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葡萄酒的“新新世界”

来源:时间:2020-12-31 17:35:00

葡萄酒在世界各地都是比较有名气的,中国葡萄酒是近年来才流行起来。说到葡萄酒,可能是法国的葡萄酒比较有名气,尤其是法国的红酒,深受女性们的喜欢。其实,中国是葡萄酒的“新新世界”,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国是葡萄酒的“新新世界”

法国对外贸易顾问委员会(CNCCEF)曾在去年发表研究报告《走向2050年的葡萄酒世界》,提出关于葡萄酒的三个世界划分,除了原来的“旧世界”(OldWorld)和“新世界”(NewWorld),还有一个“新新世界”(NewNewWorld),包括了中国、巴西、印度、东欧和北非。报告称,随着气候暖化、市场需求、消费趋势和葡萄酒生产等方面的变化,正在崛起的“新新世界”将对“新世界”和“旧世界”构成挑战。

在国际葡萄酒行业,“旧世界”是指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葡萄牙等欧洲传统葡萄酒生产国;“新世界”是指美国、智利、阿根廷、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等新兴葡萄酒生产国。而实际上,在《牛津葡萄酒百科全书》中,中国既不属于“旧世界”,也不属于“新世界”,更不属于“新新世界”,而是属于“古文明世界”(AncientWorld),与中国一起被划入“古文明世界”的国家有中国、埃及、伊朗和希腊等。相关考古研究结论表明,这些地区在公元前3000年以前就已经存在葡萄酒文明。

关于葡萄酒的较早中文记载,出自西汉时期的《史记》,其中的《大宛列传》写道:“宛左右以蒲桃(葡萄的古称)为酒,富人藏酒至万余石,久者数十岁不败。”及至唐宋,关于葡萄酒的诗词就有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白居易的“羌管吹杨柳,燕姬酌蒲萄(葡萄的又一古称)”、陆游的“如倾潋潋蒲萄酒,似拥重重貂鼠裘”等千古绝唱。在金元时期,元遗山的名篇《蒲桃酒赋并序》则详细记录了葡萄酒的酿造方法:“绞蒲桃浆封而埋之,未几成酒;愈久者愈佳。有藏至千斛者。”

当然,中国葡萄酒的现代化酿造史,是肇始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南洋首富”张弼士先生在烟台创办了张裕葡萄酿酒公司,正式开启了中国葡萄酒的工业化酿造时代,并且创造了两项早于“旧世界”和“新世界”的纪录——

在城堡内装瓶:早于波尔多18年

波尔多过去的传统,酒庄只管种植和酿酒,销售交给葡萄酒经纪商(Negociant),酿好的酒也就直接由经纪商去装瓶。直到1924年,木桐酒庄(ChâteauMoutonRothschild)庄主菲利普男爵首倡“在酒庄内装瓶”概念,并且在酒标上标注“MisenBouteilleauChâteau”。“在酒庄内装瓶”可以更好地保证葡萄酒的酒质,维护酒庄品牌声誉,所以法国原产地名称管理局(INAO)后来把“在酒庄内装瓶”列入AOC法定产区制度,木桐酒庄也在1973年被破格由二级酒庄晋升为一级酒庄,成为波尔多五大一级酒庄之一。

张裕从光绪二十年(1894年)开始,就在酒庄内建造地下酒窖,历时11年经三次改建,于1905年初冬正式竣工,这意味着张裕至少在1906年就已经实现了“在酒庄内装瓶”。1907年的《商务官报》曾记载:“即此酒窖一项,振勋(张裕创始人张弼士别名)改图数次,始乃成功。而将成功时,各国工程师前来观者俱为诧异,竟谓中国人有此绝大本领焉。”

亮相国际舞台:早于纳帕谷61年

在世界葡萄酒历史上,1976年5月24日在巴黎洲际酒店举行的那场品酒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英国酒评家史蒂芬•史普瑞尔发起的美国葡萄酒与法国葡萄酒盲品对决中(白葡萄酒为纳帕谷对勃艮第,红酒为纳帕谷对波尔多,9名评委全部由法国人组成),白葡萄酒前列名(1973年份ChateauMontelena)和红酒前列名(1973年份StagsLeapWineCellars)全部来自美国加州的纳帕谷,而不是法国的勃艮第和波尔多。目击这场品酒会的美国《时代周刊》记者乔治•泰博在《巴黎的判决:加州VS法国——革命性的1976年巴黎品酒会》一书中,称这场品酒会使人们前列次公开承认了“新世界”葡萄酒的地位。

而早在1915年的旧金山世博会,来自中国张裕的“红玫瑰葡萄酒”、“雷司令白葡萄酒”、“可雅白兰地”和“味美思”一举荣获4枚金质奖章,震动了世界。那时候的美国尚处于波本威士忌时代,纳帕谷还没有几家酒庄,直到1962年,49岁的罗伯特•蒙达维前列次去欧洲旅行回来后,才树立了这样的雄心壮志:“我想利用美国的技术、管理和营销经验,与旧世界的传统及其酿酒艺术融合在一起。我们需要激情、信念和勇气,以及必要的研究、开发和新设备的投资。结合了这一切,我有信心在纳帕谷和加州较终酿造出与世界名酒比肩的葡萄酒。”

中国是葡萄酒的“新新世界”就介绍到这里了。现在葡萄酒已经进入我们的生活中了,而且也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葡萄酒越来越受欢迎,但是,喝葡萄酒的时候也要注意适量。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