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埃美隆瑰宝:白马酒庄

来源:时间:2021-08-06 17:41:1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圣埃美隆瑰宝:白马酒庄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坐落于法国波尔多(Bordeaux)右岸(Right Bank)的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产区。该酒庄在1954年的圣埃美隆分级中被评为最优的一级A等酒庄(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A),它也是波尔多八大名庄之一。

1. 百年历史

白马酒庄所在的土地于15世纪便有种植葡萄的记载。1832年,菲丽西·卡莱-塔杰特(Felicite de Carle-Trajet)伯爵夫人将飞卓酒庄(Chateau Figeac)的15公顷葡萄园出售给利布尔讷贸易法庭(Libourne Trade Tribunal)的主席让-雅克·杜卡斯(Jean-Jacques Ducasse)。1837年,让-雅克·杜卡斯再次购买15公顷葡萄园。杜卡斯先生购买的这些土地就是今日白马酒庄的雏形。

圣埃美隆瑰宝:白马酒庄

白马酒庄的旧地图

1852年,让-雅克·杜卡斯的女儿海丽特·杜卡斯(Henriette Ducasse)与利布尔讷(Libourne)的酒商让·劳萨克-福卡德(Jean Laussac-Fourcaud)的婚礼翻开了白马酒庄的新篇章。1853年,白马酒庄被正式命名为“白马”,并以白马酒庄的名义出售葡萄酒。让·劳萨克-福卡德接管酒庄后,所做的最大贡献就是在园内改种50%的梅洛(Merlot)和50%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这两个葡萄品种使得白马酒庄的风土得到完美体现。

白马酒庄在1862年的伦敦万国博览会(Universal Exhibition in London)上崭露头角,获得第一枚奖牌。之后在1878年的巴黎万国博览会(Universal Exhibition in Paris)上,白马酒庄获得一枚金奖。现在酒标上就印有当年荣获的这两枚奖牌。1886年,酒庄再次获得安特卫普万国博览会(Universal Exhibition in Antwerp)金奖。这些荣誉使得白马酒庄名声大振。19世纪80年代,在伦敦和巴黎的拍卖会上,白马酒庄葡萄酒的价格可以与波尔多左岸(Left Bank)的一级名庄(First Growth)媲美。

圣埃美隆瑰宝:白马酒庄

白马酒庄鸟瞰图

1998年,伯纳德·阿诺特(Bernard Arnault)和阿尔伯特·弗雷(Albert Frere)男爵接替福卡德家族(Fourcaud Family)成为白马酒庄的新任庄主。露桐家族(Lurton Family)的皮埃尔·露桐(Pierre Lurton)自1991年起便担任酒庄的总经理。这位优秀的经理使得白马酒庄的葡萄酒一如既往地保持超高的水准。

圣埃美隆瑰宝:白马酒庄

白马酒庄的酒窖

2. 风土与与葡萄园管理

白马酒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评为世界遗产(World Heritage Site)。酒庄的葡萄园占地39公顷,其土壤主要为细腻质感的粘土、粗糙质感的砂石土壤以及带有大粒砾石的砂石土壤。其中,粘土土壤出产的葡萄酒具有力量感和天鹅绒般的单宁;砂石土壤出产的葡萄酒优雅,会散发出更多的香气。

圣埃美隆瑰宝:白马酒庄

白马酒庄中的典型土壤

自1871年以来,葡萄园的轮廓就固定下来。园内种植了49%的品丽珠、47%的梅洛及4%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其平均树龄40年以上,种植密度为每公顷6,000株。按照土壤类型、藤龄、基岩、葡萄品种及年龄等多个参数,整个葡萄园被划分为45个单一地块。每个地块的冬季管理都是由熟悉该地块的葡萄园工人完成的。

圣埃美隆瑰宝:白马酒庄

白马酒庄葡萄中的老藤葡萄树

白马酒庄对于葡萄质量的要求非常严苛,只会采摘符合质量要求的葡萄进行酿酒。酿酒葡萄需要达到以下的要求:香气成熟、酸度与单宁平衡且单宁成熟。这些葡萄所酿的葡萄酒会具有复杂的香气、丝绸般细腻的单宁、饱满的酒体以及非常好的集中度。

在采摘期的每天早上,专业的葡萄园管理团队会根据天气、葡萄的香气、酸度以及单宁的质量来决定何时采摘不同地块上的葡萄。而当葡萄质量达到管理团队的要求时,采摘工人们才会开始迅速采收。这也意味着,采摘工人们有时需要等待数天才能采摘葡萄,而他们的耐心也是白马酒庄维持高水准的要素之一。

某一地块采摘结束后,每篓葡萄都会称重,其重量不允许超过每篓20千克。在葡萄园中,受过培训的的工人会按照酒庄的要求将所有状态不好的葡萄剔除。而在进入酿酒车间前,葡萄还需要通过低速分拣台(Sorting Table)上的第二道挑选过程。二次筛选会以12个富有经验的工人为团队,将所有不合格的葡萄去除。外,每一地块的葡萄会单独发酵并避免与其他葡萄混合。

3. 绝妙佳酿

白马酒庄的正牌葡萄酒一直得到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及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的极高评价。1893年、1899年、1900年,1942年、1947年、1953年是白马酒庄的传奇年份,其中的1947年份更是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葡萄酒”。

白马酒庄近些年的表现非常优异,特别是2010年份。这一年的气候条件非常完美,一个尤为干燥的生长季加上凉爽的采收季使葡萄果实可以获得理想的成熟度,因而酿造出有着极致的集中度、精细感及完美平衡的白马葡萄酒。白马酒庄认为,当这一年份的葡萄酒进入适饮期后,其表现可能会超过1947年。而众多葡萄酒评论杂志及酒评家也是给出超高的评分,其中《葡萄酒爱好者》(Wine Enthusiast)、《葡萄酒评论》(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给予满分好评,《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及罗伯特·帕克给予98分的高分好评。

圣埃美隆瑰宝:白马酒庄

2012年白马酒庄红葡萄酒(2012 Chateau Cheval Blanc,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

白马酒庄的副牌红葡萄酒——小白马红葡萄酒(Le Petit Cheval, Saint-Emilion Grand Cru, France)于1988年开始酿造。这款葡萄酒自第一个年份开始就表现不俗,有着自己独特的识别度,香气丰富,结构感好,陈年潜力不俗,其与正牌葡萄酒的差别就是可以更早地进入适饮期。小白马红葡萄酒的年产量低,约为15,000瓶。对于那些想要体验白马酒庄风土的爱好者而言,小白马是性价比之选。

此外,白马酒庄于2008年开始酿造的副牌白葡萄酒——小白马白葡萄酒(Le Petit Cheval Blanc, Saint-Emilion Grand Cru, France),可谓是白马酒庄对于右岸风土积极探索的成果。这款葡萄酒由赛美蓉(Semillon)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酿造而成,其表现令人惊艳,清爽而平衡,散发丰富的花香和果香,口感丰富而和谐。这款葡萄酒的最大特点就是在1,500~3,000升的新橡木桶陈年16-18个月,这赋予了葡萄酒优雅复杂的香气、丰满圆润的口感以及更好的陈年潜力。而该葡萄酒的原料源自飞卓塔酒庄(莫意克家族)〔Chateau La Tour du Pin Figeac(Moueix)〕。该酒庄在2006年圣埃美隆列级庄评选中失去了其原有的列级庄地位。此时,白马酒庄收购了它的部分葡萄藤,并尝试在这些老藤上嫁接长相思来酿造白葡萄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