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鼎鼎的康帝家到底有几款酒?

来源:时间:2021-08-06 17:41:1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大名鼎鼎的康帝家到底有几款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上周末,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的联合庄主亨利·弗雷德里克·洛奇(Henry-Frederic Roch)因病去世,享年56岁。葡萄酒界自此痛失一位泰斗,也意味着罗曼尼·康帝酒庄的酒标上的签名可能将要改变。今天,在缅怀洛奇先生的同时,给大家盘点一下罗曼尼·康帝酒庄旗下特级园酒款以及市场价格(此价格为11月9日香港美酒展上了解到的香港市场零售价)。

罗曼尼·康帝酒庄酿酒葡萄现来自8块特级田,共27.823公顷,其中罗曼尼·康帝(La Romanee-Conti)和拉塔希(La Tache)是独占园,另外,酒庄在李奇堡(Richebourg)、罗曼尼-圣-维旺(Romanee-Saint-Vivant)、伊瑟索(Echezeaux)、大伊瑟索(Grands Echezeaux)和蒙哈榭(Montrachet)分别都拥有一部分特级田,而位于科尔登(Corton)的特级田则是租用的,每个园都出产着一款魅力无穷的罗曼尼·康帝酒庄葡萄酒。另外,其实酒庄还拥有0.17公顷的巴塔-蒙哈榭(Batard-Montrachet)特级园,但是因为年产量极低,所以此园酿造出来的葡萄酒不公开销售,仅在酒庄内部享用。

大名鼎鼎的康帝家到底有几款酒?

1. 罗曼尼·康帝特级园红葡萄酒(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Vosne-Romanee, France)

罗曼尼·康帝园是酒庄最先拥有的葡萄园,由酒庄前任拥有者于1869年购入,酒庄也因这片传奇的特级园而得名。此园仅有1.814公顷,是罗曼尼·康帝酒庄的独占园。酒庄称此园出产的葡萄酒为“王子之酒”,酒液弥漫着玫瑰花瓣的香气,口感如天鹅绒般柔顺,充满了魅惑人心的神秘之感。其极为精妙的轻盈口感对所有品酒师而言都是极大的挑战,需要有更敏锐的感官才能感受其精妙之处。

这款酒是罗曼尼·康帝酒庄的旗舰酒款,产量非常低,近年来产量最高值也只是1999年出产了6,917瓶,年均产量约为4,000瓶。由于产量稀少,酒庄一般不会单独出售这款罗曼尼·康帝园,而是采取与其它酒款搭售的形式出售。这款酒在市场上的售价也是最高的,2010年份在香港某酒业公司的零售价为175,510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56,204元)。

2. 罗曼尼·康帝(拉塔希特级园)红葡萄酒(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La Tache Grand Cru, Vosne-Romanee, France)

拉塔希园与罗曼尼·康帝园一样,也是罗曼尼·康帝酒庄的独占园,其面积为 6.062公顷,位于斜坡上。拉塔希特级园出产的葡萄酒优雅又不失活力,单宁紧实,香气奔放,令人惊叹,还带有矿物质感的悠长回味。这款酒陈年潜力非常强,酒评家们一般都建议没有15-20年的陈年时间,千万不要打开一瓶拉塔希,因为随着陈年,拉塔希的风味会越来越复杂。

相比更为精妙的罗曼尼·康帝特级园,拉塔希似乎更符合伟大葡萄酒的一切标准,所以经常在勃艮第(Burgundy)盲品会中胜出。更可贵的是,对于这款酒而言,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年份,无论在什么年情下,拉塔希的表现总会令人惊艳。由于拉塔希园的面积约是罗曼尼·康帝园的3倍,所以其产量相对较多,年平均产量为15,000瓶左右,近年来曾于2000年、2005年以及2006年突破20,000瓶,但是依旧一瓶难求。2010年份在香港某酒业公司的零售价为41,330港元(折合人民币约36,784元)。

3. 罗曼尼·康帝(罗曼尼-圣-维旺特级园)红葡萄酒(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Romanee-Saint-Vivant Grand Cru, Vosne-Romanee, France)

罗曼尼-圣-维旺特级园与康帝园相邻,其名字来源于圣-维旺修道院(Abbey of Saint Vivant)。整个特级园的面积为8.45公顷,而罗曼尼·康帝酒庄拥有此园过半的面积,达5.2858公顷,比拉塔希园略小。自1966年起,罗曼尼·康帝酒庄就向这片土地的拥有者马雷·蒙吉(Marey-Monge)家族租用这片土地,直至1988年才斥资将其买下。

酒庄形容该园出产的黑皮诺葡萄酒就是一个诱惑者,令你只能爱上她,其优雅的背后表达了一种非常完美以及平衡的力量感,是酒庄优雅和精细的代表。这款酒的年均产量波动较大,1997年份仅出产了9,512瓶,而2009年份的产量高达18,271瓶,年均产量约为12,000-13,000瓶。2010年份在香港某酒业公司的零售价为21,840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9,438元)。

大名鼎鼎的康帝家到底有几款酒?

4.罗曼尼·康帝(大伊瑟索特级园)红葡萄酒(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Grands Echezeaux, Cote de Nuits, France)

大伊瑟索特级园位于弗拉热-伊瑟索村(Flagey-Echezeaux),面积为8.78公顷,而罗曼尼·康帝酒庄拥有其中的3.5263公顷。这款酒与酒庄的另一款酒伊瑟索特级园相比,品质更为突出。年轻时,大依瑟索可能有些过于紧致,但是经过陈年,其架构变得更为扎实,果香变得更为优雅,华美的风格尽情地展现出来。这款酒的年均产量约在9,000-11,000瓶之间,2003年产量低至5,641瓶。其2010年份酒款在香港某酒业公司的零售价为20,610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8,343元)。

5.罗曼尼·康帝(伊瑟索特级园)红葡萄酒(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Echezeaux Grand Cru, Cote de Nuits, France)

伊瑟索特级园同样位于弗拉热-伊瑟索村,紧挨着大伊瑟索特级园,是面积最大的特级园之一,达35.77公顷。多个酒庄共同拥有这片特级田,所生产的葡萄酒品质不一,其中罗曼尼·康帝酒庄拥有4.6737公顷,是公认酿造伊瑟索葡萄酒最出色的酒庄之一。

在酒庄所有的葡萄酒中,伊瑟索是适饮期最早,复杂度最低的葡萄酒。它比起酒庄的其它酒款更早地在人前绽放,仿佛穿过钢铁骨架的一丝柔情,极为诱人,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发展出优雅的质感。它被称为是大伊瑟索特级园的弟弟,拥有相似的风格,有时候品质会与大伊瑟索园相近,展现出力量感。这款酒年产量约为15,000-16,000瓶,2010年份在香港某酒业公司的零售价为17,760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5,806元)。

6.罗曼尼·康帝(李奇堡特级园)红葡萄酒(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Richebourg Grand Cru, Vosne-Romanee, France)

李奇堡特级园与康帝园相邻,面积约7.98公顷,被11个酒庄共同瓜分,其中罗曼尼·康帝酒庄拥有3.511公顷,成为这里最大的地主。李奇堡名字中的“Riche”在法语中的意思是“丰富”,表达出了该园所酿造出的葡萄酒的特色:酒体丰厚饱满,果香异常浓郁。酒庄认为李奇堡特级园葡萄酒与罗曼尼·康帝特级园葡萄酒拥有一样的丝滑口感,另外还多一丝紧实。

这款酒的年产量也是波动较大,2008年份产量低至6,230瓶,而2009年份却高达15,742瓶。其2010年份在香港某酒业公司的零售价为22,960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0,434元)。

大名鼎鼎的康帝家到底有几款酒?

7.罗曼尼·康帝(科尔登特级园)红葡萄酒(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Corton Grand Cru, Cote de Beaune, France)

科尔登特级园葡萄酒的首个年份是2009年,因为自2008年11月11日起,罗曼尼·康帝酒庄才于科尔登租用葡萄园。由于这片土地的拥有者梅罗德(Merode)家族的掌门人去世,其子女不想继承葡萄酒事业,所以酒庄将其租用下来,总面积为2.2746公顷,包括1.1944公顷的科尔登-碧尔森园(Corton Bressandes)、0.5721公顷的科尔登-罗伊园(Corton Clos du Roi)和0.5081公顷科尔登-雷纳德园(Corton Renardes)。

这款酒带有清新的矿物质风味,红醋栗和黑莓的香气交织,余味悠长,年产量约为6,000瓶。其2010年份在香港的零售价约为15,550港币(折合人民币约13,840元)。

8.罗曼尼·康帝(蒙哈榭特级园)白葡萄酒(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Montrachet,Cote de Beaune,France)

蒙哈榭特级园是罗曼尼·康帝酒庄目前唯一一款对外销售的特级园白葡萄酒。1963年,酒庄买下了这里0.6759公顷土地,打破酒庄只生产红葡萄酒的历史,不过这款酒产量极低,年产量约3,000箱。这款特级园白葡萄酒拥有无与伦比的复杂度,酒液中显露出来的优雅和力量使其成为一款极为出色的葡萄酒。这款酒2009年份在香港某酒业公司的零售价为57,140港元(折合人民币约50,855元)。

9.罗曼尼·康帝(科尔登-查理曼特级园)白葡萄酒(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Corton-Charlemagne, Cote de Beaune, France)

这是罗曼尼·康帝酒庄将于明年推出的一款新酒款,也是酒庄的第二款特级园白葡萄酒。今年年初,罗曼尼·康帝酒庄决定租用马特莱酒庄(Domaine Bonneau du Martray)2.8328公顷位于科尔登-查理曼(Corton-Charlemagne)的地块,用以酿造白葡萄酒。酒庄掌门人奥贝尔·德维兰(Aubert de Villaine)表示:“此租约将于2018年11月生效,酒庄生产的第一个年份将为2019年。”产自这个特级园的酒款带有丰富的水果和黄油风味,陈年潜力非常强,罗曼尼·康帝酒庄这个新成员将有何独特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对于上述葡萄酒,罗曼尼·康帝酒庄是采用配额销售的方式出售,只有酒庄名录上登记在册的人才可以下单订购其葡萄酒。而且他们还必须保证只把酒卖给他们熟悉的客人,免得美酒被糟蹋或者是价格被炒高,一旦酒庄发现类似行为就会取消该客户的配额。所以说,康帝家的葡萄酒是有钱也未必能轻易喝上。

“一杯罗曼尼·康帝,一生愿已了;虽身在人间,心飞天堂。”法国作家兼导演菲利普·克劳代尔(Philippe Claudel)对罗曼尼·康帝葡萄酒的感叹大概也是众多酒友的真实写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