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代葡萄酒今出土仍香醇,一起品尝辽代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0-12-02 11:35:48

1993年,在宣化西部和八里村,北部的大规模考古发掘中,发现了十多座辽王朝的墓葬,其中一座保存完好的张文藻墓中出土了一整串枯萎的葡萄。这种产于辽近千年的葡萄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唯一古老的葡萄标本。

辽代葡萄酒今出土仍香醇,一起品尝辽代葡萄酒

辽代葡萄酒今出土仍香醇

一瓶出土于河北宣化一辽代墓葬的葡萄酒日前在宣化博物馆正式对外展出,这些葡萄酒虽历经近千年,仍散发出浓郁的酒香。

这瓶酒出土于宣化下八里村辽代富豪张世卿家族墓群,文物考古人员在墓群的张文藻墓中发现了在一个黑釉鸡腿瓶中盛放的棕红色液体,经国家文物鉴定中心检测为葡萄酿造的果酒,证明了宣化人酿造、饮用葡萄酒已有近千年历史。

宣化博物馆文博副研究员介绍说,据史料记载,中国在汉代已开始利用葡萄酿酒,到辽代技术日臻完善。宣化博物馆所藏葡萄酒改变了葡萄酒酿造一直只见于文献记载而不见实物的情况,对研究葡萄种植和酿酒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宣化葡萄种植史可追溯到唐代僖宗年间,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宣化目前仍保留着传统的葡萄栽培工艺和3000亩古老的漏斗式葡萄架,已成为研究中国葡萄历史较原始的素材。

在古代,受运输和保存技术的影响,葡萄很难储存,也很难运输到很远的地方。正因为如此,辽代出土的干葡萄应该是当时宣化出产的。过去考古发掘只出土葡萄籽,如宣化辽代出土的整串干葡萄,至今仍是国内首例,也是国内唯一的孤立病例。其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意义不言而喻。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