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上市企业营收减少,线上直播带货成新出路

来源:时间:2020-05-08 14:06:48

往年每逢月末,都是葡萄酒商们集体朋友圈大型卖惨的时候;可今年这个被疫情影响的芳菲四月,只有一半酒商还在用传统方式求单,另外那一半,都跑到直播间当主播去了。

葡萄酒上市企业营收减少,线上直播带货成新出路

图片来源于:乐酒客

一面是葡萄酒行业产能销量双下降,另一面则是线上酒类消费持续升温;中国葡萄酒上市企业一季度的财报,呈现出疫情之下消费市场的新变化。

疫情之下,每一瓶葡萄酒都无法幸免

疫情期间,咨询机构麦肯锡调研了超过2500名中国消费者,对酒类商品的消费态度,在这次调研形成的《后疫情时代中国消费者行为》调查报告显示,约30%的消费者减少酒类商品的购买和饮用。

餐馆、商场关门,快递暂停,不仅没处买酒喝酒;旷日持久的停工歇业,,更让许多人收入减少甚至失业。所有这一切反应到葡萄酒市场上,就是全行业的产销下滑。

赶在五一之前,多家葡萄酒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疫情对葡萄酒行业的冲击,在这些数据中显露无疑。

通葡股份(600365)4月30日披露了一季报,实现营业总收入2.2亿同比下降43.2%,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63.4万,上年同期为132.9万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

4月28日,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ST中葡)发布2019年财报,其营收为2.48亿元,同比减少27.48%;但净利润达到1491.94万元,在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后终于盈利,符合申请撤销退市风险条件,但受到今年疫情影响,以及大股东股权被100%冻结等影响,中葡退市的风险依然高企不减。

同样戴上ST面临退市风险的威龙股份(603779),在2019年营收下滑5.32%;亏损2586万元后,今年继续叠加叠加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一季报亏损3792.41万元,并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累计净利润连续亏损。

酒水行业率先发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是西北龙头酒企青稞酒(002646.SZ),公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这家红白兼顾的老牌酒企,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00万元至600万元,而上年同期该数据为盈利5049万元。

其中,青稞酒旗下美国马克斯威酒庄,和酒类电商中酒时代,成为拖累其业绩的主要原因。受上述因素影响,青青稞酒总经理、董事王鸿与王兆三相继辞职。

在一季度一片哀鸿遍野中,只有国产葡萄酒的龙头老大张裕,今年一季度录得2.33亿元的净利润增长,为全面下滑的中国葡萄酒行业,保住了最后的颜面。然而,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张裕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减少51.99%;净利润同比减少48.92%;为帮助经销商渡过难关,张裕甚至主动调低了经销商的年度销售任务。

来自中国酒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产量为45.15万千升,下降10.09%;销售收入为145.09亿元,下降17.51%;利润为10.58亿元,下降16.74%。

过去的2019年,受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进口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销量延续了2018年“双下降”的趋势;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则很有可能让中国的进口葡萄酒连续3年,国产葡萄酒连续8年产销量下降。

不止于本土葡萄酒企业的下滑,国际酒水巨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一样未能幸免,保乐力加最新财报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1月底开始餐饮场所关闭,春节庆祝活动的取消,让今年一季度中国市场酒水销量下滑11%。

葡萄酒上市企业营收减少,线上直播带货成新出路

图片来源于:乐酒客

做电商,能让酒商过上好日子吗?

在整个葡萄酒上游产业哀鸿遍野的时候,酒类流通巨头华致酒行(SH:300755)却交出了一份2019全年和2020年一季度营收双增长的成绩单。

尤其是一季度,华致酒行实现营业收入12.95亿元,同比增长14.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0.97亿元,同比增长29.22%。

对于业绩上升,华致酒行表示,除了连锁门店以及终端网点的数量增加,电商业务华致优选运营能力和效果显著提升,已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看中电商渠道的,还有张裕。张裕A总经理孙健近日就表示,2020年张裕将计划与天猫、京东、苏宁、华为、字节跳动等公司合作,进行数字化运营;并推动经销商利用美团、饿了么、58同城、抖音等同城平台,在各种新业态开店销售产品。

南方都市报旗下数据调研公司的酒水消费报告显示,有超过6成的受访者都在关注电商渠道的酒水促销。像京东平台,只限plus会员参与的茅台预约抢购,用户关注量就超过了36万。而3月中旬苏宁易购发放的酒水消费券,就带动苏宁超市酒水订单量环比增长129%。

同样是在这份调研中,有41.2%的受访者表示疫情过后,将继续在送礼自用时选择酒水。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特意指出,受疫情影响,大规模聚集式的传统商务消费以及人情消费会大受影响。外来人口消费占比较高的城市酒水产品的消费,也已遇到较大问题,在此情况下,家庭消费对酒水市场的复苏就至关重要,需要引起各方重视。

但这些家庭潜在消费者,会从哪里买酒?怎样买酒呢?

葡萄酒上市企业营收减少,线上直播带货成新出路

图片来源于:乐酒客

抓住疫情时代商机,直播带货何妨一试

今年1月的年货直播间,“所有女生们”的李佳琦在30秒内,将2万箱6瓶装长城北纬37度特制干红销售一空,直播期间高峰观看人次达3500万。

同样,另一顶级带货主播薇娅,连长城鼠年生肖纪念酒的名字都没念完,就在1分钟内售出超过3万箱。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成为酒水“宅经济”的重要推动力。直播红人强大的“带货”能力所带来的大流量在封闭隔离期间,更容易变现。

最近毅然投身直播行业的罗永浩,当晚销售额过1000万;茅台、洋河等白酒企业,更是频频与顶流带货直播合作,均取得不俗战绩。

据《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淘宝直播带动的成交额已连续三年增速超150%,成为当前增长最为迅猛的新经济业态。疫情期间,淘宝直播新经济的优势凸显,多行业直播成交大涨。

目前,酒水企业已经进入紧锣密鼓的复工状态,为尽快减少疫情期间带来的冲击,酒水企业都通过各种方式打开销路,而试水直播带货,则成为酒商们最为便捷的试水方式。

对此,淘宝大学认证讲师王旻辉最近在山东为百名酒水企业高管培训时提到,在目前疫情仍未明朗的情况下,提前布局直播是值得尝试的破局之举,就是临时抱佛脚也能够带来转机。如果能够利用得当,未来直播带货对酒水行业销售的长远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东吴证券研究所食品饮料团队则预计,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弱,短期看消费复苏利好的势头有所抬头。长期看,宽松宏观政策刺激下,酒水消费终端需求有望被进一步打开,考虑到长期基建刺激+疫后消费反弹+以及名酒价格下探,酒水行业的下半年行情值得期待。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