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晚装瓶雷司令正在崛起

来源:时间:2021-06-04 09: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德国晚装瓶雷司令正在崛起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德国晚装瓶雷司令正在崛起。

德国的甜酒非常出名,提起德国来人们脑子里不断回荡的是有点甜的雷司令(Riesling)。但最近几年,德国的酿酒师们似乎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路,大量的酿酒师现在更倾向于酿造偏干型的葡萄酒而不是甜型的。

过去,德国大量酿造廉价酒,比如圣母之乳(Liebfraumilch),以及少部分高品质葡萄酒,比如来自伊贡米勒(Weingut Egon Muller - Scharzhof)的葡萄酒。现在酿酒师们从酿造低酒精度的干型风格转变为高酒精度、更加成熟的风格。这不仅仅只局限于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13%酒精度的干白葡萄酒在过往会显得很不寻常,但现在市场看来却非常正常。

这种改变引人深思。德国的葡萄酒以充沛的香气和较高的酸度著名。现阶段的葡萄酒香气依然浓郁,但风格却略有转变,变得更加成熟,有时也会表现出草本和香料味。为什么会产生这些变化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气候变暖,较高的气温对酸度产生较大的影响。过往年份,葡萄不易完全成熟,人们期待着更加温暖的年份(当然不是1921年和1959年这样过热的温度),而现在随着平均气温走高,人们更期待稍微凉爽的天气,以保证葡萄酒的酸度。

除了天气原因,还有另外一方面对德国葡萄酒的风格产生较大影响,这部分原因是酒窖中对葡萄酒的处理。直到21世纪初期,德国酿酒师酿造白葡萄酒时最关注的点是酿造出更加新鲜的葡萄酒。葡萄酒较早装瓶,也就是尽量减少陈年时间,充分地过滤可以很好地满足这一点。但最近这个年份,很多著名的白葡萄酒酒庄却选择晚装瓶,延长陈年时间。

2002年,德国名庄联盟(VDP)的特级园(Grosses Gewachs)体系得到认可,法律规定特级园葡萄酒的发售日期比如在采收第二年的9月1号以后。虽然一开始对这条规定市场有质疑的声音,但很快市场接受了它,另外一些非德国名庄联盟成员,在生产他们的顶级干型葡萄酒时也会遵循这一规定。这一规定突然成为德国高端干型白葡萄酒的必要条件。

德国晚装瓶雷司令正在崛起

如果酒庄接受较晚发售,他就可以采取较晚装瓶的策略,较晚装瓶意味着可以进行更长时间的酒泥接触。较长时间酒泥接触赋予酒款更加圆润的口感,同时有效平衡了雷司令葡萄酒较高的酸度。对于雷司令这种天生高酸的葡萄品种来说,通常会被用来酿造甜型葡萄酒,以甜度平衡酸度,但如果想酿造干型雷司令,那么相对长时间的陈年是非常有效的办法。6个月时间酒泥接触的雷司令葡萄酒通常比6周的表现出更多复杂风味,6个月酒泥接触对于现在干型雷司令的酿造来说非常普遍,更有一部分酒庄青睐12个月酒泥接触甚至更长。

有些时候,人们在尝试刚刚装瓶的葡萄酒时,相较于较短时间酒泥接触的葡萄酒,经过较长时间酒泥接触的葡萄酒往往得到较低的评价,但只要再过几个月的时间,长时间酒泥接触带来的复杂感将会表现出来。

长时间的酒泥接触、陈年,还会带给葡萄酒更多的结构、更强的陈年能力。支持陈年时间更长的人意在酿造出既能在装瓶几个月后适饮,又能存放几十年的葡萄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