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将推出多款价格低廉的酒,消费降级真的开始了吗?

来源:时间:2018-10-29 14:18:20

“榨菜泡面二锅头,骑上摩拜遛一遛”,前段时间朋友圈里一直流行着这样一段话,当我们还未搞清楚消费升级的概念时,人们又开始探讨起了消费降级,随着泡、榨菜市场的回暖,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方式的流行,拼多多等低价电商的兴起,一时间消费降级论调泛起。

沃尔玛将推出多款价格低廉的酒,消费降级真的开始了吗?

图片来源于:乐酒客

无独有偶,全球知名百货公司沃尔玛、美国第二大零售百货集团塔吉特、百年历史名店克罗格,近日也纷纷宣布将推出更多价格低廉的酒,这似乎与消费降级论调不谋而合。

当知名百货公司竞相推出廉价酒,上半年涪陵榨菜、康师傅方便面等企业营收增长,低价商品热销,我们的消费降级真的开始了吗?

“消费降级”的实质是消费行为回归理性

据报道,今年,沃尔玛推出了一系列私人品牌葡萄酒,售价为每瓶11美元,而克罗格和7-11也表示将扩大葡萄酒的选择,推出一些价格低廉但具有品质的酒。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沃尔玛,还是其他百货公司,在宣布将推出更多低价酒时都有一个普遍的选择,那就是多次提到酒的品质保障。简而言之,可以理解为是具有更高性价比的酒。

分析人士认为,如今人们在选择价格更为低廉的产品时,往往有一个普遍的前提,那就是不降低自身的消费品质,与其说这是消费降级,不如说是消费者对消费的关注重点回归到产品本身的实用价值与消费价格的匹配度,是消费行为回归理性。

举个例子,一位资深沃尔玛买家表示,他在这些售价为11美元的酒中,喝出了30-40美元的口感,那么在品质相似的酒中,消费者选择价格更为低廉的酒款,这种消费行为属于降级吗?

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市场 消费降级情况并不明显

根据中国市场的葡萄酒消费状况,其实,消费降级的状况并不十分明显。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主席博杜安·哈弗曾表示,中国的葡萄酒消费量巨大,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葡萄酒市场之一。

一项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的研究表明,中国每年消费14.6亿升的葡萄酒,预计在2020年,中国市场的葡萄酒消费将会增长18.5%,届时,中国将是世界第2大葡萄酒消耗国。

延伸阅读

在中国,葡萄酒属于享受型消费产品,对葡萄酒消费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人们从生存性消费转向品质消费,这便是消费升级的表现之一。

此外,前不久发布的2018天猫酒水线上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如今居民酒水消费呈现多元化,年轻化的特征,消费者对酒水的需求更多元化,不再局限于某一类产品,在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背后,是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

另外,酒水消费市场的规模也正在扩大,二、三线城市消费者开始逐渐成长为线上酒水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低线级城市的消费潜力也在不断被释放,当酒水消费开始向低线级城市渗透,是否意味着品质生活开始流行,消费结构开始升级?

再来观察葡萄酒行业的发展现状,目前诸多经营欧餐酒的酒商开始主动调整战略,减量欧餐酒,增加精品酒SKU,酒水销售战略调整的背景下,是消费者对精品酒的需求增加。

对于消费是否出现降级状况,目前网络上说法不一,那么你觉得自己的消费行为是升级还是降级了呢?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