像赤霞珠-梅洛(Cabernet Sauvignon-Merlot)混酿葡萄酒一样,玛珊-瑚珊混酿葡萄酒也出现在法国以外的地方。美国加利福尼亚(California)产区的罗讷葡萄酒保护协会(Rhone Rangers)已经将玛珊-瑚珊混酿酒带入了美国葡萄酒市场,而圣巴巴拉县(Santa Barbara County)已经酿造出了高质量的混酿酒。澳大利亚还将玛珊、瑚珊和维欧尼进行混酿。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