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哈兰家族并不是只有哈兰一款酒

来源:时间:2021-08-06 16: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美国哈兰家族并不是只有哈兰一款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美国是新世界中非常重要的葡萄酒产酒国,也是膜拜酒(Cult Wine)的起源地。虽然美国酒庄相比法国历史名庄而言非常年轻,但是在这片土地上绝对不缺少同样沉醉于葡萄种植以及葡萄酒酿造的酿酒家族,位于加州(California)纳帕谷(Napa Valley)的哈兰家族(Harlan Family)便是其中之一。很多人熟知哈兰家族是因为其哈兰酒庄红葡萄酒(Harlan Estate, Napa Valley, USA)是美国顶级膜拜酒代表,但是其实哈兰家族旗下并不是只有哈兰一款酒,今天就带大家了解哈兰家族旗下的所有酒款。

一、哈兰酒庄(Harlan Estate)

作为哈兰家族首个酒庄,哈兰酒庄虽成立了不到30年,但是已经在美国拥有不可撼动的地位。比尔·哈兰(Bill Harlan)当初创建哈兰酒庄时立志要打造出加州的“一级庄”(First Growth),如今如果美国酒庄要评级,哈兰酒庄绝对位于“一级庄”之列。哈兰酒庄旗下只生产两款酒,哈兰酒庄红葡萄酒和哈兰酒庄少女红葡萄酒(Harlan Estate The Maiden, Napa Valley, USA)。

1. 哈兰酒庄红葡萄酒

美国哈兰家族并不是只有哈兰一款酒

这款酒是顶级膜拜酒代表,以高品质、低产量和高价格著称。1996年,首个年份1990年份发布时就赢得多方赞美,可谓一鸣惊人。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本人就非常钟爱这款波尔多混酿(Bordeaux Blend)风格的葡萄酒,他曾表示“哈兰酒庄葡萄酒具有一款伟大葡萄酒的所有特质——个性、力量与优雅完美结合、极佳的复杂度、惊人的陈年潜力和无与伦比的丰富口感。”另外,该酒款的1994、1997、2001、2002、2007和2013均获得了帕克亲授的100分满分好评,2015年份获得了帕克接班人丽莎·佩罗蒂-布朗(Lisa Perrotti-Brown)给出了100分评价。

哈兰酒庄红葡萄酒的年产量仅约1,800箱,其中60%通过网上预购,然后邮寄给预订者的方式进行销售,并且严格控制每个人的购买量,剩下的40%则出售给顶级餐厅、酒店以及俱乐部等。由于一瓶难求,这款酒的税前均价高达7,452元,在拍卖市场价格更高,被葡萄酒搜索(Wine-Searcher)评为加州最贵葡萄酒之一。

2.哈兰酒庄少女红葡萄酒

美国哈兰家族并不是只有哈兰一款酒

哈兰酒庄在葡萄筛选方面已然非常严格,但是对其正牌酒的品质把控更是一丝不苟。精心筛选后的葡萄进行发酵后,并不是所有的酒液都能最终成为其正牌酒,没有达到正牌酒品质要求的酒液便会用以酿成副牌酒“少女”。少女葡萄酒首个年份为1995年份,于1999年发布,每年的平均产量约为900箱。这款酒被称为是哈兰酒庄红葡萄酒的“姊妹酒”,虽然这款酒口感没有正牌酒复杂,但是帕克也认证这是一款“美妙的葡萄酒”,单宁柔顺,黑醋栗和黑樱桃等果味丰富。

二、邦德酒庄(Bond)

邦德酒庄是哈兰家族成立的第二个酒庄,跟哈兰酒庄共用一个酿酒团队,但是与哈兰酒庄不同的是邦德并没有自属葡萄园。比尔和他的酿酒团队在纳帕谷寻觅杰出的葡萄园,然后与拥有者签订了长期租约种植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生产100%赤霞珠葡萄酒。现今,邦德酒庄的酿酒葡萄主要来源于5个葡萄园,梅尔伯瑞(Melbury)、圣伊顿(St. Eden)、维希那(Vecina)、奎拉(Quella)和普拉里巴斯(Pluribus)。比尔将这几个葡萄园称为“Grand Crus”,纳帕的“特级园”,每个葡萄园出产一款单一园赤霞珠葡萄酒。这些酒款也是美国著名的膜拜酒,每款年产量约500-600箱。另外该酒庄还有一款副牌酒,名为玛特里亚特(Matriarch)。

美国哈兰家族并不是只有哈兰一款酒

1.邦德梅尔伯瑞红葡萄酒(Bond Melbury, Napa Valley, USA)

梅尔伯瑞位于卢瑟福(Rutherford)东部轩尼诗湖(Hennessy)以北的陡峭山坡上,海拔高度为106-159米之间,面积为7英亩(约2.83公顷),土壤以黏土和沉积岩为主。出自该葡萄园的赤霞珠葡萄酒散发着甜美的醋栗和樱桃香气,还夹杂着香料和紫罗兰的气息,优雅的风格和柔顺的质感奠定了这款酒良好的结构。其首个年份为1999年,2002年份获得帕克100分满分评价,其余年份也多在95分以上。

2.邦德普拉里巴斯红葡萄酒(Bond Pluribus, Napa Valley, USA)

普拉里巴斯位于纳帕谷西部的春山(Spring Mountain)上,海拔超过305米。这是邦德酒庄位置处于最北的葡萄园,面积为7英亩(约2.83公顷),葡萄树种植于以凝灰岩和火山岩为主的基岩上。这款酒香气纯粹,风味丰富,入口便迸发出蓝色和黑色水果的风味,口感非常浓郁。其首个年份为2003年,2013年份获得帕克100分满分评价,2015年份获得丽莎100分满分评价,其余年份也多为97、98等高分。

3.邦德维希那红葡萄酒(Bond Vecina, Napa Valley, USA)

维希那是位于最南边的葡萄园,与哈兰酒庄相邻,都位于纳帕谷西边的山区上,向北俯瞰奥克维尔生态走廊,朝南可见扬特维尔(Yountville),其面积为11英亩(约4.45公顷),海拔高度为61-101米之间,土壤以冲积岩为主。这款酒具有黑色水果、森林地表和矿物质的风味,十分诱人。其首个年份为1999年,2007年、2012年和2013年均获得帕克亲授的100分满分好评。

4.邦德圣伊顿红葡萄酒(Bond St. Eden, Napa Valley, USA)

圣伊顿是5个葡萄园中唯一一个靠近山谷谷底的葡萄园,面积为11英亩(约4.45公顷),海拔高度为44-57米,土壤以含铁量高的火山岩为主。圣伊顿园出产的葡萄酒香气甜美奔放,以黑醋栗甜酒、黑巧克力和烘焙药草的香气为主,口中还能感受到丝丝矿物质风味,单宁质感精致。这款酒首个年份为2001年,2001和2002年份均获得帕克100分满分评价。

5.邦德奎拉红葡萄酒(Bond Quella, Napa Valley, USA)

奎拉葡萄园位于圣海伦娜(St.Helena)东部的丘陵上,海拔高度为132-181米,面积为9英亩(约3.64公顷),土壤以鹅卵石和凝灰岩为主。该葡萄园生产的葡萄酒具有极高的品质,展现出蓝色水果以及石墨的风味,余味精细活泼。这款酒的首个年份为2006年,2012年份获得了帕克的98-100分的潜在满分评价。

6.邦德玛特里亚特红葡萄酒(Bond Matriarch, Napa Valley, USA)

美国哈兰家族并不是只有哈兰一款酒

这款酒可以说是邦德酒庄的副牌酒,在酿造以上5款单一园赤霞珠红葡萄酒时,如果有未达到标准的酒液,就会用以酿造这款玛特里亚特红葡萄酒,所以这款酒虽然是100%赤霞珠葡萄酒,但是并不是单一园,清新易饮,果味充沛,也具有一定的陈年潜力。这款酒首个年份为1999年,其中2001、2003、2004、2005以及2010年份都获得了帕克90分及以上评价。

三、普罗蒙特酒庄(Promontory)

普罗蒙特酒庄是哈兰家族旗下最年轻的酒庄,成立于2008年。早于20世纪80年代,比尔·哈兰就发现了这片土地的潜力,不过直至2008年才顺利将其买下。其实一开始他们是计划将这片土地并入哈兰酒庄,或者用以酿造邦德酒庄的第六款单一园葡萄酒,但是对这片土地的土壤进行专业研究和分析后,他们发现这片土地上有着纳帕谷少见的变质岩土壤层,所以他们最终还是决定成立一个新的酒庄,酿造出诠释当地独特风土的葡萄酒。与哈兰酒庄和邦德酒庄不同,这个年轻的酒庄现在只生产一款葡萄酒,由比尔·哈兰的儿子威尔·哈兰(Will Harlan)所管理。

普罗蒙特酒庄红葡萄酒(Promontory, Napa Valley, USA)

美国哈兰家族并不是只有哈兰一款酒

这款普罗蒙特酒庄红葡萄酒主要由赤霞珠酿制而成,但是口感并不厚重,反而带有一丝清新感,让人仿佛置身于一片阴凉的森林之中。酒庄采用相对中性的奥地利橡木桶进行陈年,酒液不会带有香草类风味,可以保留酒液自身的纯粹。另外,由于普罗蒙特酒庄的葡萄园被森林所围绕,气候非常凉爽,所以赋予葡萄酒怡人的清新感。因为酒庄收购葡萄园时重新栽种了部分葡萄园,所以现今仅有一半葡萄树结出的葡萄可用于酿造这款酒,每年产量约2,500箱,之后产量会不断上升至5,000箱,然后维持这一水平。这款酒自2012年份开始品质趋向稳定,均获得帕克97分及以上评价。

四、马斯科特赤霞珠红葡萄酒(The Mascot, Napa Valley, USA)

美国哈兰家族并不是只有哈兰一款酒

这款酒是由威尔·哈兰主导酿造的,酿酒葡萄来自哈兰酒庄、邦德酒庄以及普罗蒙特酒庄的年轻葡萄树。一开始威尔只是想利用几桶年轻的酒液混酿出一款供亲友享用的葡萄酒,所以刚开始这款酒连名字都没有。一直到2008年份,这款酒的产量提高,才起了名字对外发布,现今年产量约为3,200箱。这款混酿赤霞珠葡萄酒兼具力量和平衡,非常具有表现力,同时适宜早饮,也具有陈年潜力。其酒标也非常特别,是一只英国斗牛犬,名为“王子”。这只斗牛犬是100年前印刷在银行股票证书上的吉祥物。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哈兰家族旗下所有葡萄酒的酒标都是采用雕版印刷术进行印刷的,除了具有防伪的作用外,比尔觉得采用雕版印刷术印刷出来的酒标更具有温度和深度。

以上便是哈兰家族旗下的所有酒款的介绍,我们相信哈兰家族的葡萄酒版图绝不仅止步于此,在享受以上美酒的同时,让我们共同期待哈兰家族未来为全球葡萄酒爱好者提供更多的葡萄美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