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蒙教皇堡:每个葡萄酒爱好者都不容错过的10大奇闻轶事

来源:时间:2021-06-15 15: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克莱蒙教皇堡:每个葡萄酒爱好者都不容错过的10大奇闻轶事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克莱蒙教皇堡:每个葡萄酒爱好者都不容错过的10大奇闻轶事。

克莱蒙教皇堡(Chateau Pape Clement)是法国波尔多产区一座古老而堂皇的酒庄,是葡萄酒业巨头伯纳德·玛格列(Bernard Magrez,在法国和全世界拥有40多座酒庄)葡萄酒帝国的中坚力量。

1. 历史渊源

自1299年拉莫斯(La Mothe)葡萄园作为礼物赠给教皇克莱蒙五世(Pope Clement V)以来,克莱蒙教皇堡的酿酒历史已有7个多世纪了。当时,克莱蒙在掌管酒庄时还只是波尔多的教主,在成为教皇后,他便把酒庄过继给了教主阿莫德(Arnaud de Cantelou)。据相关记载,克莱蒙教皇堡是波尔多最古老的的酿酒实体之一,同时它也是最早成排整齐种植葡萄树,实行耕地种植模式的酒庄之一。

克莱蒙教皇堡:每个葡萄酒爱好者都不容错过的10大奇闻轶事

2. 家族简史

现在,克莱蒙教皇堡属于伯纳德·玛格列(Bernard Magrez)所有,并由他自己管理运作。克莱蒙教皇堡是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产区知名度最高的酒庄之一,由此不难理解为何它在玛格列所拥有的全球40多家酒庄中地位如此重要了。然而,克莱蒙教皇堡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60年前,它遭遇了一场巨大的冰雹,这场冰雹几乎摧毁了其整个葡萄园,仅剩下几公顷的葡萄树出产葡萄,用于酿酒。后来,农艺师保罗·蒙塔歌尼(Paul Montagne)拯救了酒庄,并将酒庄传给了儿子里奥(Leo)。20世纪80年代,玛格列娶了里奥的女儿,成了酒庄的管理者。如今,玛格列的女儿塞西尔(Cecile Daquin)和儿子菲利普(Philippe)也在协助其打理酒庄事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75岁的玛格列依然牢牢掌握着酒庄的管理权。尽管玛格列拥有众多的酒庄,但是他的主要办公室在克莱蒙教皇堡。

3. 手工培植

克莱蒙教皇堡拥有63公顷葡萄园,其中红葡萄品种的种植面积为60多公顷,白葡萄品种的种植面积为3公顷左右。红葡萄品种主要有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和少量的味而多(Petit Verdot);白葡萄品种主要有长相思(Sauvignons Blanc)、赛美蓉(Semillon)和密斯卡岱(Muscadelle)。所有的葡萄采用手工采摘,之后再由戴着白手套的女工对葡萄进行筛选、去梗,以确保葡萄皮不受损。然后葡萄被运送至酒窖。克莱蒙教皇堡酒庄采用橡木桶酿造葡萄酒,大的橡木桶用来酿造红葡萄酒,小橡木桶用来酿造白葡萄酒。同时,酒庄还会根据年份的不同,采用70%至100%的新橡木桶。

克莱蒙教皇堡:每个葡萄酒爱好者都不容错过的10大奇闻轶事

4. 旅游先驱

克莱蒙教皇堡的旅游项目已经实行几年了,每天都有各种旅游项目,主要以高端项目为主,这在波尔多甚至整个法国都比较少见。走进克莱蒙教皇堡,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屹立在古堡脚下的新教堂。在这里你可以参观整个地下室,看看大理石砌成的石棺,欣赏优美的管风琴音乐,还可以到种植着树龄达1,500年橄榄树的花园走走。此外,你也可以在古堡里买葡萄酒,更妙的是,你可以在酒窖里待上一下午,和酿酒师一起酿造你自己的酒,并且为它设计你的专属酒标。

5. 无人机技术

克莱蒙教皇堡,以及玛格列在波尔多地区拥有的其他3个酒庄:梅多克(Medoc)产区的拉图嘉利酒庄(Chateau La Tour-Carnet)、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产区的芳宝酒庄(Chateau Fombrauge)和苏玳(Sauternes)产区的奥派瑞酒庄(Clos Haut-Peyraguey)都已经使用无人驾驶飞机来监管葡萄园。无人驾驶的小型直升机安上摄影机和感应器,监控葡萄树的受损情况、健康度和成熟度,以及葡萄园的水分情况。克莱蒙教皇堡经理珍妮·拉孔布(Jeanne Lacombe,2013年3月份之前为玛格列在梅多克产区所有的11个酒庄的技术总监)表示,一架无人机,耗资63,000美元,可以在4分钟内监控3.5英亩的葡萄园。

6. 唯信仰不可负

1314至1789年间,克莱蒙教皇堡的葡萄酒只有在宗教仪式上才能喝到。直到法国大革命之后,克莱蒙教皇堡葡萄酒才出现在拍卖会上,自此它逐渐被大众所熟知。

7. 智慧牛

2012年,克莱蒙教皇堡引进了2头加斯科(Gascon)牛来进行葡萄园的耕地工作。这2头牛是双胞胎兄弟,一头叫马瑞奥(Marel),一头叫布兰克(Blanc),每头都重达900磅。它们只懂加斯科传统的奥克语(Occitan),所以牧民不得不学习奥克语,以便指挥它们。玛格列说这种牛比拖拉机轻,且比马精明。

克莱蒙教皇堡:每个葡萄酒爱好者都不容错过的10大奇闻轶事

8. 米歇尔·罗兰(Michel Rolland)

米歇尔·罗兰为玛格列的葡萄酒顾问,他们一起共事20多年。如今米歇尔·罗兰还是玛格列所有酒庄的总顾问。玛格列说他们工作十分默契,因为两人都是现代派,具有前瞻性,不像传统的波尔多思维,老往过去看。而且在技术方面,两人都认为晚收能够使葡萄达到最佳的成熟度。而驻英国的A&B酒商(A&B Vintners)西蒙·戴维斯(Simon Davies )却认为克莱蒙教皇堡“管理不够,缺乏个性,魅力不足”。

9. 品质价格双优

2010年,克莱蒙教皇堡在帕克(Parker)葡萄酒评分体系中获得了满分100分,这也使得酒庄葡萄酒的价格创了历史新高,在英国伦敦葡萄酒交易所(Liv-ex)上的平均价格达到了2,170美元(2009年的平均价格是1,270美元)。不过这个价格与英国伦敦葡萄酒交易所上的其他帕克满分葡萄酒相比仍算比较便宜的。即使是非常惨淡的2011年,该年份的克莱蒙教皇堡葡萄酒也在2014年5月获得了帕克96分的评分。帕克称这个年份的葡萄酒“酒体饱满,风味丰富、复杂,其品质明显超越了该年份的整体水平”。据英国伦敦的卡特酒商(Cult Wines)数据显示,目前售价最高的是2010年份的克莱蒙教皇堡葡萄酒,每箱(12瓶)2,400美元,最低的是2012年份的克莱蒙教皇堡葡萄酒,每箱780美元,所有年份葡萄酒的平均价格是1,360美元。

克莱蒙教皇堡:每个葡萄酒爱好者都不容错过的10大奇闻轶事

克莱蒙教皇堡红葡萄酒

10. 现在喝啥?

玛格列对1988年份的克莱蒙教皇堡葡萄酒钟爱有加,他称“这是他酿造的年份最好的葡萄酒之一”。而戴维斯却力推2000年份的克莱蒙教皇堡葡萄酒,他说这个年份的葡萄酒“还有点小清新”,但是口感非常不错,并且具有很强的陈年潜力。此外,更年轻点的2006年份克莱蒙教皇堡葡萄酒,在2009年欧盟大评审团(Grand Jury European)组织的波尔多盲品会中荣获第一名。尽管该年份的葡萄酒刚开始的时候会显得比较单薄,但是在醒酒几个小时候后,它能够散发甘草和蓝莓的馨香,并带有黑巧克力的风味,口感非常美妙。上述这些葡萄酒都非常适合现在饮用,它们既有共通性,又都独具风韵。(编译/Penny)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