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德约:西班牙动人的一抹白

来源:时间:2021-06-03 20:41:1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格德约:西班牙动人的一抹白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格德约:西班牙动人的一抹白。

欢乐奔放的弗朗明戈,勇敢恣意的斗牛士,浓郁馥郁的美酒,这是人们对西班牙的最初印象,热情的红色仿佛已经融入这片国度。提到其葡萄品种,映入大众脑海的也是丹魄(Tempranillo)和歌海娜(Garnacha)等典型红葡萄品种。  其实在西班牙也有一些伟大的白葡萄品种,用它们酿造的葡萄酒清新芬芳,打动人心,如清晨时的西班牙,也如雪后的西班牙。今日,就让我们走近西班牙代表性白葡萄品种——格德约(Godello)的内心世界,一起聆听它这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格德约:西班牙动人的一抹白

1. 加利西亚(Galicia),我的故乡  大家好,我叫格德约,是来自遥远国度的白葡萄品种。在进一步介绍我自己之前,我想先介绍一下我的故土,这片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的家乡坐落在西班牙西北部的加利西亚自治区,这里被誉为是“沙丁鱼的天堂”。它不仅是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也是历史悠久的酿酒产区,生产世界一流的白葡萄酒。  这里受大西洋的海风影响,海洋性气候显著,全年温和凉爽,因此我可以缓慢地发展,期待着成熟那一天。它的土壤主要为花岗岩,表层是富含海洋化石的冲积土壤,独特的风土赋予了我清新的酸度和独特的矿物质风味。可以说,我的生命是这片土地所赐予的,我也在此发扬光大。现在,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大多种植在加利西亚的瓦尔德奥拉斯(Valdeorras) 产区,在西班牙的其它产区,如河岸产区(Ribeiro)、萨克拉河岸产区(Ribeira Sacra)以及比埃尔索产区(Bierzo)也能看到我的身影。此外,我的美名早已远播到葡萄牙,在那里生根发芽。  2. 悠长历史,涅槃重生

虽然在人类世界里,年龄是秘密,但是我却毫不介意和大家分享我的年龄,因为我已有数百年历史了,而人类关于我的最早记录可追溯到1531年,这让我感到自豪。大家是不是认为在这么漫长的岁月中,我一定过着安宁的生活,等待着伯乐的出现,其实不然。在这一路上,我曾遭遇过狂风暴雨、病虫害和霉菌的困扰。而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左右,因为无人赏识,我和小伙伴们的种植面积骤缩,只剩下几百株葡萄藤,几乎要从这个世界消失。  幸运的是,在这时候,我的伯乐出现了。奥拉西奥·费尔南德斯(Horacio Fernandez)和路易斯·希达尔戈(Louis Hidalgo)二人联手提出“格德约复兴计划”(Godello Revival)。他们找到了在瓦德赛酒庄(Bodegas Valdesil)中蜗居的古老的我,剪下我的枝条,重新种植。因为他们的努力,我重获新生。随后,我生命中的另一位启明星出现,他就是来自普里奥拉托(Priorat)产区的酿酒师斐尔·帕拉西欧(Rafael Palacios)。长期以来,他坚持用单一的我来酿造葡萄酒,并把我的潜力发挥到极致,酿造出一批批优雅芬芳、结构平衡的葡萄酒,颇受专业酒评家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的喜爱,我也从此步入历史舞台,愈来愈受到大众的瞩目。著名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也将我列为是她最喜欢的白葡萄品种之一。  3. 风格多变,不惧比较

说了这么多,还未正式地跟大家介绍我的品种特性。我萌芽得早,也成熟得早,结出的果串紧凑,果实颗粒较小,酸度介于适中到高之间。跟大家一样,我也有弱点,害怕受白粉病(Powdery Mildew)和灰霉病(Botrytis Bunch Rot)的侵扰。因为我的高活力和高酸度,我是西班牙陈年潜力最佳的白葡萄品种之一。最顶尖的我产自位于陡峭的花岗岩或片岩斜坡的葡萄园中。  人们常拿我与霞多丽(Chardonnay)比较,因为我们二者的风格一样多变,会随着酿酒工艺的不同而变化。经过橡木桶陈酿后的我们口感会更加饱满,带有浓郁的奶油风味。然而,跟它相比,我的水果风味和矿物质风味更为突出,酸度也更加明晰。值得一提的是,由斐尔·帕拉西欧酿造的2014年份奥索洛干白葡萄酒(2014 Sorte O Soro)被罗伯特·帕克的网站评出97分的高分,成为了至今为止西班牙获得评分最高的白葡萄酒,而他所用的单一葡萄品种就是我,格德约。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