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思宾,助你打开波尔多混酿的大门

来源:时间:2021-08-06 16:41:0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乐思宾,助你打开波尔多混酿的大门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法国波尔多(Bordeaux)是混酿红葡萄酒的天下,不管是大家熟悉的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拉图城堡(Chateau Latour)红葡萄酒,还是普通的大区级葡萄酒,它们基本都是由多个葡萄品种混酿而成。你是否想过,究竟这种混酿葡萄酒有什么独特之处,引得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生产者争先效仿呢?

乐思宾,助你打开波尔多混酿的大门

六大品种强强联合

波尔多处于温带地区,且距离大西洋非常近,多变的天气会影响不同葡萄品种的生长。因此,当地的酿酒师会根据每年的收成情况,结合不同品种的特点,调配出他们心目中品质最好的葡萄酒。

通常,波尔多混酿红葡萄酒由6个法定品种酿成。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与梅洛(Merlot)担任主力军,前者高酸、高单宁,富含黑醋栗、黑莓和青椒与薄荷的香气,后者则酒体饱满,口感柔顺,充满甜美的李子、樱桃等红色水果的香气。两者联合可谓是刚柔并济,奠定了酒款的主基调。

乐思宾,助你打开波尔多混酿的大门

从左到右依次为赤霞珠、梅洛与品丽珠

品丽珠(Cabernet Franc)、味而多(Petit Verdot)、马尔贝克(Malbec)和佳美娜(Carmenere)虽然在混酿中的比例较少,但也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尤其是品丽珠。波尔多八大名庄之中的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以及深得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喜爱的花堡(Chateau Lafleur)都在它们的葡萄酒中加入大比例的品丽珠,以赋予葡萄酒独特的花香与韵味。

三大产区争相辉映

吉伦特河(Gironde)及其支流从波尔多境内缓缓流过,将其分为了左岸(Left Bank)、右岸(Right Bank)以及两海之间(Entre-Deux-Mers)三个产区。这三大产区由于风土与气候的差异,种植的葡萄品种有所不同,因此葡萄酒风格各异。

乐思宾,助你打开波尔多混酿的大门

左岸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葡萄园

左岸以砾石土壤为主,排水性好,土质贫瘠,十分适合赤霞珠的生长。所以该地区的酒庄在酿酒时以赤霞珠为主,同时辅以梅洛与味而多等品种,成酒风格偏强劲,果香浓郁,单宁含量丰富。

乐思宾,助你打开波尔多混酿的大门

右岸金钟酒庄(Chateau Angelus)葡萄园

右岸拥有丰富的石灰石及粘质土壤,更适合种植梅洛。因此,右岸的葡萄酒以梅洛为主导,同时加入赤霞珠和品丽珠。总体上,高比例的梅洛使得口感柔和而圆润,赤霞珠与品丽珠则分别为成酒增添了更多的层次感。

两海之间产区的土壤则以白垩土为主,这种土壤富含钙质,持水性佳,特别适合梅洛的生长。此外,由于气候比较凉爽,这里也很适合白葡萄品种的种植,包括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赛美蓉(Semillon)。

打开波尔多混酿大门

如果你觉得单凭文字,很难了解波尔多混酿,那么不妨通过一款典型的葡萄酒来深入体会。它便是2016年乐思宾城堡红葡萄酒(2016 Chateau les Sapins de Gaillou, Bordeaux, France)。这款红葡萄酒采用赤霞珠与梅洛两大经典品种混酿而成。它很好地结合了两者的特点,果香浓郁,兼具力量感与柔顺的口感。

乐思宾,助你打开波尔多混酿的大门

此外,这款2016年的乐思宾城堡红葡萄酒也很适合搭配烤肉、牛排与羊排等肉类菜肴,酒中的单宁能与食物中的蛋白质发生反应,降低苦涩感,而酒中的酸度能平衡菜肴的油腻感,且浓郁的果香还能锦上添花。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还是一个能媲美2009与2010年的伟大年份,这款酒也能让你感受2016年份的不平凡之处。

乐思宾城堡(Chateau les Sapins de Gaillou)坐落于波尔多两海之间的穆郎镇(Mourens),酒庄拥有18公顷的葡萄园,葡萄园皆位于加龙河(Garonne)和多尔多涅河(Dordogne)之间,园内土壤由石灰石和粘土组成,温暖的海风和理想的微气候条件使种植于此的葡萄能够达到完美的成熟度。乐思宾城堡为康斯坦丁家族(Constantin Family)所有。在一个世纪以来,该家族一直坚持将传统的方法和现代先进的技术结合,致力于酿造经典的波尔多葡萄酒。他们制定了一系列规范的生产制度,从生产操作到工作环境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和执行标准,以此来保证葡萄酒的质量。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