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葡萄酒业:得天独厚,挑战不断

来源:时间:2021-06-15 17: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昌黎葡萄酒业:得天独厚,挑战不断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昌黎葡萄酒业:得天独厚,挑战不断。

1979年,昌黎的一家酒庄从法国引进红葡萄品种。经过四年的科研攻关,终于采用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酿制出了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奠定了昌黎“中国第一红”的历史地位。

昌黎葡萄酒业:得天独厚,挑战不断

赤霞珠葡萄

1988年,这家酒庄发展成了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COFCO Huaxia Greatwall Wine Corp)。如今,该公司每年产葡萄酒5万吨,推出的长城系列(Great Wall)葡萄酒深受中国消费者的信赖和喜爱。1991年,全球最大仿水晶制造商施华洛奇在昌黎投资一家酒庄。1999年,奥地利著名企业家格诺特·施华洛奇投资建设了朗格斯酒庄(Bodega Langes)。该酒庄每年出产葡萄酒300吨,只供应给那些富有的会员。2002年,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成立。

在过去十年中,昌黎发展成为中国10大葡萄酒产区之一,葡萄种植面积达6,667公顷。2013年,昌黎葡萄酒产业创造了15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提供了7万个工作岗位。昌黎目前正在探索发展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包括葡萄种植、葡萄酒酿制、木桶和酒瓶生产和葡萄酒旅游等。

在21世纪之前,昌黎曾占尽市场优势,但现在随着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昌黎虽仍是中国主要红葡萄酒产区之一,但形势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昌黎的葡萄酒产业面临中国其他葡萄酒产区,如宁夏和新疆,带来的竞争压力。这两个新兴产区地域辽阔,葡萄种植发展潜力很大,吸引了许多大型公司投资设厂。

面对竞争,昌黎作为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葡萄酒产区,需要把自己的优势充分地发挥出来。首先,昌黎拥有一个由200人组成的葡萄栽培科研团队,经验丰富的酿酒师还经常被邀请至全国各地交流经验。

其次,作为一个酿酒葡萄产区,昌黎有地理上的优势。昌黎产区地处北纬39°,隶属于沿海城市秦皇岛,当地的土壤、光照和气候条件都十分适合葡萄生长。

最后,研究发现,昌黎出产的葡萄中含100多种芳香成分,远高于中国其他产区的葡萄。(编译/Catherin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