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暖,稀有香槟葡萄迎来春天

来源:时间:2021-06-10 18: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全球气候变暖,稀有香槟葡萄迎来春天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全球气候变暖,稀有香槟葡萄迎来春天。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法国香槟是由霞多丽(Chardonnay)、黑皮诺(Pinot Noir)或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三种葡萄酿制而成。不过,其实香槟葡萄并不局限于这三种,而且随着气候变暖,一些长期被人们忽视的香槟葡萄开始兴盛起来。

全球气候变暖,稀有香槟葡萄迎来春天

在法国东北的香槟产区,有四个稀有的葡萄品种,尽管名气不大,却属于法定AOC香槟葡萄品种,它们是阿芭妮(Arbane)、小美斯丽尔(Petit Meslier)、福满多(Fromentot)和白布里耶(Blanc Vrai)。

19世纪末法国经历了根瘤蚜灾害的洗劫,到20世纪初又爆发第一次世界大战。这两次大灾难使香槟区的种植户们选择品质和产量都更稳定的黑皮诺、莫尼耶皮诺和霞多丽。香槟产区葡萄种植面积达34,000公顷,而稀有香槟葡萄品种由于成熟周期长,种植面积仅占总面积的0.3%。

来自于维尔(Urville)的香槟种植户兼酿酒师米歇尔·德拉皮耶(Michel Drappier)指出:“这些葡萄品种会被人们遗忘是有原因的。它们本身比较脆弱,而且每五年中就会有一个年份不能成熟。”但德拉皮耶并没有因此放弃发展这些品种,他甚至挑选部分优质土地,采用有机方式种植它们。“将这些品种延续下去,保持生物多样性,并使这些品种最完美地呈现出来,是我的责任。”

全球气候变暖,稀有香槟葡萄迎来春天

德拉皮耶指出,气候变化给不少发展中国家的农民带来了不良影响。但得益于夏天的炎热天气,2015年份的稀有香槟葡萄品质极佳。“葡萄属于地中海植物,它们的生长需要热量。气候变化,气温上升,能够提升香槟产区葡萄品质。”这为那些原本被人们遗忘的、品质不稳定的稀有葡萄品种提供了一个光明的前景。

法国香槟酒行业委员会(CIVC)的专家们密切关注着全球气候变暖对葡萄品种的影响。CIVC技术负责人称:“我们发现,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葡萄开花期和采收期提前了两周左右。相比以前,葡萄果实长得更大,更健康,含糖量更高了。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升高,有利于促进光合作用。”(编译/Catherin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