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埃尔·赛兰:土地的仆人

来源:时间:2021-08-05 12: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皮埃尔·赛兰:土地的仆人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我是土地的仆人。我的工作是倾听并传达风土的天然之声。”

——皮埃尔·赛兰(Pierre Seillan)

皮埃尔·赛兰,一个原本隐于大市之中的酿酒师,因真理酒庄(Verite)的15个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满分而名扬天下。他自诩探索风土之道的酿酒师,以其不断完善的“微葡萄园(Micro-cru)”理念,种植出最完美的葡萄,成就众多佳酿。

皮埃尔·赛兰:土地的仆人

皮埃尔·赛兰

与风土作伴五十载

皮埃尔·赛兰于1950年出生在法国加斯科尼(Gascony)一个酿酒家庭,这也是他与酿酒结缘的开端。在家族酒庄里,他学会了种植和管理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和品丽珠(Cabernet Franc)等波尔多经典混酿品种以及一些白葡萄品种。之后,他前往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出任塔杰酒庄(Chateau de Targe)的技术总监。在那里,他开始研究起当地风土,深入了解卢瓦尔河谷特有土壤——杜佛岩(Tuffeau)和树冠管理(Canopy Management)对葡萄藤的影响以及品丽珠的生长发展规律。在这之后的20年,皮埃尔·赛兰先后为数座酒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酿酒经验。更重要的是,在徘徊于8个不同产区的工作中,他逐渐学会观察并掌握不同葡萄园间的细微差异,这为他之后的“微葡萄园理念”提供了重要的实地资料。

20世纪90年代,皮埃尔·赛兰与杰西·杰克逊(Jess Jackson)和巴巴拉·班克(Barbara Banke)夫妇相遇,双方在许多酿酒理念上不谋而合。在杰克逊夫妇的盛情邀请下,皮埃尔·赛兰决定前往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加入杰克逊家族酒业(Jackson Family Wines)。1998年,皮埃尔·赛兰与杰西·杰克逊联手打造了真理酒庄,造就加利福尼亚州又一大名庄。真理酒庄大获成功后,他继续跟随集团的扩张步伐,帮助开拓发展托斯卡纳(Tuscany)的奥秘酒庄(Arcanum)和圣埃美隆(Saint-Emilion)的拉赛格酒庄(Chateau Lassegue)。目前,皮埃尔·赛兰担任杰克逊家族酒业旗下真理酒庄、奥秘酒庄和拉赛格酒庄等多座酒庄的酿酒师。

皮埃尔·赛兰:土地的仆人

真理酒庄已故庄主杰西·杰克逊和酿酒师皮埃尔·赛兰

源于真理,而不止于真理

在50多年的葡萄酒行业生涯中,皮埃尔·赛兰孜孜不倦地完善他的“微葡萄园”理念,并在真理酒庄的酒款中将这一理念表现得淋漓尽致。真理酒庄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索诺玛县(Sonoma County),这里地理环境复杂,土壤类型丰富多样,受到太平洋的水汽调节作用,气候较为凉爽,十分适合实践他的“微葡萄园”理念。

皮埃尔·赛兰将酒庄分布在班尼特山谷(Bennett Valley)、骑士谷(Knights Valley)、白垩山(Chalk Hill)和亚历山大谷(Alexander Valley)四大产区的葡萄园,一一细分成超过50个“微葡萄园” 。在葡萄园的管理中,他精确把控不同葡萄园间的差异、葡萄植株的特征甚至每个芽孢或卷须之间的细微差别,使果实能最大程度地反映风土特征。当葡萄成熟时,每个微葡萄园进行单独采收,并分开酿造,为混酿时提供多种多样的酒液选择。

皮埃尔·赛兰:土地的仆人

真理酒庄骑士谷葡萄园

在这样的精心管理下,真理酒庄出品的三款葡萄酒——喜悦(La Joie)、欲望(Le Desir)和缪斯(La Muse)均品质非凡而又独具个性。真理喜悦以赤霞珠为主,呈现出波雅克(Pauillac)葡萄酒的风格;真理欲望则由品丽珠主导,辅以一定比例的梅洛和赤霞珠等品种混酿而成,类似于圣埃美隆的葡萄酒风格;真理缪斯以梅洛主导,展现出典型的波美侯(Pomerol)葡萄酒风格。真理酒庄葡萄酒首个年份为1998年,至今已收获葡萄酒爱好者和酒评家的众多赞誉。帕克团队共给予了15个满分,其中包括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本人的13个满分,卓越品质可见一斑。

皮埃尔·赛兰:土地的仆人

真理酒庄葡萄酒

除了地块划分外,皮埃尔·赛兰还将“微葡萄园”理念延伸至葡萄藤的树冠管理和橡木桶的制作上。对于树冠管理,皮埃尔·赛兰偏好单居由式修剪,主张将花蕾控制在8-10个,以降低产量,让果实风味更为浓郁集中,最大程度地展现出不同风土的特质。他认为土壤也会对橡木产生影响,应全面认识风土对木头纹理、香草醛和单宁差异产生的作用。因此,皮埃尔·赛兰严格把控橡木桶的来源以及烘烤程度,并在橡木桶上做相应的标注。在他看来,橡木桶的作用不在于增加风味,而在于对葡萄酒的柔化作用。他说道,“橡木风味需像幽灵般存在,隐于葡萄酒中,有形而无形”。

皮埃尔·赛兰:土地的仆人

皮埃尔·赛兰以风土为主导的“微葡萄园”理念在真理酒庄大放异彩,但却不止于此。这一理念也被他运用至位于索诺玛县、托斯卡纳和圣埃美隆的其它数座酒庄,继续诠释着不同风土的真理。其中,不得不提由皮埃尔·赛兰亲手打造的位于索诺玛县的安娜科塔酒庄(Anakota)。在为真理酒庄的工作过程中,皮埃尔·赛兰发现骑士谷的风土有着与众不同之处,决定在这里建立葡萄园,种植单一品种赤霞珠,安娜科塔酒庄由此诞生。以这里出产的果实酿制的赤霞珠葡萄酒强而有力地表现出骑士谷独一无二的风土特征,风格优雅朴素。

传承与发扬

皮埃尔·赛兰对风土的热情和对酿酒的钟爱也深深影响着他的下一代。目前,他的女儿海琳·赛兰(Helene Seillan)除了担任真理酒庄的助理酿酒师外,还经营着索诺玛县的珊妮诗酒庄(Cenyth),担任酒庄主酿酒师,传承着父亲的风土理念,酿制着独具个性的波尔多风格葡萄酒。皮埃尔·赛兰的儿子尼古拉斯·赛兰(Nicolas Seillan)也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帮忙管理着拉赛格酒庄。

皮埃尔·赛兰:土地的仆人

皮埃尔·赛兰与女儿海琳·赛兰

皮埃尔·赛兰以“土地仆人”的姿态倾听风土,将“微葡萄园”理念融入葡萄园管理和葡萄酒酿造过程中,酿制出众多优质美酒。他的这一理念也将生生不息,在世界各地、后辈间流传开去,成就更多独具风土特色的佳酿。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