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增长的95后消费群体喜爱新潮酒水

来源:时间:2021-01-14 10:26:20

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占据主流,酒水市场也发生了也在不断变化,为迎合年轻消费群体而转变。

高速增长的95后消费群体喜爱新潮酒水

图片来源于: 酒咔嚓

高速增长的95后消费群体

提起2020年的酒业市场,疫情的重创、凶猛的白酒是大家最先想到的词。但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占据主流,酒水市场也发生了也在不断变化,为迎合年轻消费群体而转变。

传统的酒水市场以高精尖的茅台为代表,而年轻一代并不吃高精尖这一套,他们更愿意尝试新潮酒水。纵观整个2020年,年轻消费者们都在为酒上头,除了国产白酒外,洋酒、果酒都成为年轻人的热爱。

据CBNData《2020年轻人群酒水消费洞察报告》,新中产消费群体的崛起、电商渠道的发展推动线上酒水交易规模持续提升,品类多元分化成为酒水行业的关键词。无论是消费人数还是人均消费水平,90、95后消费者都呈现持续增长,95后的人均消费增速提升最快。

营销的力量比口碑更能打动年轻消费者

是什么让年轻消费者消费指数迅速不断攀升?

可支配收入的提升

悦己意识带来的“享受型”消费

网红力量及明星的“造势”

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尝试“享受型”的消费,喝酒作为一种愉悦自我、释放天性的方式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喝酒的场景也从会客、聚餐、送礼逐渐泛化为日常饮用、约会饮用,女性消费群体崭露头角。天猫品类日还推出了“女生酒”专场,主打低度零卡、高颜值、气泡感十足的小甜酒。

当红明星及网红的“造势”,一些“小众”的酒水获得大量关注,例如在社交媒体上拥有极大影响力的网红李子柒,就曾制作酿酒视频,青梅酒、枇杷酒、荷花酒等等,“自酿果酒”成为现象级风潮成功破圈。大量从未接触过酒水的消费者蜂拥而至,直接导致各电商品台“果酒类目”增长率翻倍。

大品牌也借由明星、热门影视作品、网红等途径借力宣传,“小众酒”、“网红酒”、“联名款酒水”层出不穷,尽管市场稍显乱象,但整体依旧吸引了大量消费者。

锐澳RIO微醺就几度登上薇娅直播间;江小白也推出了白葡萄、卡曼橘、混合水果等多种口味的限量新品,果汁含量均超过30%,基于清香型高粱酒搭配果汁冲入果酒市场。

跨界联名更是不断创新,各种大牌之间强强联合,不断推出让人眼花缭乱的联名,打造年轻化ip。例如,老牌的泸州老窖与美妆新秀花西子共同推出了“桃花醉”礼盒。彼此挖掘新用户、潜在用户,并不断强化品牌影响力,达到1+1>2的结果。

高速增长的95后消费群体喜爱新潮酒水

图片来源于: 酒咔嚓

低度化、利口化以及性价比高是首选

2020年年轻一代的酒水消费汇集了众多关键词:健康微醺、新潮尝鲜、香甜果味。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低度化、利口化以及性价比高是他们选择酒款的主要参考。

对于传统的酒水爱好者而言,无论是果酒还是网红酒,几乎都与真正的“酒”相去甚远。新兴的消费者不再花费力气学习酒水知识,他们更直接的采用我看、我试、我买的方式进行消费。

小品牌凭借廉价试错成本冲杀,而各大品牌的凭借自身品牌优势入场,当酒日渐饮料化,低度酒将迎来更加激烈的厮杀。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