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发布2018年酒水报告

来源:时间:2019-04-30 10:28:05

2018年,消费者在买酒方面有哪些新偏好?哪个地区的人最爱喝酒?男女性在酒类选择上有哪些偏好?2019年又有哪些酒水消费趋势?近日,苏宁易购发布了2018年酒水报告,为行业一一揭秘消费者买酒的那些事儿。

苏宁易购发布2018年酒水报告

图片来源于:联商网

白酒主流地位不容撼动

国家民政部统计显示,2010-2018年,我国每年有近2000万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庞大的结婚人口规模,为婚宴酒席行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市场需求,同时日趋上升的酒席均价也给酒的均价带来了提升。

从婚宴用酒种类来看,白酒依然是主流趋势,尤其是农村市场、县级市场、普通城市市场,所占份额很大。

白酒消费升级下,婚宴用酒价位全面提高。而红、白搭配成为新市场新趋向,尤其是一线城市市场、南方市场红、白搭配趋势明显。

苏宁2018年酒水报告显示,在苏宁超市购买白酒的消费者性别占比男72.8%、女27.2%,相对于2017年,男性消费人群比例基本持平。人均消费金额占比最高的价格带在“300元以下”。

在年龄分布上,白酒消费者年龄主要分布在31—36岁和37-46岁两个年龄段之间,80后依然是消费主力军;其中25-30岁年龄段的90后人群消费数量,同比2017年占比有小幅度提升,90后消费人群的消费能力开始凸显。

地域分布上,苏宁白酒销量集中在新一线城市,消费人群占比较高,但增长有所减缓;相反,三四线城市线上购酒需求增加较快。

从白酒香型来看,浓香型销售额占比超过一半。酱香型其次,酱香型白酒销售占比提升显著。在白酒消费的选择上,消费者的品牌意识、健康意识逐步增强。因此酱香白酒特有的健康属性逐渐被消费接受。

消费者需求更多元

在啤酒方面,苏宁易购的啤酒消费主力在31-36岁人群。同时,90后人群消费增速较高,从2017年90后消费人群21%提升至2018年的31%,后起之秀的力量不可估量。

在性别方面,啤酒消费者男女占比分别为60.2%和39.8%,女性人群占比有所提升,同比2017年增长5%。女性人群潜力巨大,尤其在果味啤酒、无醇啤酒方面,更受女性人群欢迎。

在时间方面,啤酒消费旺季在6-8月夏季,啤酒和小龙虾依旧是固定搭配。其中进口啤酒的销售量增速最快,高于国产啤酒的销量,尤其是精酿的进口啤酒,非常有市场前景。

葡萄酒方面,2018苏宁易购酒水报告数据分析,全年葡萄酒女性消费人群同比2017年增长5%,女性消费人群在起泡酒、甜葡萄酒方面增速较高,此类品种酒比较受广大女性朋友的热爱。

此外,在苏宁易购酒水报告中还提到,洋酒、黄酒、保健酒、预调酒的销量大增。消费者对酒业的需求呈现多元化发展。

在人群分布上,洋酒的消费人群年龄集中在25-30岁,90后消费人群占比较大。洋酒的全年销售额占比最大的是新一线城市。

黄酒的消费者男女占比分别是66.0%、34.0%,其消费者人群的年龄主要集中在37-46岁,黄酒是中老年的偏爱。秋冬季购买黄酒的人群较多,一线城市的销售额最高。

保健酒的消费者性别占比男69.99%、女30.01%,其消费者人群的年龄主要集中在31-36岁、37-46岁的男性人群。

预调酒作为相对新兴的品类,消费者男女占比分别是:53.9%、46.1%,预调酒的消费人群年龄集中在25-30岁、31-36岁两个范围区间,比较受年轻、成熟女性的欢迎。

2019年女性消费力量将崛起

在地区分布方面,2018年苏宁易购酒水下单量位居榜首的省份是江苏省,其次是广东省、北京市。山东、上海、浙江、安徽、河北、辽宁、河南的酒水下单量依次位居前十。酒水消费不断向低级城市渗透。

在年龄方面,80后成酒类消费主力军,90后实力也不容小觑。90后及95后相比其他年龄段更偏好进口酒,未来这部分年轻人将逐渐成为消费主力。

在品类方面,葡萄酒受众相对更广,其次才是白酒和啤酒。2019年,随着消费群体的不断扩大以及消费观念转变,果酒及洋酒等“小品类”,将愈加受欢迎。

2018年,女性酒类消费金额占比呈现增长态势,这一趋势将在2019年进一步凸显。数据显示,女性消费者酒品需求中,白酒和葡萄酒占主导地位,其中仍然以白酒占比最高。同时,女性消费者对甜葡萄酒消费金额占比快速上升,购买增速远高于整体,尤其是90后年轻女性比其他年龄段更偏好甜葡萄酒。

值得一提的是,小包装酒因为其小而美的天然属性,契合当下白酒饮用的趋势,或将在2019年出现不少小包装白酒爆款。

今年初,苏宁快消集团成立,酒水类目成为快消集团重点发力的类目之一。紧接着,快消集团先后牵手百威英博、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今世缘酒业、四川郎酒等国内外知名酒类品牌,携手发力2019年白酒市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