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如何影响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6-04 10: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气候变化如何影响葡萄酒?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气候变化如何影响葡萄酒?。

如果有一天,你在自己最爱的葡萄酒中找不到熟悉的味道——不是因为你的品鉴能力退化,而是因为气候变化改变了此品种原有的特性,你会怎么办?

虽然这只是个设想,但我们无法否认气候变化这一事实。如今,葡萄栽培者正在研究气候变化对葡萄产区的影响。比如,同一个产区,50年之后所出产的葡萄酒还具备现在的特征吗?

美国南俄勒冈大学( Southern Oregon University)环境科学与政策教授乔治·琼斯( Gregory Jones)指出,虽然一直以来酿酒葡萄在北半球的种植极限约是北纬50度,但这一分布范围正在发生变化。对于欧洲的产区来说,气候变暖已经让酿酒师与葡萄种植商感到了压力,他们都在奋力保护自己的葡萄——你杯中的葡萄酒。下面,我们来看看他们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1. 树冠管理(Canopy Management)

一般来说,葡萄的枝叶越是茂盛,就能为葡萄果实提供更多的避光空间,保护果实不受太阳暴晒。但由于气候的不稳定性逐年增强,人们每年都需要对树冠进行修理。比如在去年8月,由于湿度过大,香槟(Champagne)区的葡萄种植商就不得不剥除葡萄枝叶,以减轻感染细菌的风险。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小型热浪随之袭击了香槟区,葡萄果实由于没有枝叶的遮蔽,受到了不小的打击。

2. 葡萄品种多样化

在传统的葡萄产区,比如波尔多(Bordeaux),研究者们已经在开发能够更好适应变化的气候、抵抗病害的葡萄品种。法国两座农业研究中心目前正在对“地块52”进行研究。这块面积不大的实验区上种植了52种不同的葡萄品种,有些来自葡萄牙、希腊或是意大利。研究的目的在于发现更加适应炎热气候的葡萄品种。波尔多农业科学院(Bordeaux Sciences Agro)的教授葛纳利·冯·洛文(Cornelis van Leeuwen)说:“目前种植晚熟的葡萄品种是可能的应对方法之一,至于改种葡萄品种,应该是2050年之后需要考虑的事”。

3. 葡萄园选址

葡萄种植商可能需要选择纬度更高或者海拔更高的地区来种植葡萄,以避开炎热天气带来的风险。比如位于德国的摩泽尔河谷(Mosel Valley)的泽巴赫酒庄(Weingut Selbach-Oster)就已经将自己的葡萄园迁移到了接近山顶的地方。庄主约翰内斯·泽巴赫(Johannes Selbach)说:“山谷的背阴处有一些荒废的葡萄园,我们正在进行开发和种植”。

气候变化如何影响葡萄酒?

未来的几十年内,也许愈演愈烈的气候变化会成为更多葡萄种植者和酿酒师需要面临的挑战之一。几十年后,同一产区出产的同一品种葡萄酒,也许尝来风味不尽相同。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