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皮埃蒙特之蒙费拉托露诗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8-06 17:41:0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寻味皮埃蒙特之蒙费拉托露诗葡萄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说起意大利皮埃蒙特(Piedmont)的葡萄酒产区,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极负盛名的巴罗洛(Barolo)和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而在巴罗洛和巴巴莱斯科的光环下,皮埃蒙特还有很多品质极佳、极具潜力的葡萄酒被大众忽视了,蒙费拉托露诗(Ruche di Castagnole Monferrato)便是其中之一。

寻味皮埃蒙特之蒙费拉托露诗葡萄酒

蒙费拉托露诗是指在皮埃蒙特蒙费拉托(Monferrato)区用露诗(Ruche)这个葡萄品种酿造的一种DOCG级别的红葡萄酒。在皮埃蒙特甚至是整个意大利它都算是一个很小的葡萄酒产区,但却在蒙费拉托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寻味皮埃蒙特之蒙费拉托露诗葡萄酒

蒙费拉托露诗在1987年被冠以DOC级别,并在2010年升级为DOCG产区。根据DOCG法规,它必须用90%以上的露诗这个葡萄品种酿造,其他的10%可以选用巴贝拉(Barbera)和布拉凯多(Brachetto)混酿。而关于露诗这个品种的起源却一直是有争议的,有的人说它是意大利的本土品种,就起源于蒙费拉托山,但也有一种说法是它是由法国勃艮第(Burgundy)的僧侣带入意大利的,但最近研究表明前者的可能性要大很多。撇开它的起源来说,目前露诗这个品种绝大部分都分布在皮埃蒙特。

寻味皮埃蒙特之蒙费拉托露诗葡萄酒

近年来蒙费拉托露诗葡萄酒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过去的20年里,它的种植面积增长了约7倍,这还得归功于露诗这个优质的品种。在香气感官方面,露诗会有大量的一类香气,比如风干的玫瑰花,以及紫罗兰的花香,还会出现一些红樱桃、黑醋栗以及一些辛香料如黑胡椒的香气,酿出的酒香气会比较浓郁。另外它的品种特性中单宁较高,酸度也比较高,酒的颜色也较浅,有人说它就像是香气更馥郁的内比奥罗(Nebbiolo,皮埃蒙特的优质葡萄品种代表),但却有着内比奥罗无以伦比的性价比。

寻味皮埃蒙特之蒙费拉托露诗葡萄酒

在配餐方面,蒙费拉托露诗是可以非常国际化的,不单能和西餐很好地融合,搭配亚洲菜也十分容易。西餐方面,它可以搭配芝士、小牛肝以及皮埃蒙特的本地菜炖兔肉等等。而因其馥郁的香气特征,它也很适合搭配很擅用辛香料的亚洲菜,比如泰国的烤肉炒米香、新加坡海南鸡饭等等。在中餐方面,家常红烧肉、姜母鸭会是一个不错的的选择,一些会运用到生姜、辣椒、黑胡椒类辛香料的中餐其实也都可以尝试搭配。

所以,去皮埃蒙特时除了喝那里的葡萄酒明星巴罗洛和巴巴莱斯科,不如也试试香气馥郁的蒙费拉托露诗吧!

附录:蒙费拉托露诗名庄推荐(排名不分先后)

寻味皮埃蒙特之蒙费拉托露诗葡萄酒

贝萨诺(Bersano Vini S.p.A.);克里维利(Crivell Marco);蒙塔贝拉(Montalbera);费拉里(Ferraris Agricole);德嘉伯(Dacapo);巴伐(Cantine Bava);托马索(Boaco Tommaso);圣阿加塔(Cantine Sant'Agata);瑞丹(Poggio Ridente)等酒庄。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