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品质好不好,受这些因素决定

来源:时间:2021-05-19 17:41:50

就算是同样一个酒庄生产的葡萄酒,葡萄酒的品质都有好有坏。过去人们觉得酒庄葡萄酒的品质不稳定,主要是因为酒庄的管理工作没有做好、技术不达标等原因,后来才发现影响葡萄酒品质因素非常多,并不全是酒庄方面的问题。

葡萄酒品质好不好,受这些因素决定

决定葡萄酒品质的6大因素:葡萄品种、气候、土壤、湿度、葡萄园管理和酿酒技术。

同样的葡萄,如果种在山坡上就与山脚下不同,例如,海拔上升则温度下降,采摘时间就得延后,另外,阳光照射时间也很重要,太少则酸,太多则甜,法国规定的葡萄从开花至采摘间的日照时数为1300小时;同理,如果土壤不同,质量也不同:土地越贫瘠,葡萄酒越好。土地肥沃则葡萄含糖量过高。湿度也重要:看的见河流的地方才能酿出好酒。

葡萄品种:对葡萄酒的特征和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对于同一类型葡萄酒,不同的葡萄品种具有不同的浆果成分,因此,用之生产的葡萄酒的特点亦不相同,显然,欧亚种葡萄品种间颜色、风味、稠度等方面的差异,必然在其葡萄酒中反映出来。因此,根据原料的不同,可以生产出白葡萄酒,红葡萄酒,以及在酒度、酸度、芳香性、优雅度等方面各异的产品。

气候和土壤:他们是自然因素,它们一方面限制了葡萄栽培区域,另一方面又决定了葡萄酒的成分。在某一地理范围内,气候条件决定了可生产的葡萄酒种类(甜型、起泡、普通、白或红葡萄酒等),而土壤条件则使在以上各种情况下的最终产品获得其特殊的个性。在一些特殊的自然条件下,就可以生产出一些特殊的、在世界上享有很高声誉的产品,如波尔多葡萄酒、波尔图葡萄酒以及赫雷斯白葡萄酒等。

湿度:它之所以对葡萄酒影响大是因为软木塞干了之后就会失去弹性,当酒横放时它就会和软木塞接触,就则会变质但过于潮湿会影响酒的商标和包装。

酿酒技术:SO2具有抗氧和杀菌作用,无论是红、白葡萄酒加SO2时应该一次加足,这样杀菌效果最好,也要对酸度进行控制,再经过澄清处理、好的葡萄酒宛如一种艺术品,给人美的享受。如果能够把葡萄酒的酿造过程,做为一种精益求精的艺术加工过程,严格地、科学地控制酿造工艺的每一个环节,就一定能把葡萄酿造成一种艺术品。

酒庄想要获得高品质的葡萄酒,往往需要付出更大的精力,规避各种影响到葡萄酒品质的因素,这样制作下,葡萄酒的价格将会升高。所以,一些质量好的葡萄酒售价往往更高,“物美价廉”在葡萄酒领域很少出现,建议大家不要依靠价钱选择葡萄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