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选购:挑酒有讲究

来源:时间:2021-05-28 15: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葡萄酒选购:挑酒有讲究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葡萄酒选购:挑酒有讲究。

商品的选择是物质文化的选择。这项技能本应在日常实践中习得,但由于多数市场消费者并没有葡萄酒或外域葡萄酒的消费经验,在种类繁多的葡萄酒中选择合适的类别往往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

葡萄酒选购:挑酒有讲究

1. 确定预算

挑选葡萄酒第一步就是明确预算,这一过程既要考虑到消费能力,也要考虑品质需求。

2. 精挑细选

无论是在餐厅中,还是在网络上,消费者看到的常常是葡萄酒目录。这时,可先从葡萄酒类型选起。如果没有特别喜欢的葡萄酒类型,也可以用排除法把不感兴趣的葡萄酒类型划掉。

即便是同一种类型的葡萄酒,产地、年份以及最佳适饮期等因素也会使同类型葡萄酒之间有明显的口感差异。

最后需要考虑的是饮用场合,如是否与食物进行搭配,是否要满足特殊偏好等。

葡萄酒选购:挑酒有讲究

当然,酒的种类千差万别,要想完全掌握每一瓶葡萄酒的特性也是十分困难的。如果挑选葡萄酒的范围及工作量过大,可以直接挑选一些百搭葡萄酒,如黑皮诺(Pinot Noir)红葡萄酒或是雷司令(Riesling)白葡萄酒。这些葡萄酒不但适合单独品饮,也几乎可以为各种美食佐餐。

葡萄酒选购:挑酒有讲究

2015年莱茵豪森城堡马布朗特级园雷司令晚收白葡萄酒

3. 侍酒师人工服务

能出台服务的侍酒师多数是受到严格训练的葡萄酒专家,如果仍然无法理清个人的需求细节、葡萄酒的品质差异以及二者的匹配方式,就可以向这些专业的侍酒师求助。

4. 验货

在拿到葡萄酒后,消费者还需要加上验货这一步骤。

首先要查看酒标,以确定葡萄酒的年份、品种和产地信息是否与自己正式的需求细节相符。开瓶后,认真检验一下软木塞。干裂松散或完全湿烂的软木塞都说明葡萄酒已经受到了储存环境中不良因素的破坏。如果酒塞没问题,就认真检验倒入酒杯中的酒液的颜色、香气和口感。如果发现这些环节中的任一方面有瑕疵,都可以要求退货或换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